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08版:公司新闻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首页 | 电子报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 报库检索
2015年09月30日 星期三 上一期  下一期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产品整合潮有望掀起
网络安全行业集中度将提升
□本报记者 王荣

 □本报记者 王荣

 

 在9月29日举行的2015年中国互联网安全大会上,中央网络安全和信息化领导小组办公室副主任王秀军表示,“做好国家网络安全要注重发挥企业及各方面的重要作用。”中国正在推行“互联网+”行动计划,网络安全问题突出,应加强总体布局和统筹协调,在开放、发展中求安全,树立动态综合的安全理念。

 王秀军同时指出,在云计算、大数据、移动互联网等新兴技术广泛应用的万物互联时代,传统网络安全的边界日渐模糊。这意味着,传统网络安全厂商需要变革以适应新的变化。

 防护能力不断提升

 王秀军指出,作为网络安全统筹协调部门,中央网信办积极推动国家网络安全保障体系建设,制定网络安全战略规划,推进网络安全法规标准,加强关键信息技术设施保护,通过举办网络安全宣传周等活动,国家网络安全防护能力不断提升,网络空间日渐清朗。

 此前,中美就打击网络犯罪达成共识,探讨网络空间的国家行为准则。民生证券分析师指出,政策层面传递的信息预示着网络安全浪潮将汹涌而至。

 事实上,在国产替代、下游需求旺盛的影响下,网络安全行业上市公司今年上半年业绩实现大幅增长。券商分析师指出,2014年以来,我国安全可控国产化替代进程加快,加速接盘国外安全厂商的部分客户,相关公司的业绩开始呈现强势增长。

 中国互联网协会理事长邬贺铨表示,2015年全球连接到互联网上的设备将达到49亿台,2020年将超过260亿台。随着“互联网+”计划的推进,传统行业逐步数据化、在线化、移动化、远程化;人、企业、社会服务甚至整个世界都与网络深度绑定,将产生巨量连接和巨量数据。“当海量人、设备和服务连接到互联网后,其存在的安全风险对于整个网络空间的影响将是灾难性的”。

 数据显示,2013年我国信息安全投入占IT投入比重在1%-2%,同期北美和欧洲企业信息安全投入占IT支出比重达到8%-14%,由此可以看出我国信息安全产品市场规模相对弱小,投入不足,发展空间大。民生证券分析师预计,到2019年中国IT安全市场的规模将达到48.22亿美元,2014年至2019年的复合增长率为16.6%。

 安全边界日渐模糊

 “系统边界日渐模糊。”王秀军介绍, 在云计算、大数据、移动互联网等新兴技术广泛应用的万物互联时代,过去相对独立、分散的网络已经融合为深度关联、相互依赖的整体。

 业内人士指出,随着云计算及移动互联网的发展普及,企业安全边界不再局限于公司内部,企业网站、云平台、数据中心、WiFi热点、公司内网、员工移动办公设备等都时时连接公司网络,局域网和互联网界限愈加模糊,传统的安全产品难以保障企业网络安全。

 通过企业内部的防火墙、安全网关等传统静态、单点防护方式难以适用新的变化,需要建立动态综合的安全防护系统。

 奇虎360总裁齐向东指出,奇虎将大数据的方法与现代网络安全技术相结合,通过对各类网络行为数据的记录、存储和分析,可以发现异常、捕获威胁,实现快速监测、发现和响应,通过“数据驱动安全。”据悉,奇虎360基于5亿PC安全终端、6亿移动终端、100多万家网站以及遍布全球的安全检测节点,建立起了安全大数据引擎。依托360天擎、天机、天眼、私有云安全、XP盾甲企业版、天巡等多个产品,进入企业级安全市场。

 对于网络安全系统的发展,奇虎360董事长周鸿祎则指出,未来一定是混合架构、多层次的解决方案,企业内部仍需要传统的网络安全解决方式。未来十年企业安全市场将保持30%至50%的增长率。

 行业集中度有望提升

 万物互联时代对传统网络安全厂商提出了新要求。

 专家指出,企业业务类别越来越多,应用复杂度也越来越高,传统网络层的防护难以保障业务的安全运行。提升业务系统安全需要从业务流程、应用架构、应用系统等多个角度来思考,寻求解决方案。对于应用安全的关注度也在逐渐升温。

 网络安全问题层出不穷,但研究新的技术,开发新的产品,研发成本比较高,而且耗时也比较久,通过并购细分领域的领先厂商成为企业扩张的重要途径。通过并购迅速拥有先进技术,迅速进入新的细分领域,抢占市场份额;而被收购企业可以与原有的技术、产品进行补充和融合,焕发出新的活力。

 尽管我国信息安全行业发展较快,市场空间巨大,参与者众多,但缺乏真正的龙头企业,企业集中度较低,产品同质化严重。业内预计,网络安全领域将掀起产品整合潮流,行业集中度有望提升。有券商分析师指出,拥有核心技术实力、客户资源、人才优势及品牌影响力的本土厂商,将成为信息安全行业的整合者。特别是服务器和防火墙等细分领域已趋于明显,以浪潮、华为、联想为主的国产阵营所占的市场份额已经超过40%。

 在此背景下,上市公司也在加速布局。卫士通完成对三零盛安、三零瑞通和三零嘉微三家信息安全企业的重大资产重组,形成从芯片到模块、从单机到系统的信息安全完整产业链;启明信息通过并购快速扩大版图;2014年以来,绿盟科技持续投资及并购安华金和、深之度、剑鱼科技、敏讯科技、亿赛通等。安华金和是国内专业的数据库安全产品和服务提供商,剑鱼科技在移动终端相关产品的研发及推广方面具有优势,敏讯科技是国内领先的专业反垃圾邮件安全厂商,亿赛通主营数据安全和网络内容安全管理产品。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中国证券报社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 京ICP证 14014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0060-1
Copyright 2001-2010 China Securities Journal.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