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B046版:信息披露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首页 | 电子报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 报库检索
2015年09月30日 星期三 上一期  下一期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证券代码:002145 公司简称:中核钛白 公告编号:2015-088
中核华原钛白股份有限公司关于深圳证券
交易所2015年半年报问询函的回复公告

 

 本公司及董事会全体成员保证公告内容的真实、准确和完整,不存在虚假记载、误导性陈述或者重大遗漏。

 中核华原钛白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母公司”或“中核钛白”)于2015年9月25日收到深圳证券交易所中小板公司管理部《关于对中核华原钛白股份有限公司2015年半年报的问询函》(中小板半年报问询函【2015】第50号),公司高度重视半年报问询函关注的相关问题,在对相关事项进行了认真检查后,现回复如下:

 1、 本报告期内,你公司子公司“甘肃和诚钛业有限公司”亏损3,023.12万元。请你公司结合该子公司目前主要业务的发展情况详细说明亏损的原因。

 回复:

 甘肃和诚钛业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和诚钛业”)为中核钛白全资子公司,成立于2015年1月。设立方式为,中核钛白将现有的经营性资产和相关负债(包括货币资金、应收款项、存货、房屋建筑物、土地使用权、机器设备、电子设备、在建工程、工程物资等资产,以及与上述资产相关的负债)打包,母公司以打包的净资产出资,在甘肃矿区设立一家全资子公司(即现在的和诚钛业),详见2014-085号公告。

 设立和诚钛业,旨在优化公司组织架构和适应公司未来业务的需要,从设立的方式看,和诚钛业所有的资产、负债、人员均从中核钛白剥离出来,实质性延续了原母公司的产供销业务,继续从事钛白粉的生产、销售、研发业务。 故说明和诚钛业利润时以母公司为参照对象。

 现将和诚钛业2015年上半年与中核钛白2014年上半年利润表列示如下:

 单位:人民币元

 ■

 从上表可以看出,2015年上半年亏损3,023万元,比去年同期亏损增加322.84万元,同比增加11.96%。原因如下:

 (1)销售收入变化的影响:

 销售收入变化影响的因素主要是销量和销售单价,销量比去年同期增加1,297.01吨,导致营业收入增加1,040.42万元,销售单价比去年降低632.95元/吨,导致营业收入减少1,654.99万元,以上量价综合减少收入614.57万元,详见下表:

 ■

 (2)销售成本的影响:

 销售成本变化最大的因素主要是蒸汽价格的上升和固定资产折旧的增加。

 蒸汽单价比去年同期的采购单价上升42.8%,与去年同期相比蒸汽单价的上升使成本增加517.32万元。公司技改项目在2014年下半年转固定资产,导致本报告期折旧与去年同期相比增加805.61万元。

 以上(1)、(2)两项综合影响利润1937.5万元。

 (3)三大费用的比较

 1)本报告期销售费用与去年同期相比无较大变化,增加15.17万元,同比增长1.39%。

 2)本报告期管理费用比去年同期减少537.96万元,主要是工资的减少,原因为母公司承担的高管工资在本报告期仍然由母公司承担以及今年和诚钛业员工人数减少。

 3)本报告期财务费用比去年同期减少929.13万元,主要为母公司承担的贷款利息在本报告期仍然由母公司承担。

 以上三大费用共影响利润1,451.92万元。

 (4)营业外收支的比较

 本报告期营业外收入比去年同期增加29.34万元,主要系本报告期列支的递延收益-政府补助;本报告期营业外支出比去年同期减少73.47万元,主要系去年同期处置固定资产净损失51.52万元及债务损失22.16万元。

 综上所述,本报告期和诚钛业在市场不利因素的影响下, 利润为-3,023万元,公司正努力采取措施,降低成本,提高质量,争取扭亏为盈。

 2、截至本报告期末,你公司长期借款余额为1.85亿元,比期初余额增长146.67%。请你公司结合公司业务发展情况,分析本期大幅借入款项的必要性及对公司的影响。

 回复:

