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05版:期货·大视野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首页 | 电子报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 报库检索
2015年10月26日 星期一 上一期  下一期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债市长牛仍可期

 截至10月23日,中债国债期货到期收益率1年期、3年期、5年期和10年期分别报2.4454%、2.7779%、2.8865%和3.04%。市场人士认为,当前股市下跌后价值凸显,而债市利率经过此轮下行后已接近短期中枢,利率继续往下突破需要基本面或宽松政策的进一步支撑。

 10月23日晚间,央行年内第三次推出降准、降息“双降”措施,决定自2015年10月24日起,将金融机构一年期贷款基准利率下调0.25个百分点至4.35%;一年期存款基准利率下调0.25个百分点至1.5%。此举显然再次验证了此前机构对货币政策将进一步宽松的预期,多数分析师由此判断债市长牛仍然值得期待。

 中金公司指出,目前宏观经济层面并无明显起色,经济企稳复苏需要更加宽松的政策来支持。因此近期的市场,特别是债券市场之前就在开始反映这种预期。上周五的“双降”从时间点上、从操作方式上基本符合市场预期。

 “霜降之前的双降,有利于债券市场延续上涨趋势。但未来仍然有新的催化剂。”国泰君安首席债券分析师徐寒飞乐观地表示,降息降准是为了进一步引导金融机构降低社会融资成本,以及降低短期流动性成本,对于缓解经济下行,改善企业微观绩效,提升金融机构流动性有一定作用。而放开存款利率上限意味着利率市场化接近完成。

 申万宏源同时指出,在当前全球经济下行及通缩压力较大的情况下,全球包括中国在内的宽松仍在途中,未来预计有更多的经济体加入再次宽松的大营。对中国而言,未来2-3年经济增速仍将延续下行走势,降息、降准以及其他的宽松政策仍将继续出台,债券市场长牛可期。

 不过广发证券认为,近期央行收短放长的资金操作,也反映出对债市加杠杆的担忧。在资产收益持续下行趋势下,适度降低预期收益,拉长投资期限,可能是适当的策略选择。

 对于中长期利率走势,胡明哲认为,在7%左右的GDP增速水平底线和宏观经济仍未见底的背景下,中长期利率的长期下行毋庸置疑,但由于市场参与者对于中长期利率下行的过度预期已经反映在国债期货价格中,需要通过短时间价格下行或者长时间的持续震荡来消化这种过度预期。

 具体到操作策略,胡明哲建议,如果投资者是在进行国债期货现货交易,那么中长期现券可以持续持有一年甚至更长的时间。如果投资者是在进行国债期货交易,那么在保持少量多单底仓的前提下,目前点位的确不适宜继续做多,除非出现明显的短线做空信号,否则不建议投资者在国债期货市场进行空单投机。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中国证券报社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 京ICP证 14014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0060-1
Copyright 2001-2010 China Securities Journal.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