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06版:产业透视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首页 | 电子报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 报库检索
2015年10月23日 星期五 上一期  下一期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服务成制胜关键

 目前越来越多的地产商进入到孵化器行业,但把握创客需求痛点,远比地产开发复杂。业内人士指出,先入行的园区类企业具资源与人脉优势,已经占据孵化器领域第一高地;后进来的转型地产商要想胜出,关键还是要靠服务称王。

 业内人士指出,当前市场供应给创业者的办公场所,能提供的创新创业相关配套服务多不够完善,所提供的价值服务大致可分为基础层级、中端层级两类。基础价值服务可以降低企业客户运营成本,中端价值服务可以帮助解决企业成长中的问题。孵化器一般提供中端层级价值服务。

 该人士介绍,能提供基础层级价值服务的普通办公楼,除基本的物业服务和简单的员工服务外,仅提供代缴水电费、酒店机票预定等服务,无法解决企业经营和发展的深层次需求。可以提供中端层级价值服务的办公场所,多为国家级和地方产业园区,有相关税收优惠政策配套,能为企业提供相关绿色通道,但多停留在政策一侧,服务一侧仍然欠缺。另外,这些国家级和地方产业园区,往往入驻门槛较高,受众面窄,主要面向外企、垄断型企业和少数科技类企业。

 创业企业需要“孵化”,但现实问题却是,目前很多孵化器提供的服务并不够好,一些孵化器只是通过赚房租维持生计。这无疑为毛大庆这些新进入提供了机会。

 与传统的孵化器相比,毛大庆的优客工场和潘石屹的SOHO 3Q更大程度上算是共享办公模式。不过,共享办公的理念尚未被公众接受。毛大庆坦言,“有时候解释共享办公,讲了很多,还是解释不清楚。不如就当科技类创业加速器算了。”在他心中,优客工场并不是传统意义上的孵化器,而是通过共享办公,集合大量的服务与社会资源,形成“全要素孵化”的创业服务平台,形成小微企业的“加速器”。

 毛大庆的逻辑是,在初创企业逐渐向更成熟的状态发展的过程中,通过共享办公提供各种服务,让企业在办公和成长过程中成本最小化、效率最大化,整个过程可以省掉去解决专业业务领域以外繁琐事情的大量时间和精力,可以集中注意力在主营业务上快速发展。联合办公空间的核心价值是社区及服务。据了解,阳光100优客工场目前签约服务商已达到70家,具体包括投融资、注册、税务、人力、法律服务、市场推广等。

 有创业者表示,如果要在好的孵化器和共享办公之间做出选择,当然会选择好的孵化器。因为现在的共享办公更大程度上还是提供办公场所,只是更加灵活,孵化方面的因素并不多。比如,SOHO 3Q并不提供孵化服务,只是定期为租户组织一些内部交流活动,可能会促成租户之间的合作。

 孵化器所能提供的服务至关重要,一些转型房企为了能提供更好的服务,尝试与专业的孵化机构进行深入合作。

 比如,华夏幸福在孵化器方面的业务就是和太库科技创业发展有限公司进行合作。2014年,华夏幸福在美国启动硅谷高科技孵化器。与其他企业不同的,华夏幸福不仅关注于高新技术孵化,更希望通过硅谷孵化器搭建,找到中美产业对接的路径,以平台去培育和孵化高新技术产业项目,待项目成熟后,再用国内的园区载体来实现产业承载,完成整体产业价值链的打造。今年5月,华夏幸福宣布,拟与太库科技签署《创新孵化体系战略合作框架协议》,双方将在共建产业创新发展模式、孵化器运营、B2B创新服务能力建设以及具体产业化项目落地等方面展开合作。分析人士称,太库科技是一家专注于孵化器运营管理和科技创业企业培育的专业机构,华夏幸福由此得以借力太库科技遍布全球的孵化器网络。而且,产业创新孵化属于成本投入较高类业务,与太库科技进行合作,降低了华夏幸福相关业务的运营管理成本。

 潘石屹今年9月与媒体见面时也坦诚,SOHO中国不会做孵化器,“因为我们毕竟是房地产企业,做孵化器需要专业的眼光,我们可能不具备这样的眼光。孵化器不是我们擅长的,还是需要专门的机构来操作。”10月21日,SOHO 3Q与腾讯众创空间达成战略合作:腾讯将基于众创空间的五大核心能力,发挥腾讯开放平台的优势,提供产品能力、孵化能力、品牌能力及互联网产业资源;SOHO3Q将提供空间设计、施工管理、营销推广、运营管理、创业项目资源及地产产业资源。双方将在全国主要城市拓展、建设和运营一批众创空间项目,重点孵化和培育互联网+、物联网、智能科技、消费与服务、文化创意、健康环保、科技金融等领域的创业企业,打造创新与创业、线上与线下、孵化与投资相结合的创业综合服务平台。首批合作项目计划从北上深杭等创业者密集城市开始,未来还将扩展到更多城市和地区。

 又如绿地控股的G-Unite创业工坊项目已引入青创系(北京)投资管理有限公司。后者主要业务是进行股权投资管理和创业公司新三板挂牌服务,目前已经孵化约千家企业。另悉,北大创业孵化营也有意向进驻绿地控股的G-Unite创业工坊项目,目前正在洽谈之中。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中国证券报社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 京ICP证 14014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0060-1
Copyright 2001-2010 China Securities Journal.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