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B012版:信息披露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首页 | 电子报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 报库检索
2015年10月23日 星期五 上一期  下一期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证券代码:002260 证券名称:德奥通航 公告编号:2015-077
德奥通用航空股份有限公司
股票交易异常波动公告

 本公司及董事会全体成员保证公告内容的真实、准确和完整,没有虚假记载、误导性陈述或重大遗漏。

 一、股票交易异常波动情况介绍

 德奥通用航空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公司”)连续两个交易日内(2015年10月21日、2015年10月22日)收盘价格涨幅偏离值累计超过20%,根据深圳证券交易所的相关规定,属于股票交易异常波动的情况。

 二、公司关注、核实情况

 本公司进行了必要的关注、核实,现说明如下:

 1、公司前期披露的信息不存在需要更正、补充之处;近期公共传媒未报道可能或已经对本公司股票交易价格产生较大影响的未公开重大信息;近期公司经营情况及内外部经营环境未发生重大变化。

 2、经查询,公司及控股股东、实际控制人不存在关于公司的应披露而未披露的重大事项,也不存在处于筹划阶段的重大事项。

 3、经查询,公司控股股东、实际控制人在公司股票交易异常波动期间未买卖公司股票。

 三、公司是否存在应披露而未披露信息的说明

 (一)非公开发行股票事项

 因筹划非公开发行股票事项,经公司向深圳证券交易所申请,公司股票于2015年10月13日开市起停牌。

 2015年10月19日,公司召开第三届董事会第二十九次会议,审议通过了《关于公司非公开发行A股股票预案的议案》等相关议案,并于2015年10月21日在中国证监会指定信息披露网站巨潮资讯网(www.cninfo.com.cn)及《证券时报》、《中国证券报》披露的《关于第三届董事会第二十九次会议决议的公告》、《关于第三届监事会第二十次会议决议的公告》、《关于公司非公开发行股票涉及关联交易事项暨签署附条件生效的股份认购合同的公告》、《关于非公开发行将导致实际控制人变更及股东权益变动的提示性公告》、《无需编制前次募集资金使用情况报告的说明》、《关于召开2015年第四次临时股东大会的通知》、《复牌公告》等相关公告。

 本次筹划的非公开发行需要经公司股东大会审议批准,存在无法获得公司股东大会表决通过的可能。另外,本次非公开发行募集资金拟投资项目还需获得包括国家发改委、商务部等国家监管部门的批准;同时,本次非公开发行股票尚需中国证监会核准,能否取得中国证监会的核准,以及最终取得核准的时间存在不确定性,有可能超过本次发行申请的有效期,将对本次非公开发行产生较大影响。

 公司董事会确认,除上述已披露事项以外,公司目前没有任何根据深交所《股票上市规则》规定应予以披露而未披露的事项或与该事项有关的筹划、商谈、意向、协议等;董事会也未获悉本公司有根据深交所《股票上市规则》的规定应予以披露而未披露的、对本公司股票及其衍生品种交易价格产生较大影响的信息;公司前期披露的信息不存在需要更正、补充之处。

 四、公司认为必要的风险提示

 (一)是否存在违反信息公平披露的情形的自查说明

 经自查,本公司董事会确认,公司不存在违反信息公平披露的情形。

 (二)目前,公司的主营业务为通用航空及小家电业务,在可预见的期间内,前述业务运营过程中会遇到下述风险:

 通用航空业务对公司的能力要求很高,未来随着项目的逐步深入推进,将不可避免的遇到不可控的技术、市场、管理等风险因素。

 1、系统性风险

 (1)市场风险

 a、宏观经济周期性波动产生的风险

 通用航空行业的发展水平与宏观经济发展水平紧密相关。国内外宏观经济的周期性波动,可能会影响公司产品需求,如测绘、巡逻、巡线、抢险、航拍、新闻、私人航空运动、商务使用等,进而影响公司的业务量。同时,国内外宏观经济的周期性波动,会影响汇率、利率、国际油价等因素,并引起公司相关收入、成本的波动,进而可能影响公司的经营业绩。

