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05版:机构天下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首页 | 电子报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 报库检索
2015年10月27日 星期二 上一期  下一期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基础资产扩围 多样性创新提速

 “银行间资产证券化市场出现两个新的现象,一是农商行等中小银行开始涉及原来没有做的业务,如江南农商行发行个人住房抵押贷款资产支持证券,该产品为全国第一单农商行RMBS;二是长城、华融等几家资产管理公司加速发行信贷资产证券化产品,这些产品的基础资产主要是经过重组后的不良资产。”业内人士向中国证券报记者说,资金充裕,而投资端资产匮乏,资产证券化也开始回暖。9月份,国开行发行规模约233亿的信贷资产支持证券,10月招商银行获得400亿元个人消费贷款资产支持证券额度。江南农商行、北京银行等中小行开始加推个人住房抵押供求贷款资产证券化产品(RMBS)。招商证券研究报告认为,RMBS发行节奏加快,或与银行间资产支持证券发行利率下降和银行调整资产久期结构有关。

 除传统的信贷和住房抵押贷款等资产的证券化以外,证券化产品基础资产的范畴也在慢慢扩大,不同的市场主体开始研究开发不同的产品,陆续出现新产品的创新和尝试,其中包括物业费资产支持证券(ABS)、巨灾债券,两融资产证券化等。在近期交易所挂牌转让产品中,基础资产包括信托受益权、电力上网收费合同债权、供热合同债权和小贷资产。日前,上交所市场开创国内资产证券化市场上的多个“首单”,包括国内首单以企业贸易类应收款为基础资产的证券化产品、国内首单证券公司融出资金债权资产支持证券、首单交易所挂牌的公积金贷款资产支持证券。在基金业协会备案中,基础资产囊括租赁资产、小贷资产和应收账款等多种类型。据了解,近期有多款BSP票款债权资产支持专项计划取得基金业协会备案确认函。招商证券孙彬彬表示,作为航空公司发起成立的资产证券化产品,由于其并不为大众所熟知的基础资产类型而受到市场的关注。伴随着银行不良率上升,预计不良贷款证券化在不久的将来也可能会付诸实践。此外,在利用证券化化解地方债务问题方面,市场也展开了很多讨论。

 在发行人方面,除了大型银行,越来越多的小型、汽车金融公司、租赁公司和一些非金融机构加入进来,将资产证券化作为融资渠道。“行业内关于资产证券化的活动和培训越来越多,包括同业之间的交流以及业务的扩展。继阿里之后,京东也把消费信贷进行资产证券化,现在基础资产的范围在不断扩大,不少机构加大对租赁、保理、跨境应收账款等业务研究和拓展。”某城商行投行部人士表示。联合资信分析,从目前情况来看,在较低利率的市场行情下,发起机构的热情较高,可以预见未来一段时间内资产证券化的发行规模将快速增长。“国内银行业的不良资产增多,资产质量承压,关注到几大资产管理公司的业务情况,未来不良资产的处置是非常值得关注的,不排除会有一些新的业务模式出现。”上述人士说。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中国证券报社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 京ICP证 14014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0060-1
Copyright 2001-2010 China Securities Journal.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