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07版:消费时尚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首页 | 电子报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 报库检索
2015年10月24日 星期六 上一期  下一期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高端巧克力掀起“甜蜜”潮流
叶斯琦

 前沿

 □ 本报记者 叶斯琦

 

 “生活就像一盒巧克力,你永远不知道会得到什么。”电影《阿甘正传》中的经典台词,让人们感慨生活的同时,也教人记住了那盒饱含期待的巧克力。

 当下,巧克力日趋流行,成为越来越多人日常生活中的一部分,且品质越来越高端化。除平时当作居家零食外,高端巧克力还是得体的礼物,恰到好处地表达了人们的心意。近期,包括费列罗、雀巢在内诸多国际品牌,纷纷抢滩中国高端巧克力市场,一股“甜蜜”潮流有望袭来。

 高端巧克力受青睐

 “拆开精致的包装盒,里面有16块巧克力,形状各式各样,有心型的、五角星的、卡通人物的,甚至还有圣诞老人的,非常别致。”谈到今年生日派上收到的一份礼物,李丹莉赞不绝口。

 李丹莉收到的并不是超市中出售的普通巧克力,而是当下十分流行的手工巧克力。手工巧克力是用热带植物可可的果实可可豆磨成粉后,再加入糖和香料等,用纯粹手工制成的,在全世界范围内,手工巧克力一直都是深受喜爱的食品。

 据她介绍,亲手制作手工巧克力并不复杂,只需准备一些日常需要的原料,再花上一点心思和时间即可。李丹莉收到的这盒手工巧克力,正是她的朋友孙莹在北京世贸天阶附近的一家巧克力工作坊制作的。

 “我团购了一份巧克力券,周末去制作的,过程并不复杂,而且环境很好,价格也很公道。主要是这样的生日礼物很有心意,还可以享受DIY(自己动手做)过程,感觉很惬意。”孙莹说。

 其实,最近包括手工巧克力在内的高端巧克力消费愈发流行。李丹莉就告诉记者,她自己也经常将巧克力作为礼物送给朋友。“现在巧克力消费越来越趋于高端化,包括高端的品牌,或自制的手工巧克力等,将高端巧克力作为礼物送人,既体现比较精致的品位,同时大家都喜欢吃。不仅如此,高端巧克力也逐步融入了普通人的生活,成为越来越多人日常生活的一部分。”

 今年元旦时,李丹莉就买了Godiva的巧克力送给几个好朋友,每盒100多块钱,朋友们都很喜欢。不仅如此,去年李丹莉因为工作需要在非洲驻扎了一段时间,有一次营地举行节日派对,她就买了几盒费列罗巧克力送给大伙,一粒粒金光闪闪的巧克力很快被一抢而空。“可见全世界都喜欢巧克力啊”!

 “甜蜜”市场吸引大牌抢滩

 中国是世界上最有发展潜力的巧克力市场。数据显示,在欧洲,瑞士每年人均消费巧克力10公斤;而中国每年人均消费的巧克力只有40克至70克。中国人均年消费巧克力只要达到1千克,就是全球最大的巧克力市场。欧睿咨询报告指出,2014年,国内糖果市场的规模为584.9亿元,同比增长7.46%,具体到巧克力糖果市场,若按巧克力糖果占糖果市场30%的份额计算,目前巧克力糖果市场规模超过200亿元。

 这块“甜蜜”的市场,自然赢得世界主要巧克力品牌的青睐。9月底,全球第三大巧克力糖果制造商费列罗在杭州工厂正式投产,中国迎来一座“巧克力梦工厂”。

 不仅如此,雀巢也要抢滩高端巧克力市场。据外媒报道,雀巢近期重装推出经典高档巧克力品牌Cailler,打算改变旗下只有中低档巧克力的局面,并向Godiva和Lindt等全球知名的高端巧克力品牌发起挑战。

 有专家表示,在中国,高端巧克力正在由奢侈品向日常消费品转变,行业发展空间十分广阔。目前来看,进口巧克力在产品质量、口感和价格上,都高于国产的巧克力品牌。进口巧克力抢滩中国市场,进一步推动中国巧克力市场的高端化。目前,国内高端巧克力市场份额主要由外资品牌占据。相比之下,国内品牌主要占据着中低端巧克力市场。因此,巧克力日趋高端化的趋势有望倒逼国产品牌,促使其推出品质更高的产品,以挖掘这块“甜蜜市场”。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中国证券报社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 京ICP证 14014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0060-1
Copyright 2001-2010 China Securities Journal.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