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11版:衍生品/对冲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首页 | 电子报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 报库检索
2015年09月30日 星期三 上一期  下一期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两融余额低位震荡 净买入格局再现
□本报记者 李波

 □本报记者 李波

 

 9月28日,两融余额报9287.01亿元,环比微增,融资净买入格局再现。其中,沪市两融余额环比下降,深市两融余额环比增加,深强沪弱格局明显。申万一级行业板块大部分实现融资净买入,其中计算机板块净买入规模遥遥领先,地产、银行等权重板块的净偿还额居前。分析人士指出,28日市场个股全面反弹,两融余额依然维持低位震荡,反映融资客情绪较为谨慎。临近长假,资金做多意愿不足,预计市场短期将延续箱体震荡和存量博弈格局。

 两融余额持续低位震荡

 截至9月28日,沪深两市两融余额报9287.01亿元,环比小幅增加,连续第二个交易日跌破9300亿元。另外,在25日融资净偿还125亿元后,28日两市重回融资净买入格局。

 据Wind数据,截至9月28日,沪深股市融资融券余额报9287.01亿元,较上个交易日微增11.41亿元。其中,沪市两融余额报5801.74亿元,较前一交易日下降9.94亿元;深市两融余额报3485.27亿元,较前一交易日增加21.34亿元。沪深两市融资余额一降一升,反映当日融资客继续重点参与中小盘股票。

 融资方面,沪深股市融资余额报9258.09亿元。当日买入额为417.92亿元,环比前一交易日的531.98亿元下降;当日偿还额为406.85亿元,环比前一交易日的657.08亿元也出现下降。由此,当日实现融资净买入11.06亿元,25日的净偿还格局得以扭转。

 融券方面,7月28日的融券余额为28.93亿元,环比25日的28.58亿元小幅增加。融券余量和当日卖出量分别为5.44亿股和0.15亿股。

 分析人士指出,目前市场情绪整体仍偏谨慎,加上节日临近资金无心恋战,使得两融市场整体低迷。即便28日市场上涨,个股全面反弹,两融余额也并未出现明显回升,而是持续低位徘徊。随着去杠杆进入尾声,两融余额降幅放缓,但预计仍有一定下行空间。在做多情绪回归之前,预计两融余额将延续弱势区间震荡。

 大部分行业出现融资净买入

 28日,大部分行业板块实现融资净买入,其中计算机板块净买入额遥遥领先。

 28个申万一级行业板块中,有17个板块实现融资净买入。其中,计算机板块的融资净买入额最大,达到10.85亿元,汽车、传媒、医药生物和机械设备板块的融资净买入额分别为3.87亿元、3.39亿元、2.06亿元和1.74亿元,其余板块的融资净买入规模均在1亿元以下。剩余11个板块遭遇融资净偿还,其中,房地产、银行和公用事业板块的融资净偿还额最大,分别为2.74亿元、2.65亿元和2.16亿元;相比之下,食品饮料和钢铁板块的融资净偿还额较小,在千万元以下。

 个券交易方面,399只股票实现融资净买入,其中,乐视网、长安汽车、万达信息和光线传媒的融资净买入额居前,分别为2.36亿元、1.60亿元、1.29亿元和1.17亿元,赣锋锂业和威创股份的融资净买入额超过1亿元;相比之下,在492只融资净偿还股票中,万科A、梅雁吉祥、中国重工和浦发银行的融资净偿还额较大,分别为1.73亿元、1.25亿元、1.05亿元和1.03亿元。

 从行业和个股的融资数据来看,品种分化特征明显,新兴产业和二线蓝筹获得融资客布局,大盘蓝筹股则遭遇大幅偿还。分析人士指出,在存量博弈格局下,融资客将更为青睐深市中小盘品种,操作上也将呈现快进快出的短炒特征。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中国证券报社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 京ICP证 14014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0060-1
Copyright 2001-2010 China Securities Journal.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