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05版:海外财经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首页 | 电子报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 报库检索
2015年09月30日 星期三 上一期  下一期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月线五连阴 港股下跌动能料减弱
□本报记者 张枕河

 □本报记者 张枕河

 

 受到外围市场大跌影响,港股9月29日大幅收跌。至此,恒指月线已经五连阴,其在今年第三季度累计下跌21.7%。目前多家机构认为,近期港股可能依然会延续此前较为波动的趋势,但继续下跌的动能或将趋缓。

 股灾难再现

 截至29日收盘,由于受到外围股市拖累,恒生指数收跌2.97%至20557点,主板总成交额为840亿港元。恒生国企指数收跌2.96%至9231点。蓝筹股全线下跌,汇丰控股跌2.89%至57.05港元;中移动跌2.49%至92.05港元;港交所跌2.15%至177.7港元;腾讯跌2.82%至127.3港元。

 对于港股来说,历史数据显示10月是知名的“股灾月”,例如1987年、1997年及2008年,恒指都曾出现过单日下跌超过千点的情况,惨痛经历令许多投资者仍记忆犹新。但事实上,据中国证券报记者统计,不论是港股本身还是和港股关联密切的美股在10月其实都是涨多跌少。美股方面,自1896年起计共118次10月份,累计收涨71次,累计收跌47次。港股方面,自1964年起计共50次10月份,累计收涨36次,累计收跌只有14次。

 香港文汇报的评论指出,虽然次数不多,但碰巧港股历史上最厉害的三次股灾,包括87股灾、97金融风暴及08金融海啸,都于10月出现,令“10月股灾月”传闻不胫而走。但在过去30年间,股灾出现比例仅为一成。而在过去12年,港股10月只有三次累计收跌,累计收涨10月的平均涨幅也有2%至3%。

 有市场分析师指出,回顾1987年及2008年的10月股灾,当时恒指的市盈率分别达到22倍(1987年9月)及24倍(2008年9月),股息率分别只有1.9%及1.8%,而每当恒指市盈率逾20倍,股息率跌至2.5%以下,便是恒指股灾的先兆。不过,目前港股虽由今年高位至今大跌近26%,但目前恒指市盈率只有约9倍,就算10月再跌,也不会跌得太多,难以在未来一个月内发生股灾。

 港股或延续震荡行情

 目前业内机构观点仍较为谨慎,虽然认为港股难现大规模股灾,但也只是认为一些板块涌现出投资机会。

 贵人资本分析师指出,在国庆来临之际港股市场料交投清淡,投资者谨慎持币现象增多。在美联储看好美国经济并可能支持加息预期的背景下,全球经济却出现增速减弱现象,金融市场也出现反复行情,这可能会使港股短期缺乏指引,暂时延续震荡,但投资者可以留意消费板块。

 胜利证券在最新研报中指出,目前市场仍在担忧新兴经济体及全球经济增长前景。几位美联储高官发表了对加息时间意见相左的讲话。近期海外市场成为港股最大的风险点,大宗商品巨头嘉能可股价腰斩,再加之大众事件,使得欧洲市场不经意间要渐渐进入熊市通道。预计港股未来一段时间主要将受到海外市场主导,在外围市场走势不佳之际,预计港股会再次经受一轮考验。

 中银国际也发布报告指出,港股气氛未见明显改善,预计将继续受外围影响。随着市场对全球经济前景忧虑加深,资源价格受压,将继续拖累相关股份表现。油价及金价下滑,资金流入美债避险,全球金融市场的波动料仍未结束。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中国证券报社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 京ICP证 14014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0060-1
Copyright 2001-2010 China Securities Journal.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