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05版:期货·大视野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首页 | 电子报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 报库检索
2015年10月26日 星期一 上一期  下一期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意料之外的火热行情

 “最近债券市场感觉比股市5000点时还火爆,国债期货数日连涨,浮盈加仓完全可以翻倍了!”面对如火如荼的债市行情,有投资者惊叹道。

 此前鲜被搅动的债市,最近的确风起云涌。中国证券报记者统计,截至10月23日的最近18个交易日里,五年期、十年期国债期货主力合约创纪录地实现11连涨,并不断刷新历史最高,TF1512最高触及100.565元,区间涨幅为1.49%。与此同时,十年期国债期货涨势更猛,主力合约T1512相应区间涨幅高达2.8%,盘中同样触及99.48元的历史最高点。

 “不明真相的投资者可千万别小看这点涨幅,若算上国债期货本身80倍左右的杠杆,短时间内多头就能实现收益翻倍。”有投资者告诉记者。

 “以5年期国债期货为例,10月9日的上涨幅度为0.79%,按照中金所最低保证金1.2%的要求,杠杆可以达到83倍,那么以昨日结算价入场做多,截至今日收盘的绝对收益率将会达到近66%,充分满足了投机者的财富增长需求。”长城证券固定收益部投资经理吴慧文指出。

 不断累积的财富增长效应迅速点燃了市场的投资热情,资金蜂拥进入国债期货市场,其亢奋程度从急剧扩大的成交量可见一斑。截至10月23日收盘,五年期、十年期国债期货成交量分别高达50460手和21384手,双双创历史最高纪录。

 如此火热的市场行情中,究竟是哪些幸运儿赚到了钱?中国证券报从多位业内人士处采访得知,目前银行仍未获准参与国债期货交易,市场主要参与者为券商自营和私募的机构投资者,以及个人投资者,真正吃到这轮行情的传统机构投资者可能并不太多,投机力量的活跃在其中扮演了重要角色。

 “从以往的规律来看,相较9月份,10月的收益率确实会有一定幅度的下行,但是今年的这一轮行情,收益率在国庆后的两个工作日就下行了15BP,超出了大家的预期。”一位银行交易员告诉记者。

 据中金公司的路演体会,在现货市场上,传统的银行自营、券商、保险和基金(个别债基把握精准)都不是本轮长端利率债行情的主要买家,大行理财和农信等小银行才是主力。

 “真正吃到这轮行情的好像确实不多,我所知道的部分投资者在国债期货上涨到一定程度之后再进入,大家方向比较一致,都是以做多为主,但我基本没有听到有投资者提前埋伏好的。不过一些私募机构可能由于一直在参与国债期货,所以持仓时间长,但是他们也没有想到这些行情。”混沌天成期货研究员季成翔对记者说。

 对于很多从事债市交易的投资者都踏空了这轮行情,银河期货研究员胡明哲认为完全可以理解,“我本人此前和这些交易员一直判断为慢牛格局。这波行情虽然有长期因素的推动,但从上涨速度看,无法预料的短期因素和市场参与者的过度预期对价格上涨的推动作用更大一些。”

 “持仓量远未如成交量那般急剧扩大,应该表明投机盘在10月9日以来的行情中起了较大作用。”方正中期期货研究员季天鹤同时表示,由于目前的经济与资金形势总体有利于债市上涨,市场普遍看多,在本轮行情前入场的多头获得收益是意料之中的事。所谓“踏空了行情”,应该主要指此前投资者对国债期货参与热情不高,没有提前入场做多,现在行情过去后,产生了踏空的惋惜感。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中国证券报社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 京ICP证 14014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0060-1
Copyright 2001-2010 China Securities Journal.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