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10版:读书空间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首页 | 电子报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 报库检索
2015年10月17日 星期六 上一期  下一期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 新书快递

 作者:杰里米·里夫金

 出版社:中信出版社

 内容简介:

 人性的本质究竟是什么?是渴望获得私有财产的贪婪,是趋利避害的功利主义,抑或具有生存与死亡的本能?本书作者认为,人类是一个具有同理心的物种。从同理心的视角审视经济史,我们会发现一些隐藏着却丰富多采的新线条,涵盖文学、艺术、神学、哲学、人类学、社会学、政治学、心理学和通信领域,汇集并勾勒出了一幅新的社会图景——同理心文明。

 《同理心文明》分析了人类同理心的演变历程及其对人类发展历史与未来命运的深刻影响,并借此对人类文明史做出新的解读。人类历史的核心就是同理心与熵的矛盾关系。纵观历史,新的能源机制总是与新的通信革命汇集在一起,并催生出更加复杂的社会结构,改变人类的意识。如今,分布式信息和通信技术与分布式可再生能源融合,人类意识正在从思想意识转变为生物圈意识。

 在这个严重消耗能源、高度互联互通的世界,全球性的同理心正在形成,而由此引发的“熵账单”也越来越大,可能导致灾难性的气候变化,并危及我们的生存。未来,人类面临的一个至关重要的挑战就是能否解决同理心与熵之间的矛盾。这需要彻底反思我们的哲学、经济与社会模式。人类现在面临的最重要的问题是:我们能否及时地形成全球性同理心以避免文明的陨落并拯救地球呢?

 作为同一系列中的首部著作,本书可以帮助读者更好地理解里夫金在《第三次工业革命》中所提出的愿景,并重新思考《零边际成本社会》中的世界经济。

 作者简介:

 杰里米·里夫金,美国经济趋势基金会主席,当代著名思想家,享有国际声誉的社会批评家和畅销书作家,曾出版多部畅销著作,内容涉及科学技术变化对经济、劳动力、社会以及环境的影响,其主要作品有《零边际成本社会》、《第三次工业革命》、《欧洲梦》、《氢经济》、《路径时代》、《生物技术的世纪》、《工作的终结》等。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中国证券报社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 京ICP证 14014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0060-1
Copyright 2001-2010 China Securities Journal.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