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10版:货币/债券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首页 | 电子报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 报库检索
2015年09月30日 星期三 上一期  下一期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美元指数年内破百基本无望
□韩会师

 □韩会师

 

 2015年4月下旬以来,美元指数基本在93-98区间反复震荡,高位盘整形态完好。笔者认为,这一行情可能至少维持至年底。尽管美联储仍然保留着年内加息的悬念,但年底前美元指数再次突破100的概率很小。

 美联储9月货币政策会议决定维持基准利率不变并不意外,美联储主席耶伦在新闻发布会上诸多偏向鸽派的表态相对更引人注意。耶伦对美国就业市场、新兴市场经济、大宗商品价格及资本市场波动均表示了担忧,虽然耶伦表示仍有可能10月加息,但笔者认为这很可能只是虚晃一枪。9月不加息更主要是美联储对美国经济能否稳定复苏仍存疑虑,希望更长时间的观察之后再做决定,而美国实体经济和资本市场现状的确值得美联储三思而后行。

 正如耶伦在新闻发布会上所言,由于劳动参与率的下降和大量兼职工作岗位的存在,导致失业率数据可能低估了劳动力市场的松弛状况。2015年8月,美国劳动参与率维持在62.6%,2007年底该数据尚在66.0%。目前美国非自愿兼职工作岗位高达648.3万,尽管已较2010年9月924.6万的峰值水平大为降低,但却仍比2007年7月次贷危机爆发时441万的水平高出约47%。

 高兼职率与低劳动参与率意味着劳动力收入增长缓慢,经历了次贷危机的洗礼,美国人也不得不精打细算地过日子。2012-2014年,美国国内零售总额增速逐年下滑,从2011年的7.5%一路下跌至2014年的3.82%,今年前8个月同比增速继续下跌至2.2%。与此同时,消费者信心同样低落,密歇根大学消费者信心指数在今年1月创出98.1的高位后便震荡下降,9月已跌至87.2,而消费者预期指数表现更差,9月仅为78.2。

 作为消费支撑的大国,消费不振是难以忽视的经济隐疾,若消费增速继续下滑很容易造成信贷、投资等领域的连锁反应,从而严重制约美联储加息进程。与此同时,美国资产价格的触顶迹象也会令美联储慎之又慎。美国股市自2014年12月陷入高位震荡,今年7月开始下跌,8月中旬大幅跳水,至今处于震荡盘整行情,9月美联储推迟加息的决定也并未带来股市的任何反弹。强势美元虽然刺激了新兴市场的资本外流,但对美国股市并未构成有力支撑,凸显股市预期的悲观。一旦加息造成股市进一步下挫,美国消费难免遭受进一步打击,而这无疑是美联储所竭力避免的情景。

 来自实体经济与资本市场的疑虑都不是短期内可以拨云见日的,因此美联储10月加息的概率很低。如无意外,12月将成为2015年最后一个加息窗口,即美联储年内将仅有一次加息机会。但自2014年7月算起,美联储引导市场加息预期已持续1年有余,如果在2015年12月启动加息,加息是否是美国经济稳健运行的必然要求已退居次位,美联储维护自身市场信誉的意义将更为重要。

 正如耶伦多次强调的,“市场不应过度关注美联储首次加息时间,应更多关注加息路径,即使美联储启动加息也并不意味着美国货币政策将趋紧,宽松货币环境仍将在较长时间内延续”。加息时点越向后推移,说明美联储对经济承受加息冲击的能力越怀疑,美联储连续加息的可能性必然随之越低。如果不能连续加息,美国与欧洲、日本、中国等主要经济体的货币政策分化虽然仍然存在,但差距将明显缩小。其他经济放松货币的力度将成为影响美元走势的主要因素。换句话说,美联储主导美元走势的主动性将明显降低。

 当然,虽然失去了连续加息这一引领美元走强的最大筹码,但非美经济体货币宽松的持续乃至加码、新兴市场经济的动荡、中东及东欧的地缘局势以及扰动欧洲的难民危机都利好美元,故而美元难以陷入趋势性下滑,至少年底前维持高位震荡的难度不大。(作者单位:中国建设银行总行 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中国证券报社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 京ICP证 14014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0060-1
Copyright 2001-2010 China Securities Journal.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