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08版:海外视野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首页 | 电子报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 报库检索
2015年10月17日 星期六 上一期  下一期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根除疾病

 尽管消灭生物物种被认为是一种罪过,但消灭病毒与寄生虫则不为过,如恶性疟原虫,这种寄生生物每年可导致45万人死亡并造成巨大经济损失。美国慈善机构盖茨基金会认为,消除疟疾可在2040年前为全球带来2万亿美元收益。

 除疟疾以外,艾滋病及结核病毒也在每年夺走成千上万人的生命,而麻疹、百日咳及腹泻更是每年致死上百万儿童。不过近年来的卫生运动使得相关疾病伤亡人数不断下降,比如死于疟疾人数已比2000年时下降了75%,而这主要归功于医学界不仅控制了病毒感染,更通过消灭病原体和寄生虫,使得一些疾病完全绝迹,比如天花和牛瘟,不过这还远远不够。

 有些疾病并不适于消灭之,因其病毒生物体总徘徊于自然环境中或拥有其他动物宿主。肺结核病毒甚至可以悄无声息传染给他人,连医生也查不出相关传染症状。像麻疹、腮腺炎、风疹、丝虫病和猪肉绦虫等五种病症自1990年以来基本就未见削减,不过前三者都是强化疫苗接种运动的主攻病症,因而很容易成为下一拨绝迹病毒。丙肝也应成为其中之一,尽管相关治疗丙肝的新药物几乎对该病100%有效,但该病每年仍会夺走约50万人的生命。而消除上述七种疾病每年可挽救120万人的生命。

 有人认为,为消灭疾病而不惜成本追踪最后几宗病例或显徒劳,不过,若在贫穷国家进行大规模疫苗接种活动从而降低相关疾病,则会获得公众的广泛认同。殊不知,疾病往往会出现反弹,而疟疾就在1960年代上演了这一幕。对此,《经济学人》杂志认为,当今医疗界在三方面的改进为消灭某些疾病提供了可能。

 首先是通讯技术的进步:在过去二十年里,随着移动通信技术和互联网的普及,加上公路网的扩张,病例定位与监测技术在不发达国家已得到大大提高,从而为跟踪相关病例提供了必要基础。其次是医疗技术更佳。比如将丝虫病列为消灭名单中,是拜赐伊维菌素的发明,该药物可有效杀灭引起该病的蠕虫。第三是政治态度出现变化。各国政府尤其重视对艾滋病的防治,而政府的关切往往能加强相关医疗基础设施建设,为应对艾滋病,各国政府纷纷创建新的诊所网络并配备训练有素的医疗人员,这些基础设施和人员均可以成为消灭相关疾病的骨干力量,并成为消灭其他疾病计划的新起点。

 当然,相关疾病消灭计划的名单也需因时而变,以当今情势来看,艾滋病很有可能被根除。因它与人类首个根除的疾病天花有相似之处,即病毒离开人体后无法单独生存超过几小时,换言之,艾滋病毒无处藏身,而艾滋病目前缺乏的只是像防治天花那样的可靠疫苗。

 纵观历史,人类与疾病进行致命的、永无休止的战争。今天疾病造成的伤亡人口主要来自贫穷地区,不过消灭某些病毒杀手已在人们力所能及的范围内。(石璐)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中国证券报社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 京ICP证 14014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0060-1
Copyright 2001-2010 China Securities Journal.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