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10版:货币/债券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首页 | 电子报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 报库检索
2015年09月30日 星期三 上一期  下一期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观点链接

 光大证券:

 经济回暖仍需宽松政策支持

 9月财新PMI初值的持续下挫,显示经济下行的压力仍存,下半年经济的企稳回暖仍需宽松政策的大力支持。原因主要在于以下几点:生产面的持续疲软、内外需的疲弱以及受稳增长政策惠及作用小,小型企业的景气度不断恶化。未来宽松政策将依靠PSL、金融专项债、地方政府债务、城投债发行等引导资金进入实体经济,缓解融资难问题,推动投资企稳回升,进而带动制造业需求的回暖。同时,金融数据显示,财政赤字在8月显著扩大,积极的财政政策将在未来发挥重大的作用。

 中金公司:

 9、10月份货币放松有望加码

 考虑到收益率曲线陡峭,中长端利率下行较为缓慢,加上实际利率依然偏高,未来货币政策可能会着手引导中长端利率下行。从我们的市场调查来看,投资者对于央行定向工具投放流动性或者进一步全面放松预期较高。而从历史数据来看,央行主动投放流动性规模滞后于工业增加值的变化约1个月,当工业增加值逐步下滑,央行货币政策仍将继续发力。初步测算9月份工业增加值将再度跌至5.5%附近,可能促使央行在9-10月份加码货币政策放松。

 招商证券:

 流动性进一步宽松难度较大

 美联储加息推后,但年内加息概率仍大,不确定性并未减弱,短期内或减缓资金外流压力,但中长期对国内资金面仍将有扰动。在当前宽松货币政策预期较为一致的背景下,建议更为关注财政政策对基本面的托底效应。在宽信用和宽财政的稳增长框架下,经济底部仍有支撑,财政对资金的挤压效应将使得流动性进一步宽松难度较大。

 国金证券:

 资金面将维持宽松

 进入9月底,资金边际上仿佛又开始有点紧了,目前长端利率下不去也主要是由于曲线太平的缘故,资金不松,长债继续大幅走牛的难度较大。根据我们最新测算的超储率数据,最新超储率在2%左右水平,较半年末的2.5%有所下降,这也从资金供给端解释了为何以隔夜为代表的资金价格逐步抬升。那么这种资金价格的抬升会不会引发资金面大幅收紧?我们的判断是绝无可能。目前实体绷得那么紧,银行间决不能再紧。现在池子里的水依然不够,未来央行的大招小招都会相继出手,资金面依然将维持宽松,隔夜利率有望重回1.5%左右水平。

 国泰君安证券:

 10月资金面总量宽松边际趋紧

 9月财新PMI创下2009年3月以来历史最低点;通缩预期加剧,预计9月CPI回落至1.7%,PPI降幅扩大。央行总量政策上仍维持流动性宽松。7-8月外汇占款下降9130亿,叠加稳增长政策刺激信贷投放加速,央行需要更大力度对冲,才能维持资金利率持续低位,但央行对冲的时点和幅度具有不确定性。我们认为,资金面将延续9月总量仍宽松,边际小幅收紧的趋势,预计资金利率将出现小幅反弹。

 中信建投证券:

 降息降准可能性仍然存在

 我们对中观经济数据的观察发现,虽然上游铁矿石价格的持续回暖,但钢材价格的不断下行将会在近期导致钢厂的压力陡增。下游方面,房地产数据出现回暖迹象,主要原因是进入八、九月销售黄金季以来的加速去库存,对整体房地产行业以及上游产业的拉动作用依旧非常有限。此外,七月以来全国家电产量与销量依旧处在下行通道之中。这进一步印证了我们此前的判断,经济内生动力依旧不足,下行压力依然较大,三季度经济仍是寻底的态势,未来1-2年中国经济可能都在探底阶段。未来仍需要更有力度的稳增长政策出台。经济的有效需求较低和银行控制风险的意愿较强,决定了从货币政策到实体经济的传导路径不通畅。金融数据与经济需求反差强烈的历史再次重演,需要结构性政策来疏导,降低社会融资成本仍是货币政策的一个重要目标,未来降息降准概率仍然存在。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中国证券报社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 京ICP证 14014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0060-1
Copyright 2001-2010 China Securities Journal.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