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05版:机构天下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首页 | 电子报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 报库检索
2015年10月27日 星期二 上一期  下一期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银行理财和信托产品齐现“双降”
黄莹颖

 □本报记者 黄莹颖

 

 数据显示,信托产品、银行理财产品9月收益和发行均出现下降趋势,其中信托产品平均收益率下降0.3%,新产品规模环比减少15%。理财产品三季度发行量出现负增长,人民币理财产品平均预期收益率跌至4.62%,创近三年季内最大跌幅。

 信托产品收益创新低

 据格上理财统计,从产品收益水平来看,9月发行的产品存续期从1年到5年不等,预期年化收益率从6.7%到10%不等,整体平均收益率为8.48%,较上月(8.78%)有所下降。从资金投向上来看,基础产业类产品收益率居首,达9.20%,但较8月(10.09%)环比下降8.8%。其余大类信托产品收益率均呈下降趋势,其中金融市场类收益率降幅最大,9月收益率7.51%,较8月(10.18%)降幅达26%;房地产类为8.94%,环比下降13.96%;工商企业类9.44%,环比下降6.25%。格上理财报告认为,利率持续走低预期以及债券发行条件的放宽,使得一些优质项目会选择更低成本的融资渠道,信托利率在这样的大环境下持续走低。此外,由于风险项目频发,信托公司在审核项目时更加谨慎,从而放弃了部分高收益高风险的项目。

 持续走低的收益,使得信托新产品发行明显放缓,根据格上理财统计,9月共49家信托公司参与发行,成立217只固定收益类集合信托产品,纳入统计的184只产品总规模为385.38亿元。产品数量环比减少2.25%,同比减少40.22%;产品规模环比减少15.05%,同比增长1.38%。9月集合信托产品成立数量、成立规模较8月均有小幅下滑。

 格上理财报告称,由于房地产信托持续低迷,工商企业信托一直处于不温不火的状态,而占比最大的基础产业类信托成立数量毕竟有限,在经历6月份大幅发行的情况下,9月份发行供应有所不足;其次,货币宽松、利率下行的环境下,企业融资渠道加宽,融资成本降低,也一定程度上使得信托的发行量有所下降。另外,目前普遍认为股市风险已经得到相当程度的释放,股市处于相对底部区域,买点出现,股市资金分流也影响信托的发行。

 银行理财产品收益发行双降

 银率网发布的报告显示,2015年三季度银行理财产品市场发行量负增长,理财产品同比减少8.61%。人民币理财产品平均预期收益率跌至4.62%,创近三年季内最大跌幅。据银率网数据库统计,人民币理财产品平均预期收益率今年一季度相对平稳,二季度开始进入下跌通道小幅下跌,三季度跌幅加深。就目前低利率、宽货币、少资产的市场情况来看,银行理财产品收益有进一步下跌空间,四季度走势或会复制2014年四季度情形。

 收益率的下降使得新产品发行也出现下滑。2015年三季度总计只有161家商业银行共发行14619款理财产品,环比减少8.28%,同比减少8.61%。其中2015年三季度国有商业银行发行人民币理财产品2632款,环比下降11.02%;城市商业银行发行人民币理财产品5724款,环比下降8.20%;股份制银行发行人民币理财产品3571款,环比下降8.20%;农村合作金融机构发行人民币理财产品2090款,环比下降3.11%;外资银行发行人民币理财产品295款,环比下降13.74%。2015年三季度,一年期以内人民币理财产品的发行量都有不同程度的下跌,其中超短期人民币理财产品发行量跌幅最大。

 银率网分析师认为,经济增速的下滑和制造业的低迷,对银行来说,一方面,可投资的优质资产减少,优质资产项目的议价能力提高,叠加利率下行,投资收益下滑是必然趋势;另一方面,资产端风险提高,银行投资政策渐趋谨慎,两方面因素造成银行理财产品发行量和预期收益率下滑。银行普遍有四季度收紧投资规模,加强风控管理的传统,因此预计四季度银行理财产品发行规模会进一步收缩。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中国证券报社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 京ICP证 14014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0060-1
Copyright 2001-2010 China Securities Journal.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