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06版:海外财经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首页 | 电子报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 报库检索
2015年10月26日 星期一 上一期  下一期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美股连涨四周 风险情绪改善
霍华德·斯韦尔布拉特

 □霍华德·斯韦尔布拉特

 

 美国股市上周实现连续第四周上涨,标普500指数上涨2.07%,收于2075.15点,为今年8月下旬以来最高收盘点位。本月以来标普500指数的累计涨幅达到8.08%,创下2011年以来同期最佳表现,连续四周的上涨也创下2014年12月以来最长上涨周期。自8月27日触及1867.81点的近期低位至今,标普500指数已反弹11.11%。

 本轮反弹中,各板块表现有所差异。能源板块迄今上涨16.8%,但年内仍累计下跌13.9%;受获利了结、生物科技板块抛售以及药品定价等因素影响,医疗保健板块下滑0.7%,年内涨幅收窄至1.1%。

 目前市场情绪正随着企业财报和经济数据的大部分走强而上升。上周衡量市场风险情绪变化的VIX指数收于14.46,较四周前的23.62显著下降。

 上周标普500成分股中有344只股票上涨,高于前一周的252只,其中8只个股涨幅超过10%,52只个股涨幅超过5%。十大行业板块中有八个板块实现上涨,IT板块表现最好,上周上涨4.61%,其中仅周五当天就上涨3.04%。工业板块位居其后,上周上涨3.83%。能源板块表现最差,上周下跌1%。医疗保健板块上周下跌0.69%。

 上周的经济新闻方面,中国第三季度GDP同比增长6.9%,好于预期,但创下2009年第一季度以来的最低增速。美国方面,8月FHFA房价指数不及预期,增长0.3%,9月现房销售好于预期,达到年化555万套的水平。中国央行下调利率和存款准备金率。并购方面,半导体设备制造商科林研发(Lam Research)宣布106亿美元收购竞争对手科天(KLA-Tencor)。

 个股方面,亚马逊上周上涨5%,麦当劳上涨7.4%,Alphabet(即谷歌)上涨3.5%。药品生产和分销商Valeant制药公司因做空机构对其会计的质疑在一天内暴跌40%,上周全周下跌34.6%,这使得其他制药企业股价承压,Endo国际上周下跌19%。

 截至上周五,已有170家标普500成分股公司发布财报,占整体市场市值的42.6%,其中70%的公司业绩好于预期。

 由于乐观情绪上升,标普500指数已收复年内失地,今年以来累计上涨0.79%,但市场担忧仍然存在。下周财报季将迎来最高峰,172只成分股披露业绩。此外美联储将召开为期两天的货币政策例会,预计不会启动加息。如无意外,企业财报仍将主导市场交易。

 经济数据方面,本周将迎来密集的数据公布,包括9月新房销售,耐用品订单,8月标普/凯斯-席勒房价指数,9月贸易报告等。周五将公布9月PCE报告,预计增长0.2%。(作者系标普道琼斯指数公司资深指数分析师,杨博编译)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中国证券报社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 京ICP证 14014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0060-1
Copyright 2001-2010 China Securities Journal.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