 b、无法取得适航标准取证的风险

 适航作为一项准入标准,是航空企业融入国际、实现市场化所必须满足的条件。近年来,适航得到了国家层面的重视。如公司产品无法取得国内适航标准,则无法形成国内销售。

 同时,根据《国际民用航空公约》规定,民用飞机出口国外,必须首先取得进口国适航当局的型号认可,由于文化、法律、地域、经济、技术等等的不同而导致的不确定性,使公司产品在进口国开展国外适航取证面临着诸多风险。

 c、行业内竞争加剧的风险

 目前,通用航空领域内有相关企业300多家,随着通用航空行业的发展,行业内的竞争不断加大。此外,通用航空市场的政策开放和良好前景可能吸引更多新的境内外竞争者进入通用航空行业,行业竞争的加剧还可能导致市场服务同质化、服务价格提升困难。如公司不能采取积极有效措施应对日益激烈的市场竞争,将面临业务量及市场份额下降的风险。

 d、市场需求不足的风险

 随着我国对通用航空行业支持政策的稳步推进以及旅游观光、海洋权益开发等与通用航空密切相关行业的快速发展,预计未来我国通用航空市场需求将不断扩大。但是,若未来因上述相关行业发展放缓、通用航空行业市场竞争加剧等因素导致公司业务量及市场份额下降,公司可能面临市场需求不足的情况,进而对公司的经营业绩产生一定影响。

 (2)业务经营风险

 a、飞行安全的风险

 飞行安全风险是通用航空企业最基本的风险,也是通用航空公司维持正常运营和良好声誉的前提条件。飞行安全风险来自于恶劣的天气、机械故障、人为错误及其他不可抗事件。包括本次参展展品在内的公司制造的产品系用于训练学习、运动娱乐、巡逻、私家休闲飞行、旅游观光、培训、航拍、目测和录像观察等,上述部分业务所涉及的飞行作业环境较为复杂多变,一旦某一细微环节出现问题会导致飞行意外发生,给正常的经营运作和公司信誉乃至市场份额带来不利的影响。

 此外,我国民航管理部门制定了严格的安全管理制度。若公司未来安全管理制度出现纰漏或安全运营水平下降,将存在面临民航管理部门处罚及丢失业务机会的风险。

 b、未能及时满足客户需求导致丢失业务机会的风险

 公司未来在获取产品订单或服务时,如因生产能力不足或产品性能而无法及时满足客户新增需求,则存在丢失业务机会的风险。由于目前通用航空企业所提供的产品或服务一般具有长期性和稳定性的特点,一旦未能及时满足客户需求的情况出现,公司可能将永久性丢失该业务机会,并对公司未来的经营业绩造成潜在的损失。

 (3)财务风险

 a、偿债风险

 截至2015年6月30日,公司负债总额为37,579.55万元,其中,短期借款为13,186.73 万元,资产负债率为 52.91%。虽然公司的资产负债率处于可控范围,但为满足后续可能发生的对外并购、苏通科技产业园投资的资金需求,公司需要进一步通过银行借款等多种途径获取资金,以扩大生产规模及保障对新产品、新技术的开发,所产生的债务融资需求将使公司负债规模进一步上升,从而增加本公司的债务本息偿付压力。

 b、汇率风险

 由于国内民用高端的通用航空器生产能力不足,相关生产制造企业主要向境外进口飞行器的配套零部件或设备。目前,全球主要通用航空器生产制造商集中于欧洲和美国,国内通用航空企业境外采购多数以欧元、美元等货币计价和结算。因此,人民币汇率的波动将直接影响公司境外采购飞行器的配套零部件或设备相关成本的变动,从而对公司的业绩产生较大影响。

