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02版:财经要闻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首页 | 电子报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 报库检索
2015年10月26日 星期一 上一期  下一期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十三五”规划
勾勒经济增长新路线图

 (上接A01版)目前,在国内制造业全面产能过剩、房地产等衰退性风险加大的大背景下,“十三五”经济增速能否稳定在6%-7%区间,年均增速保持在6.5%左右,在相当大程度上取决于现代服务业的发展状况进程。过去10年,我国服务业每增长一个百分点,可带动经济增长0.43个百分点。“十三五”期间,如果服务业增加值继续保持10%左右的年均增长,将会带动GDP增长4个百分点左右,再加上农业、工业的增长,将为我国实现7%左右中高速增长的新常态奠定更为坚实扎实的基础。

 改革助力经济提质增效

 “十三五”国家发展规划专家委员会成员、中国银行业协会首席经济学家巴曙松表示,“十三五”规划即便设立经济增长目标,更大程度上也主要是一个参考性的指标。在当前的这个转型和走向新常态的阶段,经济增长的质量更为重要。

 国务院参事、国家发改委原副主任杜鹰指出,转型升级、提质增效是“十三五”规划的主线。我国几乎所有支撑要素投入型增长方式的条件和环境都发生了重大或根本性的变化,中国的发展方式应随之转变。

 如何才能加快转型升级,实现经济的提质增效?全国人大常委会《“十三五”规划纲要编制工作若干重要问题专题调研工作情况报告》提出,解决存在的突出问题,确保经济社会发展目标和重大战略任务顺利实现,关键在于全面深化改革,形成有效的激励约束和利益协调机制,核心是正确处理好政府、市场、社会的关系。

 交通银行首席经济学家连平认为,通过新一轮的改革、开放、转型和创新,未来中国经济有能力实现经济增长动力机制由资本积累到全要素生产率的成功转换,应该可以避免坠入“中等收入陷阱”,从而成功开启“新常态式”的发展周期。其中,市场化改革是增长方式转变的关键。

 迟福林表示,“十三五”推进中国经济转型升级,关键在于加快服务业主导的转型改革,尽快形成服务业主导的产业结构经济新格局。总的说,在“十三五”规划中,要明确服务业主导的经济转型目标,并推进相应的转型与改革。

 申万宏源宏观经济分析师李惠勇认为,“十三五”期间,为挖掘经济增长潜力,产业结构将呈现服务业化、智能化、高端化的特征。预计未来五年节能环保、新一代信息技术、生物、高端装备制造、新能源、新材料和新能源汽车产业将进入快速增长期。

 “一带一路”、京津冀、长江经济带三大战略作为内需增长点的重大战略部署,必将在“十三五”规划中写下浓墨重彩的一笔。通过更为主动地对外开放和加快国内区域经济一体化进行有效的融合,挖掘新的经济增长点,成为本届政府发展经济的一大战略举措。中国人民大学区域与城市经济研究所所长孙久文认为,三大经济带将是“十三五”区域经济发展的基本途径。其中,长江经济带是支撑中国经济的脊梁,“一带一路”尤其是其中的丝绸之路经济带是西部大开发的升级版,京津冀协同发展的目的则是打造国家区域治理现代化的首善之区。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中国证券报社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 京ICP证 14014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0060-1
Copyright 2001-2010 China Securities Journal.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