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08版:公司新闻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首页 | 电子报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 报库检索
2015年10月23日 星期五 上一期  下一期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拟定增募资70亿元
彩虹股份建8.5代基板玻璃生产线
欧阳春香

 □本报记者 欧阳春香

 

 彩虹股份10月22日晚间公告,拟以10.42元/股非公开发行不超过6.8亿股,募集资金净额不超过70亿元。其中,60亿元用于投资建设8.5代液晶基板玻璃生产线项目,10亿元用于补充流动资金。公司股票10月23日起复牌。

 建基板玻璃生产线

 公告显示,公司控股股东中电彩虹,以及合肥瀚和投资合伙企业、咸阳市金融控股有限公司分别承诺以现金21亿元、10亿元和10亿元认购公司本次非公开发行的股票。

 公告称,彩虹股份拟投资建设我国国内首条采用溢流下拉法新工艺的8.5代液晶基板玻璃生产线,项目建成后公司可率先形成8.5代基板玻璃的批量生产和供货能力,从而打破高世代基板玻璃完全依赖国外进口的局面,实现国产化配套,在市场竞争中取得先机。

 经测算,该项目达到设计生产能力后的财务内部收益率为18.86%,正常生产年销售收入为20.22亿元,将有助于公司改善经营业绩,提高盈利能力。

 近年来,我国国内8.5代液晶基板玻璃市场需求出现爆发式增长,2016年,预计国内将有8条以上8.5代TFT-LCD面板生产线实现量产,对8.5代基板玻璃的需求将迅速扩大。目前,公司通过自主研发和技术合作,已掌握8.5代基板玻璃生产线的装备技术和生产工艺技术,未来目标是成为国内领先的基板玻璃等关键材料供应商。

 市场需求大增

 彩虹股份近年连续亏损。今年前三季度,公司实现营业收入2.32亿元,同比增长131%。实现归属上市公司股东净利润亏损2.3亿元,上年同期亏损1.13亿元,亏损金额同比扩大约一倍。

 彩虹股份业绩亏损的背后是营业成本、财务费用和销售费用的攀升。公司前三季度营业成本2.76亿元,同比增131.09%;销售费用3160万元,同比增113.98%;财务费用1.44亿元,同比增160.23%。此外,公司存货大幅增加,由期初的8826万元升至期末的1.7亿元。

 2014年,公司净利润亏损高达10.24亿元。如果按这种经营情况发展,公司难逃披星戴帽的命运。

 今年年初,彩虹电子、彩虹集团与中电彩虹完成股权转让,彩虹股份的直接控股股东变更为中电彩虹。公司表示,与中国电子的重组,完善了彩虹股份上下游产业链,可为中电熊猫提供内部配套产品,确保公司生产的液晶基板玻璃产品具有稳固的销售渠道。

 作为国内液晶基板玻璃龙头企业,今年6月彩虹股份就投资3.15亿元建设8.5代基板玻璃生产线。平安证券研报认为,由于国内目前尚未有8.5代基板玻璃生产商,而近几年此项产品的市场需求量出现爆发式增长。公司将面临广阔的面板原材料国产化替代市场,一旦年底8.5代线正式投产,公司业绩提振可期。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中国证券报社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 京ICP证 14014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0060-1
Copyright 2001-2010 China Securities Journal.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