 (4)管理风险

 a、依赖核心管理层稳定而产生的风险

 2013年8月、2014年5月公司的管理层分别进行了调整,目前董事会成员中非独立董事和高管层均由职业经理人担任,这些核心管理层具有丰富行业经验和管理背景,公司业务发展战略和重大经营决策制定均依赖核心管理层。如果未来核心管理层发生重大变化,则可能对公司经营及发展战略产生不利影响。

 b、管理及专业人才流失的风险

 优秀与勤勉的管理团队与员工,是公司参与市场竞争并获取成功的关键因素之一。公司销售的实现及增长依赖于管理层的领导能力,依赖于研发人员的经验与专业技术水平,依赖于市场营销、战略规划、客户服务、安全管理及其他管理人员的团队协作。因此,公司的经营业绩很大程度上取决于是否能够吸引和留住现有的经验丰富的管理人员及专业人员。由于公司所在的通用航空行业是国家大力支持发展的朝阳行业,许多资本雄厚、专业能力强的企业对人才需求日益旺盛,如公司未来无法提供合理的激励措施来稳定和壮大人才队伍,将面临优秀管理人员和专业人员流失的风险,进而影响公司业绩的实现。

 (5)政策法规的风险

 a、国家通用航空相关政策调整的风险

 国家正积极推进空域改革试点工作,确立了我国空域改革的总体目标、阶段步骤和主要任务。然而,由于低空开放涉及面广,需要国家各有关部门共同研究,具体的实施规定文件尚未出台,开放的时间、实际操作和进展仍有较大不确定性,可能影响通用航空市场未来需求,并对公司的发展带来一定的影响。此外,其他通用航空政策的变动也可能在一定程度上影响公司的业务发展和经营效益。

 b、税收优惠政策变动的风险

 财政部自2010年7月15日起取消总数达406种的钢材、医药、化工产品、有色金属加工材等商品的出口退税,通用航空器及配套相关设备、零配件不在取消出口退税的商品之列,执行的出口退税率仍为17%,但不排除未来降低或取消出口退税的商品范围进一步扩大的可能性。未来,公司具有一定的海外销售比例,出口退税政策将影响公司出口产品的成本控制与定价策略,其调整将会对公司的出口业务带来一定的不确定性。

 另外,我国进口通用航空器及配套相关设备、部附件和零配件需缴纳进口关税及进口环节增值税,进口关税及进口环节增值税对通用航空器及配套相关设备、部附件和零配件的采购成本及购置后的折旧和保险费用等具有较大影响。

 依照海关数据,我国对于“无人驾驶航空飞行器”、“其他小型飞机及其他飞行器”征收11%的进口关税,减免税率为5%,实际征收6%的进口关税。此外,相关通用航空器的配套相关设备、部附件和零配件的境外维修服务也面临缴纳进口关税和进口环节增值税的情况。因此,若国家未来提高进口关税或降低减免税率,公司代理的Schiebel Aircraft GmbH公司无人机及该机型配套航材以及相关设备、部附件和零配件的进口及境外维修,其费用将面临进口关税和进口环节增值税得不到减免从而导致成本增加,从而给公司的业务带来影响。

 根据2008年1月1日起实施的《中华人民共和国企业所得税法》第二十八条规定:“国家需要重点扶持的高新技术企业,减按15%的税率征收企业所得税”,公司取得GF201144000472号高新技术证书,2011年至2013年所得税税率为15%,未来能否继续获得高新技术企业认定存在不确定性,所得税率的变化将对公司未来经营业绩产生一定的影响。

 2、特定风险

 公司通用航空产业战略规划的实施将有机会大幅提高公司通用航空直升机整机及发动机的产业竞争能力,巩固公司在共轴双旋翼直升机细分市场的行业地位,预期能够产生良好的经济效益和社会效益,但在项目实施过程中因公司内外部条件限制,仍可能面临较多不确定性因素,可能会为公司带来特定的营运风险。

 (1)资质审批的风险

 目前,我国低空空域尚未完全放开,通用航空审批程序较多,且牵涉多个部门,直升机和航空发动机制造也需要取得国家有关部门核准的资质证书,取得上述有关部门核准和资质既需要大量必要的前期准备工作也需要时间,公司已经就此进行了工作部署和多项实施应对预案。但如公司对苏通科技产业园投资设立的通用航空直升机公司、通用航空发动机公司因达不到资质审批要求所具备的条件,无法及时取得相应业务开展的资质,将影响公司投资计划实施的进度,造成采购、制造、销售等环节实施的不确定性程度加大,给公司的经营管理带来较大的风险。

