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J12版:基金面对面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首页 | 电子报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 报库检索
2015年10月26日 星期一 上一期  下一期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坚持三条投资底线

 中国证券报:社保基金的投资运作一直非常神秘,在权益这部分,它和公募基金在管理上有哪些不同?社保基金在资本市场中扮演怎样的角色?

 封树标:通过一次市场的大幅波动,可以看出社保基金注重的是长线投资。事实上,如果将时间线拉长一些来看,长线投资往往比频繁的短线进出收益更稳健,更可观。从媒体公开的数据看,社保基金大概有1万多亿的规模,应该是A股市场里最大的机构投资者,同时也是真正的长期投资者,是市场稳定的中流砥柱。无论是机构投资者还是中小投资者,都希望这个市场是平稳健康的,在这种状态下,社保基金在其中发挥的作用不可替代。

 我同时管理着社保账户和其他专户,社保账户相对来说规模比较大,持有时间相对较长,对于短期的波动没有其它账户要求那么严格,基金管理者可以树立一种更长期的投资理念来进行决策。但是,社保基金对投资经理的约束相对账户的管理更为严格。首先,在入选门槛上就要求投资经理有3年以上的基金经理年限,同时目前市场上近20家社保投资管理人,每家挑选出来的都是各自最优秀的投资经理,或者由投资总监甚至更高级别的公司领导来担任账户投资经理,每家管理人都会非常重视社保账户的管理。

 中国证券报:3个组合尽管投资标的类型和策略不同,但都表现不错,共同的特色有哪些?

 张林昌:理事会对社保账户的评定可能考虑得更综合,既考虑收益率和风险控制,又考虑到与账户委托人的沟通和服务等,有一个全面的评估。这3个账户的确具备了一些共同的特点。首先是团队稳定,投资经理变化很少;其次,长期业绩都表现稳定。

 另外,王华的三条投资底线是:第一,积小胜为大胜;第二,不犯大错,尽量少犯小错;第三,上有安全边际,下有预期差。比如我们喜欢跌只跌10%、涨能涨30%的股票,而不喜欢跌50%、涨100%的股票。大家可以查阅王总管理的银华中小盘基金的业绩情况。这只公募基金连续几年的业绩都非常靠前,这就是他的特点,不断积累小胜,不犯大错,少犯小错,收益才可以不断积累。在我们看来,精积跬步,才能稳致千里,这也符合社保基金在资本市场中的整体定位。保持对市场的敬畏之心,做自己理解而且有把握的事情,欲望越小才能错得更少。我们做投资就像农民劳作一样,只有不停地耕耘、播种,才能不停地收获。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中国证券报社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 京ICP证 14014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0060-1
Copyright 2001-2010 China Securities Journal.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