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06版:大众理财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首页 | 电子报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 报库检索
2015年10月24日 星期六 上一期  下一期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线上线下联动 理财实现社区化
殷鹏

 □本报记者 殷鹏

 对投资者来说,今年下半年以来并不是一段舒服的时光:固定收益型产品收益率节节下跌,投资收益跟去年同期相比严重缩水;而股市迎来震荡行情,很多人被吓怕了。就在投资者迷茫之际,各种之前被忽略,或不曾见到过的理财方式悄然出现,理财社区概念从线上到线下逐渐蔓延开来。

 近段时间,在一二线城市出现很多社区理财店。一位门店负责人称,以前很多投资管理公司设在写字楼里。今年投资者需要得到更多的理财服务,所以,他们在社区开设了“理财店”,以“隔壁邻居”的身份走近投资者。

 “理财店”的工作人员会询问投资者有何投资需求,然后给出一些投资建议。整个过程就是在聊天中,告诉你一些投资理财方面的专业建议。如果你对某一方面的理财产品感兴趣,他们会为你挑选相应的理财产品。这些“理财店”通常与一些银行、证券、基金、信托,甚至民间金融机构合作,帮投资者量身定制理财方案。

 由于成本方面的原因,更多的机构选择线上与线下结合的方式推进理财社区。

 日前,一场别开生面的“美女理财师评选大赛”落下帷幕。作为主办方的京东金融社区,希望借此大赛积累理财师资源,让更多专业人事聚集于平台之上,将普惠金融带到投资者身边,为更多用户提供一对一的理财服务。

 京东金融副总裁姚乃胜表示,其目标是打造全品种、开放的互联网金融平台,对老百姓意味着会赚钱、懂生活,将专业与好玩结合,让大家快乐安全地赚钱。其开办的理财学院汇聚了耶鲁大学经济学博士、师从诺贝尔经济学奖得主罗伯特·席勒的李斌博士等多位专家,以及理财大V。

 据了解,在京东金融社区中,已有理财学院、社区白拿两个项目落地。理财学院通过整合包括投资人、分析师、学术机构等金融行业资源,利用线上视频、线下讲座、沙龙等教学及互动模式,形成理财社群。社区白拿则通过将收益前置并且实物化的方式,让用户不花一分钱,仅通过储蓄就能得到自己心仪的商品,可谓“会赚钱,懂生活”。

 对于四季度的理财策略,经济学专家李斌表示,之前央行数次降准降息,作用将在四季度逐步发挥,减缓国内经济下行趋势;随着全球货币竞相宽松,全球经济将进入“比差”阶段,同时减缓国内货币下行压力;2016年国债到期收益率将进入“2时代”,要提防钢铁、煤炭、化工等品种债券的信用评级下调风险;股票市场经过前期下跌,风险已经释放,进入筑底阶段,关注电力等股息率高的股票。格上理财总经理蒋勇表示,目前国内CPI、PPI持续低位,要谨防通缩风险,投资要谨慎。他认为,很多P2P、众筹等承诺年化收益率10%以上的互联网金融平台,由于资质良莠不齐,参与一定要谨慎。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中国证券报社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 京ICP证 14014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0060-1
Copyright 2001-2010 China Securities Journal.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