 (2)筹资不足的风险

 针对公司对苏通科技产业园的总投资人民币50亿元投资事项,公司计划分成通用航空板块平台建设和行业合作与整合两个阶段来完成,对第一阶段通用航空板块苏通工业园的产业平台,规划为所拥有的共轴双旋翼直升机技术和航空转子发动机技术的国内产业化落地平台,约用2年的时间来建设成初具研发生产制造规模,能够满足国内外市场需求的业务平台,直接资金投入约人民币2-3亿元,目前已经具体落实。第二阶段的行业合作和整合拟投入约50亿元,公司通过全资子公司深圳前海伊立浦资产管理有限公司作为公司通用航空产业资本运作的主体,以包括但不限于普通合伙人或者有限合伙人方式,主导或参与产业基金的设立和运营,通过产业基金的投资能力推动以公司通用航空业务需求为核心的整合、并购,深度发掘通用航空及其延伸产业的优质资产和业务,为公司通用航空产业储备持续的发展能力。上述模式在一定程度上分散公司自身的投资风险,通过杠杆效应有效补充公司实施通用航空战略规划过程中的资金需求,有利于加快实现通用航空战略规划的发展目标,实现各方的共赢。但受宏观经济、行业成熟程度、资金计划的可操作性、投资建设进度等多方面因素的影响,第二阶段工作的资金筹集到位存在重大不确定性,会影响到公司通用航空规划实施进度延缓甚至无明确时间表的情况出现。

 (3)技术研发失败的风险

 公司所处的通用航空行业是国家鼓励发展的行业,同时也是多学科交互的产业,技术研发能力的强弱对企业的经营会产生重要的影响。公司通过前期收购境外优质的标的资产,直接拥有了直升机共轴双旋翼技术和航空转子发动机技术,该技术在目前阶段具有独特的核心竞争力。但若通用航空行业在技术、产品等方面出现重大的变革,而公司未能跟上行业技术进步步伐,快速吸收新的技术进步成果,技术投入无法及时转化成生产力,将面临技术研发失败的风险,进而导致产品不能满足市场需求,影响公司的经营业绩。

 小家电业务发展中可能存在的风险主要包括以下方面:

 (1)市场竞争加剧风险

 小家电行业作为开放程度高,准入门槛较低的充分竞争行业,近年来市场竞争激烈程度逐年加剧,竞争不仅表现在产品同质化、利润率低,大家电品牌企业的加入、电商等新兴渠道商的迅速崛起也侵蚀了传统小家电制造企业的部分市场份额。如果行业竞争进一步加剧,公司的市场占有率和盈利能力可能存在下降的风险。

 (2)市场需求波动风险

 小家电行业的市场需求受经济周期波动影响明显,若经济复苏低于预期影响消费者实际可支配收入水平和消费信心下降,将对公司的营业收入增长造成直接负面影响。

 (3)汇率波动风险

 公司主营业务收入对美元兑人民币汇率敏感,如果汇率发生重大变化,将会直接影响公司出口产品售价,产生汇兑损益,进而影响公司经营业绩。

 (4)经营成本风险

 作为劳动密集型制造业,公司人力资源面临着不断缓慢上涨的成本压力,会对公司的盈利能力造成影响。同时,主要原材料的价格如出现大幅波动,加大了公司的经营管理工作难度,对盈利能力也有影响。

 (三)关于公司2015年前三季度经营业绩预测的提示性说明

 本公司已于2015年8月28日、2015年10月15日分别披露了2015年前三季度业绩预告、2015年前三季度业绩修正公告,2015年1-9月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变动区间为-1,200~-600万元(具体见公司2015-068号《2015年前三季度业绩预告修正公告》)。

 (四)《证券时报》、《中国证券报》及巨潮资讯网(http://www.cninfo.com.cn)为公司选定的信息披露媒体,公司所有信息均以在上述指定媒体刊登的信息为准,请广大投资者理性投资,注意风险。

 特此公告

 德奥通用航空股份有限公司

 董事会

 二〇一五年十月二十三日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中国证券报社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 京ICP证 14014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0060-1
Copyright 2001-2010 China Securities Journal.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