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J12版:基金面对面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首页 | 电子报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 报库检索
2015年10月26日 星期一 上一期  下一期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设定目标 布局长远

 中国证券报:你在此次社保基金的考评中获得了4项荣誉,得到颇多肯定,在平时的投资管理中制胜的关键因素有哪些?

 姜永康:其实,我们在日常的投资管理中并没有朝获奖这个方面去想,能够得到肯定更多的是一个结果。从这几年摸索的经验来看,我们认为投资目标的设定在整个流程中是最重要的,这决定了后续的投资方向。

 管理初期,我们也将相对排名作为投资目标,但在这种前提下,如果整个行业在市场的波动中犯了群体性错误,我们也会无法避免,即便排名好,也很可能给客户提供负收益。但从客户的角度讲,他们很难接受这个结果。所以后来我们将客户满意度设为我们的目标,满足客户的风险收益偏好和基本需求,在这个前提下来构建和管理投资组合。在此基础上,若有更多的确定性机会,再去增强收益,而不做超越客户风险接受度之外的事情,仅此而已。所以,对于社保基金而言,我们就是坚持这样的理念。社保账户对于我们是一对一的沟通,定位会更加准确有效。

 我们现在大部分产品会以绝对收益为目标,在考核指标中,绝对收益的权重占到80%,而相对排名的权重降到20%。这几年我们的业绩和投资规模增长速度非常快,而业绩一直稳健上行,没有大幅回撤,而且固收总规模有较大幅度增长。对于社保账户的管理,更是从中长线的角度考虑,很少与同业比排名。只要忠实于产品的风险收益偏好,按照要求在市场上选择投资标的、构建投资组合,基本上不会犯太大的错误,长此以往,自然而然会得到好的结果。

 其次是投资流程。我们强调团队的决策。在大多数基金公司里,投研之间是单向运作,更多的时候是研究员和交易员给基金经理提供服务,但在银华,基金经理会反向地和交易员及研究员进行沟通,在对未来市场的看法以及未来的投资计划方面尽可能达成共识。这么做,一方面对研究员和交易员的成长有帮助,让他们对自己在团队中可以发挥的作用更清晰,另一方面也能弥补基金经理认识上的盲点和误区。

 另外,投资决策的好坏有两个决定因素,即信息占有的广度和信息分析的深度。对于前者,目前银华的固定收益团队约有40人,基本能够保证足够的研究广度。在深度上,我们在人员的选拔上,会尽力争取行业内最资深的一批人。例如,信用风险是做债券投资最重要的一部分,今年我们就挖了3个资深的信用研究人员,这对于我们把控信用风险和信用评级有很大的帮助。

 同时,除了研究,交易执行在固收投资领域也能创造价值。现在债券市场的交易没那么活跃,所以自己一定要掌握交易对手的广度,把握交易对手的偏好,这样才能看到市场的机会,及时调整组合。交易的价值就在于能够迅速地将基金经理组合调整的意图转换成现实。很多情况下是基金经理看到机会,但不能及时做到,所以,执行对债券交易显得至关重要。

 目前,银华已形成投资、研究、交易三位一体的团队方针,研究和交易对投资形成支持,都可以参与到投资决策中来,大家工作的积极性和工作热情都很高,这也很重要。

 中国证券报:对于社保基金组合的管理,目标更明确稳定,策略上更偏向于长期,那么对于你旗下管理的固收类公募产品,其投资策略又有哪些不同?

 姜永康:公募基金和社保基金在管理上的差别在于流动性。对于公募基金的管理,会将流动性的问题考虑得更多一些;而对于社保基金,流动性方面的权重就特别低,所以两者在组合的构建上会有差异。

 中国证券报:个人研究分析上有哪些特点?

 姜永康:我连续担任社保投资经理4年,前段时间我也在想为什么我们的团队能够持续地做好业绩,我想除了上述提到的,还有一点是在对市场的判断和投资组合的构建中,我们更多忠实于分析框架的体系,不仅仅是就市场谈市场,可能更多关注背后的一些因素,例如今年银行理财委托给基金管理的规模增加非常快,我会更多去对经济运行的周期做一些分析和判断,这样投资上就不会囿于短期的波动而忽略长期的趋势。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中国证券报社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 京ICP证 14014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0060-1
Copyright 2001-2010 China Securities Journal.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