 2014年末及本报告期末,公司资产结构及主要非流动资产列示如下:

 单位:人民币元

 ■

 2014年末及本报告期末,公司负债及所有者权益列示如下:

 单位:人民币元

 ■

 从上表可以看出:

 (1)2014年末和本报告期末,公司资产负债率由59.24%降至58.28%,降低了0.96个百分点;公司资产总额比上年末增加了3.88亿元,增长了9.99%;

 (2)2014年末和本报告期末,非流动资产中固定资产、在建工程、工程物资与无形资产的净值之和占非流动资产总额的比例分别为79.67%、80.74%,6月末上述四项长期资产净值比上年末增加了1.21亿元,增长6.23%;

 本报告期末公司长期借款余额为1.85亿元,比上年末的0.75亿元增加了1.1亿元,由于上年基数较低导致增长率较高,为146.67%。

 (3)2014年末和本报告期末,公司非流动资产占资产总额的比例分别为62.89%、59.94%,同期长期资本(非流动负债与所有者权益之和)占资产总额的比例虽有所提高,但仅分别为43.64%、46.90%,远低于同期长期资产占资产总额的比例;而流动负债占负债总额的比例高达95.13%、91.12%,表明公司正处于快速发展时期,资本性支出大幅增加,但资本结构不尽合理,亟需优化;

 (4)从公司现金流量分析,1至6月公司资本性支出为1.57亿元,考虑到公司在建项目中“金星钛白10万吨/年钛白粉后处理技改项目”、“豪普钛业5万吨/年金红石型钛白粉精加工生产线技改扩建项目”属于募投项目,扣除1-6月实际使用的募投资金0.8324亿元,购建长期资产支付的现金为0.7376亿元;

 综上所述,在重大资产重组完成后,公司快速发展,产能持续提升,购建长期资产支付的款项相应增加,因此公司借入上述长期借款是合理的,也是必要的,有利于公司优化资产负债结构,以促进公司持续、稳定、健康地发展。

 3、本报告期内,你公司销售费用中的销货运输费发生额为4,202.99万元,同比增长90.57%。请详细说明你公司在主营业务收入仅增长10.10%的情况下,此项费用大幅增长的具体原因。

 回复:

 本报告期销货运杂费4,202.99万元,比去年同期2,205.46万元增加1,997.53万元,同比增加90.57%,增加运费的主要原因有:

 (1)统计口径的调整,去年把销售费用中用于出口的运费608.70万元,归集到出口费用中,今年仍保留在运费中。剔除此口径影响,15年上半年销售运杂费比去年同期增加1,368.83万元,同比增加48.64%。

 (2)子公司金星钛白比去年同期增加运费435万元,增加的运费主要是销售副产品硫酸亚铁的运费,去年同期硫酸亚铁运费大部分是由客户承担的,今年为了促进硫酸亚铁的销售,大部分运费是由金星钛白承担的。

 (3)合并范围的变化,本报告期与去年同期相比,新增子公司南通宝聚、盐城宝聚,新增运输费用195万元。

 (4)本报告期公司主营业务收入9.149亿元,比去年同期8.3095亿元增长10.10%。公司的销售模式是子公司中核华原(上海)钛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上海中核”)集中销售,本报告期90%以上的销售收入是由上海中核完成的,现就上海中核的销货运杂费与去年同期相比如下:

 ■

 由上表可以看出,本报告期上海中核主营收入与去年同期相比同比增长23.69%,但销售运杂费却增加672.83万元,同比增长48.95%,主要原因是销货运费与主营业务收入并无直接关系,却与销货量及吨运费关系更加密切。销售数量增加19,682.39吨及吨运费单价上涨29.85元产生的影响具体分析如下:

 ■

 4、你公司本期末资产负债率为58.28%,流动比率仅为0.75。请对你公司的偿债能力进行详细分析。

 回复:

 2013、2014年末及2015年6月末,公司与偿债能力有关财务数据列示如下:

 单位:人民币元

 ■

 注:1、速动资产为流动资产扣除预付款项、存货、一年内到期的非流动资产和其他流动资产;

