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06版:产业透视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首页 | 电子报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 报库检索
2015年10月23日 星期五 上一期  下一期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共享办公美国经验

 SOHO中国推出O2O模式的短租办公产品SOHO 3Q,毛大庆从职业经理人转身为创业者并创办优客工场,骏豪中央公园广场推出iWORKS,这些产品均属于共享办公的范畴。

 共享办公并非本土思维,而是舶来品。所谓共享办公是一种为降低办公室使用成本而进行共享办公空间的办公模式。来自不同公司的个人,在联合办公空间中共享办公环境,彼此独立完成各自项目,但办公者可与其他团队分享信息、知识、技能、想法和拓宽社交圈子等。这种概念最早在美国硅谷兴起,特别适合小型的创业团队。

 谈到共享办公模式,最值得一提的便是美国的WeWork。WeWork创办于2010年,专注于联合办公租赁市场。从运营模式上来看,WeWork主要是通过在一些租金较为便宜的地区租用楼面,并进行二次设计,将楼面设计为风格时尚、可定制且社交功能较齐全的办公空间,然后以远高于同业的价格租给各种创业者,包括公司和个人,并在租金中获利。

 在日常运营中,除了为各类创业者提供办公室、会议室、娱乐设施、生活设施等功能之外,WeWork还为创业者提供各种与创业密切相关的服务。如定期举办社交活动等,促进创业者之间、创业者与投资人之间的交流;又如充当中间人,为创业者之间、创业者和投资人、初创企业和成熟企业之间搭建业务或资本合作的桥梁。WeWork完善了办公空间的各类社交功能,为创业者和投资人创造各种各样偶然邂逅的可能。除了收房租之外,WeWork还是一个商业网络,可以找到合作伙伴、客户和投资人。

 WeWork的成功很大程度上得益于美国的大环境。完备的社会保障体系、发达的金融服务,使美国成为一个创业活动最为活跃的国家。美国政府支持小企业融资主要采取以SBA为核心引导商业机构、民间资本对小企业贷款或投资的间接调控模式。目前,美国已经构建了以发达的资本市场为基础,以民间资金为主力,以私人或独立的创业投资公司为主要中介,以高利润为保证的创业投资机制。在这种创业机制下,美国创业者只要有创意,比较容易获得融资。这降低了创业者的创业风险。另据统计,美国接近1/3的居民是自由职业者,这些人群或为创业主体,或为创业企业提供劳动力。众多小微企业和自由职业者造就了美国巨大的创业市场,也成就了WeWork这样的企业。

 相较中国的情况,中国的创业文化氛围目前还很难比得上美国,创业融资体系目前也不及欧美。不过,随着创客空间日益得到重视,从中央到地方开始积极出台鼓励创新创业的利好政策,企业层面也开始不断尝试。我们的共享办公模式或许不会像美国那样迅速发展,但是在创业热潮推动下,WeWork模式仍是值得关注的创新方向。

 从目前各大开发商的运营模式来看,租赁业务收入仍是盈利核心,如果办公工位出租率高,企业便可实现盈利。除了提供创业硬件环境之外,经营孵化空间的关键因素还包括针对产业链上下游联络、融资与内务等多个方面的辅助服务。我们在孵化服务方面的探索刚刚起步,未来仍有想象空间。(李香才)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中国证券报社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 京ICP证 14014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0060-1
Copyright 2001-2010 China Securities Journal.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