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05版:机构天下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首页 | 电子报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 报库检索
2015年10月27日 星期二 上一期  下一期
3 上一篇 放大 缩小 默认
配置需求旺 资产证券化产品热销

 “从6月份开始,证券化产品就开始热起来了,以银监系主导的资产证券化产品(ABS)为例,6月份之前发行14款产品,而6月份至今发行50款产品。发行剧增的背后也反映此类产品的热销,机构加大了配置。”某商业银行人士表示,9月京东金融发行8亿元的京东白条应收账款债权资产支持专项计划获得1.5倍的超额认购,从中可以窥见机构对证券化产品的热度。同月招商银行发行了规模40.5亿的个人住房按揭贷款资产支持证券各档期的证券均获得超额认购,其中主力品种优先A-3档证券超额认购达2.43倍,参与认购的投资者包括银行、券商、基金、资管等十多家金融机构。

 WIND数据显示,自2015年8月份以来,在不到两个月的时间里,银监系主导的资产证券化产品(ABS)发行26款,共计约1060亿元,证监系主导的资产证券化产品(ABS)发行42款,共计约363亿元。我国现有的资产证券化产品主要包括银行信贷资产证券化、券商资产证券化(ABS)和交易商协会主导的资产支持票据(ABN)三种类型。2012年—2014年末,信贷资产证券化产品发行总额3170.2亿元,资产证券化产品(ABS)发行总额174.9亿元,资产支持票据(ABN)发行总额104.2亿元。多名银行人士向中国证券报记者表示,目前市场流动性充裕,资金都在找投资,尽管证券化产品目前量还不是特别大,但机构都在配置相关产品,寻求资产配置的平衡,证券化产品认购火爆。恒泰证券表示,低利率时代的到来,高回报的固定收益类产品越来越少,资产证券化产品在市场上的竞争力逐渐增强。

 从需求端来看,历经6月股市的大幅调整后,单边上涨的行情结束,配置于权益性资产的资金开始流出,社会预期回报率逐步下降。兴业证券认为,金融机构寻求优质资产配置需求旺盛,进一步提高了对固定收益类产品的需求,特别是信用类资产、资产证券化产品的价值提升。从供给端来看,银行对降息预期发生变化,发行资产证券化产品的动力提升,下半年供给可能加速。同时,银行负债端稳定性下降,有通过资产证券化出表降低资产负债期限错配的动力。某外资银行战略研究部人士认为,由于直接资产负债时间较长,商业银行为了平衡自身表内结构,调整收益成本期限,通过资产证券化手段买入或转出信贷资产。部分券商报告称,由于资产荒的持续,资产证券化价值抬升且资产安全性较高,专户、券商资管、自营等投资者可加大配置。

3 上一篇 放大 缩小 默认
中国证券报社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 京ICP证 14014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0060-1
Copyright 2001-2010 China Securities Journal.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