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09版:IT智能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首页 | 电子报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 报库检索
2015年10月17日 星期六 上一期  下一期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智能手机
后市增速不容乐观
□ 本报记者 傅嘉

 □ 本报记者 傅嘉

 

 2015年第三季度全球智能手机出货达3.32亿支,较上季环比增长9.1%。这是全球市场研究机构TrendForce最新的全球智能手机出货报告发布的。对此,分析人士指出,相比此前,智能手机市场增速已放缓,后市不容乐观,未来相关企业也将面临盈利减少的难题。

 中国品牌更是扮演着成长火车头的角色,第三季度中国智能手机整体出货达1.5亿支,环比成长高达16.3%。

 TrendForce智能手机分析师吴雅婷表示,由于下半年全球经济状况持续下修,疲弱走势恐怕延续到明年上半年,因此TrendForce最新预估2015年全球智能手机出货年成长为9.3%,2016年预估成长将缩减至7.7%。先进国家市场已趋于饱和,而东南亚与印度等新兴国家更是各家必争之地。在竞争加剧情况下,纵使出货能维持不变,获利减少将是大部分品牌手机厂必须面对的首要课题。

 作为下半年的明星机型,苹果iPhone6s如期于9月初发布,3D Touch与玫瑰金的外表算是吸引目光的亮点。但在外形无重大改变下,要超越先前iPhone6的亮丽出货表现难度颇高。吴雅婷表示,今年苹果智能手机出货主要受惠于iPhone大尺寸新机种的首度问市,整体iPhone出货量年成长率高达16%,约2.237亿支。

 而苹果的竞争对手三星,在第三季度虽以25%稳居全球手机出货龙头宝座,但2015年全年Galaxy S6与S系列出货将下修到4000万支;而刚刚推出的旗舰机种Note5在年底前出货约1000万支左右,加上中低价智能手机市场占有率被中国品牌手机厂侵蚀,TrendForce预估2015年三星智能手机出货将首度出现负年成长,较去年衰退1%,约3.235亿支。

 华为第三季度智能手机出货超乎预期,今年1亿支手机出货量目标已确定达成,更不排除往1.1亿支迈进。TrendForce研究报告预估,华为在2015年总出货量将达40%以上年成长。

 其他品牌方面,小米欲借小米Note进军高价位手机的战略失败,因此下半年小米将重新走回该走的路,性价比高的红米Note2与小米4c陆续上市,虽无法达成年初设定的出货1亿台目标,但也对下半年出货数字将有所帮助,预估2015年出货年成长为14.6%。

 联想今年新机相较于其他竞争对手并没有任何亮点,预估出货为7000万支。目前内部正进行组织重整与裁员,也代表着新联想手机将会在明年重新出发。

 吴雅婷表示,华为是第一个智能手机出货达1亿支的中国品牌,但如果将同属于段永平旗下的OPPO与VIVO两个品牌出货合并计算的话,后者极有可能成为下一个出货达1亿支的厂商。不同于现今电商横行,OPPO与VIVO更专注于通路经营与利润共享,加上产品定位明确与进入海外市场时间早,今年出货可望呈现高度成长,预计明年将会有着不错的佳绩。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中国证券报社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 京ICP证 14014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0060-1
Copyright 2001-2010 China Securities Journal.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