 2、利息费用包含资本化利息

 3、现金比率=现金资产/流动负债

 4、产权比率=债务股权比率

 5、长期资本负债率=非流动负债/长期资本

 从上表可以看出,2013年以来:

 (1)公司的流动比率、速动比率尽管逐年上升,但依旧有较大的提升空间;从现金比率来看,每一元流动负债有0.23元货币资金作为偿债保障,处于较为合理的水平;

 (2)公司的资产负债率逐年下降,由2013年的60.42%降至6月末的58.28%,财务状况逐步好转;

 (3)公司的财务杠杆比率逐年下降,产权比率从1.53降至1.40,降低了8.50%;

 (4)公司的长期资本负债率从2013年的10.59%,降至2014年的6.60%,6月末又提升至11.04%,虽然有所上升,但也反映出公司目前的债务结构需要优化,应减少短期借款,适度增加长期债务;

 (5)公司的利息保障倍数大幅提升,本报告期末与2013年相比,增长了34.97%。

 根据公司目前的财务状况,公司第四届董事会于 2015 年6月15日召开的第三十八次(临时)会议审议通过了《关于调整公司非公开发行A股股票方案的议案》,拟向大股东非公开发行募集资金总额为7.7亿元,扣除发行费用后募集资金净额中6亿元用于偿还银行借款,剩余部分用于补充流动资金。目前募集资金已到位,后续以募集资金偿还银行借款相关工作将逐步开展。本次非公开发行完成后,将有利于降低公司财务费用、优化资产负债结构,降低资产负债率。

 综上所述,公司偿债能力正逐步增强,更好的保障债权人利益。

 5、你公司本期末应收账款周转率为2.55,而2014年期末应收账款周转率为7.60。请对你公司应收账款周转率大幅下降的原因进行详细说明。

 回复:

 本公司应收账款周转率相关数据列表如下:

 单位:人民币元

 ■

 注:应收账款周转率=营业收入/应收账款平均余额

 (1)、从应收账款周转率的计算公式来看,营业收入为期间数,应收账款平均余额为时点数,本报告期的营业收入为2015年1-6月营业收入,而2014年的营业收入为2014年1-12月营业收入,2015年上半年销售额基本等于2014年全年的一半,对指标计算结果影响较大。

 对比同行业其他上市公司该指标的情况,也基本符合这一规律:

 ■

 (2)除营业收入的影响外,该指标下降的另一因素为应收账款的上升,主要原因为:

 1) 报告期内,宏观经济形势不容乐观,国内外经济尤其房地产经济复苏缓慢,国内、国际钛白粉企业降价及汇率波动影响较大,钛白粉的主要下游行业受制于环保及消费税的影响,需求减少。

 2) 从本企业外部环境来看,由于市场行情不景气,竞争激烈,钛白粉市场价格较去年相比呈下降趋势,造成本报告期与去年同期相比钛白粉销售量增加较多,销售收入增长缓慢,应收账款增加较多。

 3) 从本企业内部环境来看,为了应对市场行情的低迷、日趋激烈的市场竞争,保持和扩大市场占有率,扩大销售份额,公司主动调整客户结构,从而影响了应收账款的账期。

 1. 国内销售中,终端客户的比例逐渐增大,终端客户的账期普遍高于经销商;

 2. 国际销售中,战略客户的比例逐渐增大,战略客户的账期普遍高于一般客户;

 3. 对于一些合作时间较长的客户,鉴于其一直以来回款情况良好,逐步放大其账期,以达到催进销售量增加的目地。

 综上所述,我公司已注意到这种情况,为保障应收账款资金安全,正积极采取措施,如通过销售合同的评审、客户资信的调查,严格审核发货条件,设置应收款的预警机制等,不断提升销售收入,降低应收账款,规避坏账风险。

 特此公告。

 中核华原钛白股份有限公司董事会

 2015年9月30日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中国证券报社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 京ICP证 14014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0060-1
Copyright 2001-2010 China Securities Journal.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