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06版:海外财经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首页 | 电子报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 报库检索
2015年10月26日 星期一 上一期  下一期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IT板块领衔 美股收复年内失地
杨博

 □本报记者 杨博

 

 受多家IT龙头企业业绩好于预期,以及市场对宽松货币环境进一步延续的乐观情绪提振,美股科技板块上周五强势上涨,并带动整体市场走强。标普500指数抹平此前的跌幅,年内累计上涨近0.8%。

 IT龙头业绩超预期

 上周五美股大幅上涨,道琼斯工业平均指数上涨0.9%,收于17646.7点,标普500指数上涨1.1%,收于2075.15点,纳斯达克综合指数上涨2.27%,收于5031.86点。上周道指累计上涨2.5%,标普500指数累计上涨2.1%,纳指累计上涨3.0%。

 科技板块成为美股市场的领涨主力。标普500科技指数上周五全天3.04%,上周累计上涨4.61%,在全部十大行业板块中位居首位。主要个股中,微软、谷歌母公司Alphabet和亚马逊都有突出表现。

 亚马逊发布的财报显示,受益于北美地区销售增长以及云计算业务营收增加,该公司上季连续第二个季度实现盈利。上季亚马逊云计算业务AWS收入同比大幅增长78%,达到20.9亿美元。亚马逊还预计在今年的假日购物季,亚马逊股价盘净销售额有望同比增长14%-25%,至335-367.5亿美元。受业绩提振,亚马逊股价上周五大涨6.23%,近两个月来的涨幅接近30%。

 同样得益于云计算市场需求增长,微软上季营收连续第九个季度高于预期。上季微软智能云业务收入增长8%,至58.9亿美元。微软股价在25日大涨10%,近两个月涨幅超过30%。

 前身为谷歌的Alphabet也交出靓丽业绩报告。由于广告收入强劲增长,同时更加控制开支,Alphabet上季营收上升13%至186.8亿美元,净利润升至39.8亿美元。此外该公司还宣布更名以来的首个51亿美元股票回购计划,推动股价在上周五大涨7.7%。目前Alphabet股价突破700美元,市值接近5000亿美元,创历史新高。

 此外在科技板块整体上涨的带动下,社交网络龙头脸谱的股价上周上涨近5%,首次突破100美元。目前脸谱市值达到2880亿美元,超过摩根大通和强生,成为全球第七大公司。另有统计显示,目前苹果、Alphabet、亚马逊、脸谱和微软这五大科技公司的总市值已超过2万亿美元,占标普500指数近10%的权重,占纳斯达克100指数超过三分之一的权重。

 风险偏好情绪重燃

 除科技巨头财报强劲外,欧洲央行有意扩大宽松、中国央行降息降准的消息也提振了市场风险情绪。上周五中国人民银行宣布降息降准,此前一天,欧洲央行行长德拉基暗示年内可能扩大刺激规模,最早在12月推出新的刺激措施,并表示若有必要,将会实施资产购买直至2016年9月之后。

 受流动性宽松预期推动,在美上市的中概科网股上周五集体大涨,易车网上涨9%,乐居上涨8.3%,去哪儿上涨6.6%,阿里巴巴上涨6.5%,京东上涨3.44%,58同城、携程、百度涨幅都接近3%。欧洲股市也显著走强,欧洲斯托克600指数上周上涨近4%,德国DAX指数上周上涨6.8%,法国CAC 40指数上涨4.7%。

 ING集团分析师表示,中国的刺激举措有助提升投资者的风险偏好情绪,与欧洲央行的鸽派立场一道,支撑了股市表现。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中国证券报社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 京ICP证 14014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0060-1
Copyright 2001-2010 China Securities Journal.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