第A08版:海外视野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首页 | 电子报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 报库检索
2015年10月31日 星期六 上一期  下一期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夏普 老牌巨头萎靡不振
□本报记者 张枕河

 □本报记者 张枕河

 

 夏普曾经是引导时代潮流的佼佼者,然而最近几年在众多竞争者的挑战下,夏普显得后劲不足。其本周公布的最新业绩显示,不仅上半财年陷入巨额亏损,全财年的收入也可能大幅下降。面对巨额债务,夏普或不得不陆续出售液晶显示器(LCD)等重要业务。业内人士指出,对夏普而言,彻底谋求转型是其唯一出路。

 业绩巨亏

 夏普公司本周发布的最新财报显示,其2015财年上半年(即今年4-9月)的合并最终损益为亏损840亿日元,上年同期为盈利47亿日元;销售额比上年同期减少4%至12700亿日元,比预期低约300亿日元;营业损益为亏损260亿日元,此前预期为盈利100亿日元,上年同期为盈利292亿日元。在最终损益阶段,伴随着超过3200人的“自愿退休”,夏普计提了超过240亿日元的特别损失。

 对于2015财年全年(截至2016年3月)的预期,其销售额和营业利润预期均被下调。预计全年的营业损益为盈利100亿日元,较此前预期下调了700亿日元,上财年为亏损480亿日元。预计销售额将比此前预期减少1000亿日元至27000亿日元。同时,夏普还下调了10月之后的销售计划。鉴于5月汇总的重建计划已经无法达成,夏普将加紧推进出售主要业务等根本性的重组举措。

 夏普表示,智能手机屏幕业务压力大是造成其业绩不佳的主因之一。面向中国等市场的智能手机用户的中小尺寸液晶面板的需求不断下滑,价格也不断下跌,销售萎靡不振。

 实际上夏普上个月就已经发出预警,称由于智能手机液晶面板市场严峻,预计2015财年上半年业绩目标将无法实现。自2011财年以来,夏普一直深陷液晶面板的业务泥潭中。夏普的液晶面板业务2014财年(截至2015年3月)合并销售额为9071亿日元,营业利润为301亿日元。但在2015年4至6月期间,由于受智能手机面板价格下滑带来的影响,转为营业亏损137亿日元。

 或出售重要业务

 据路透社最新报道,夏普的主要往来银行已经要求该公司在数月内为旗下陷入困境的液晶显示器(LCD)业务找到全部或部分收购的买家,并敦促该公司从其他领域获得更多资本,因为这些往来银行已经两度向其提供规模庞大的纾困资金。这对于刚刚公布巨亏的夏普而言无疑雪上加霜。

 这些往来银行指出,尽管5月时已获得17亿美元纾困资金,但夏普依旧亏损连连,这意味着该公司无法进行投资以维持显示器事业的竞争力。一家主要往来银行的高管表示,他们已经要求夏普年底前就相关合作伙伴问题下定决心,最迟不能晚于明年3月即当前财年结束时解决该问题。

 市场分析师表示,由于相关主要银行已经向夏普提供巨额贷款,不太可能任由夏普彻底倒下。但作为苹果曾经青睐的供应商,夏普达成业务结盟协议的几率依然不明朗。

 路透社报道还指出,有传言称,鸿海富士康被认为是有可能的合作对象之一。鸿海富士康已持有夏普最先进LCD生产厂37.6%的股权,不过两家公司在2012年的谈判以失败告终。还有消息称,日本政府支持的一家基金可能对夏普进行投资,或将夏普LCD部门与日本显示器公司(Japan Display)合并。不过夏普未对此消息给予评论。

 一家研究公司的高级主管表示,尽管经营不善,但拥有三十余年相关经验的夏普在高端LCD面板方面的专业技术仍具有领先优势,其出售该类资产仍会得到不少从业者青睐。

 面临拐点

 作为日本最知名的电器及电子公司之一,夏普公司于1912年由创始人早川德次创立,总公司设于大阪。夏普公司自创业以来,其业务从收音机、太阳能电池、再到液晶显示器,夏普相继推出了多个“日本首次”、“世界首次”的产品。经过多年发展,夏普已在世界26个国家、64个地区开展业务,成为大型综合性电子信息公司,但如今这家百年巨头正面临巨大考验。

 夏普公司早期无疑是一部技术创新史。1915年,早川德次发明了早川式活芯自动铅笔,产品凭借其功能性和美观性而大受欢迎,公司收获了第一桶金。进入30年代后,真正让早川抓住机遇的产品就是收音机,其充分发挥自己最擅长的金属加工技术本领,成功制造了日本第一台国产矿石收音机。接着又向高灵敏度且适合阖家共享同乐的真空式收音机挑战,并相继推出了扬声器内置型等多种机型。

 之后夏普开发出日本第一台国产电视机,且在50年代初电视节目广泛开播前就迅速开展批量化生产。实际上早在收音机刚开始普及的1931年,夏普就卓有远见地决定着手研究电视机,终于大获成功。

 进入70年代后,公司正式更名为夏普株式会社,并且向综合电子企业转型,成立综合开发中心,加速推进电子领域事业化。但不久随着家电普及结束和石油危机带来的经济不景气,日本国内需求陷入停滞不前,夏普也面临巨大困难。在这种情况下,其推出了以顾客为本的生活提案——“新生活产品战略”,这一战略获得一致好评,并实现销售额、利润双丰收。此外,其复印机、传真机等办公设备事业也开始真正开花结果。在海外市场,面对不断升级的贸易摩擦,其通过强化海外生产、投放新型产品等措施实现持续发展。这些成功战略让夏普连续10年实现增收增益。

 然而在2015年,这家百年老店面临更大的困难,最新消息称其将以约100亿日元的价格出售位于大阪市的总部大楼。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中国证券报社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 京ICP证 14014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0060-1
Copyright 2001-2010 China Securities Journal.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