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06版:大众理财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首页 | 电子报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 报库检索
2015年10月24日 星期六 上一期  下一期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资产配置荒”伴理财收益率下行
陈洋

 □陈洋

 多轮降息导致市场利率不断下行,金融机构面临资产配置荒,互联网理财、银行存款、国债、大额存单利率纷纷随之下降。数据显示,不仅是互联网基金产品收益破3%,银行各种理财产品的收益均出现了明显下降趋势,仅9月超百款银行理财产品预期收益率就低于3%。分析人士指出,今年银行理财产品平均收益率不断下行,符合宏观经济面现状。从银行间市场的同业拆借和质押式回购利率来看,都明显低于去年同期,说明银行体系总体流动性充足。目前,实体经济信贷需求疲软,银行缺乏优质安全的放贷对象。

 四季度对银行而言是最需要钱的时候,因此,一到年底,便会上演“揽储”大战,当然会推出各种高收益率理财产品来吸引投资者。理财师认为投资者可以在四季度把握机会,配置中长期理财产品,提前锁定高收益。而对于“宝迷”们而言,“随存随取”稳健灵活的宝类产品,比较适合一些小额资金理财,对于“宝宝”类产品的选择,建议不要只看收益,应更看重灵活支取资金的优势。近年来,P2P网贷平台吸引了非常多的中小投资者,一些理财机构在四季度将推出高收益率P2P固定收益类产品。投资者不妨把握这类投资机会,争取获得更大的收益。理财师建议,投资者如果有意入市,应选择有正规资质、规模较大、信誉良好的公司办理业务。

 分析师表示,货币政策将保持宽松,市场利率继续下行,银行理财收益也不避免继续走低。此前,有业内人士表示,宏观经济形势没有明显改善,宽松政策将持续,市场资金面会持续宽松,有三类理财产品有望受投资者欢迎:一是中小银行的理财产品,国有大行理财产品收益率过低,对投资者吸引力越来越小;二是风险等级为R2(即较低风险)的非保本类理财产品,该类产品风险较低,一般都能达到预期收益率;三是中短期理财产品,虽然长期理财产品收益率更高,但流动性差,不能提前赎回或转让,因此投资者倾向于购买中短期产品。

 据金融界金融产品研究中心统计,本周银行理财产品周均预期年化收益率达4.51%,环比降低0.1%,收益率下行趋势仍在延续。7天以内的理财产品共有9款,周均收益率达到2.78%,环比降低0.14%;8天至14天期限的理财产品共有4款,周均收益率达3.46%,环比提高0.03%;15天至1个月期限的理财产品共发行3款,预期收益率达3.80%,环比提高0.35%;1个月至3个月期限的理财产品共有447款,周均收益率达4.4%,环比降低0.22%;3个月至6个月期限的理财产品共发行333款,周均收益率达4.66%,环比提高0.09%;其中6个月及以上期限的理财产品共发行260款,其中12个月及以上期限的理财产品共有97款,周均收益率仅为4.5%。

 从发行银行类型来看,各期限预期收益率最高产品多来自中小银行。高预期收益类型均属于非保本浮动收益型。从具体各期限预期收益率最高产品来看,江苏银行的一款非保本浮动收益型产品以6.2%的预期收益率夺得了1个月至3个月期限第一的位置,吉林农村信用社的一款非保本浮动收益产品以6.3%的预期收益率居6个月至12个月期限产品收益率的首位。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中国证券报社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 京ICP证 14014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0060-1
Copyright 2001-2010 China Securities Journal.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