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02版:财经要闻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首页 | 电子报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 报库检索
2015年10月26日 星期一 上一期  下一期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投资70亿元 预计两年内登陆资本市场
中国钢研打造全球最大蓝宝石基地
刘丽靓

 □本报记者 刘丽靓

 

 中国钢研旗下子公司新冶集团日前启动“蓝宝石产业化项目”。新冶集团宣布进军国内蓝宝石领域,并决定未来3年内,以新冶集团、国宏华业投资公司为主导投资团队,在国内投资70亿元进军蓝宝石长晶及深加工产业,打造全球最大的蓝宝石晶体生长和深加工基地。该项目将率先在国内生产85公斤级大规格蓝宝石晶体,推动我国蓝宝石长晶技术达到国际一流水平。中国钢研相关负责人表示,此次蓝宝石项目引进了乌克兰最好的技术团队,并联合国宏华业等5家企业共同组建了“中国钢研蓝宝石晶体生长技术重点实验室”,未来还将成立一个混合所有制企业,新冶集团计划控股51%,集团外资本占49%,预计两年内将登陆资本市场。

 蓝宝石行业具有爆发性发展前景,主要源于传统下游应用市场持续高速成长,如LED衬底市场、军用及民用光学窗口等需求增长,以及下游应用领域的急剧拓宽,如新型手机屏幕、智能可穿戴设备采用蓝宝石玻璃等新应用的需求激增等。市场分析人士指出,综合蓝宝石晶片在LED行业的发展,以及消费电子、军工、半导体方面的运用,预计2016年LED行业、消费电子行业、军工行业需求量分别达到22849万毫米、49780万毫米和2814万毫米。2015年上述三大领域总需求量为41959万毫米,而2016年总需求量则有望攀升至75443万毫米,增长幅度接近翻番。国内蓝宝石长晶企业均有扩产计划,但考虑到扩产容易达产难,蓝宝石供不应求的状况还将在相当长的时期内持续。

 新冶集团相关负责人表示,从国际潮流来看,国际上通用的装备基本在65公斤级到100公斤级之间,45公斤以下级别晶体显然已经无法满足市场要求。未来3年内.新冶集团将突破100至150公斤级别“高品质、低成本”泡生法蓝宝石长晶工艺及装备、导模法长晶工艺及装备、大规格水平定向凝固法长晶工艺及装备,并实现蓝宝石系列晶体产品的规模化生产,首批建设4-6个长晶工厂,重点面向航天军工、光学窗口材料、民用LED、奢侈品与医疗等五大前沿领域,全面实现公司整体战略规划与全国产业布局。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中国证券报社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 京ICP证 14014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0060-1
Copyright 2001-2010 China Securities Journal.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