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09版:IT智能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首页 | 电子报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 报库检索
2015年10月17日 星期六 上一期  下一期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智能机器人开启银行服务“新模式”
□ 本报记者 官平

 □ 本报记者 官平

 

 只需“刷脸”,再加一张身份证,她就可以1秒钟查询用户名下的账户余额。在10月15日上海举办的“2015中国国际金融展”上,交通银行携多款创新产品亮相展会,银行业首个实体智能机器人——小i,从早到晚被现场观众层层包围,占尽风头。

 小i机器人的个头比成人略矮,但其智商却不低,这位长相标致、声音甜美、高智商与高情商兼具、还能自由行动的机器人,其身体和运动系统来自于韩国机器人顶级制造商,而那颗让机器人“能听会说,会思考”的“大脑”则来自于小i机器人。

 智能机器人具有感觉、运动和思考的特征,小i机器人的核心在“大脑”,也就是思考能力,而要实现这一能力就要涉及到人工智能技术,并需整合多种信息承载形式(如文字、语音、体感、图像等)的通信和识别能力。这样,才可以让机器实现像人一样“能听会说、自然交互、有问必答”的能力。

 小i拥有全球先进的中文智能人机对话引擎,拥有多项智能人机交互技术关键知识产权,并在多个行业沉淀全球最大的领域知识库、语义库。小i目前已参与和主导用户界面和人机交互(SC35)、智能电视、领域语义库、大数据、社区信息化标准体系(智慧城市)等多项国家和国际级标准的制定,并承担上海市科委、上海市经信委、上海市发改委、工信部等多项攻关任务。

 成立于2001年的小i机器人,是全球领先的智能机器人技术提供和平台运营商。交通银行与小i机器人合作始于2009年,在6年时间里,交行先后上线MSN、Web、短信、手机客户端、微信等多个渠道上的智能化客服平台,覆盖所有主流电子渠道,提供随时随地7*24小时互动服务,成为银行业首个实现金融服务全面智能化的企业。

 实际上,在推动智能机器人产业化发展的进程中,小i机器人“从软到硬”是智能机器人发展的趋势。而目前,各行各业对实体机器人的应用都表现出强烈需求,但现实却是,不管是家务机器人还是跑堂机器人,行动起来还是听指令,智能性明显不足。

 交通银行相关人士表示,随着市场对实体机器人需求的持续旺盛,在与交通银行创新实验室共同努力下,小i与交通银行联合打造这款银行业的实体智能机器人,依靠在其它电子渠道上的积累,机器人的交互准确率可以达到95%以上,将这种全球领先的智能机器人技术,以更加鲜活、生动的形式表现出来,并最终将其应用于日常客户服务中去。

 小i机器人负责人对中国证券报记者表示,智能机器人技术既可以作为独立的软件系统,运行在用户的计算机和智能手机上,也可以以云端服务形式嵌入到具有联网能力的家用电器、车载、玩具、智能服务机器人等终端设备中,只要用上小i的“大脑”,它就可以变得不一样。刚刚结束的Gartner全球峰会上,小i机器人被作为通用智能机器人平台,以及架构能力的输出商,向全球CIO(首席信息官)和CEO(首席执行官)们推荐,这也代表着中国在智能机器人领域处于国际先进水平。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中国证券报社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 京ICP证 14014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0060-1
Copyright 2001-2010 China Securities Journal.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