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05版:海外财经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首页 | 电子报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 报库检索
2015年09月30日 星期三 上一期  下一期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多重利空来袭 美股持续走弱
□本报记者 杨博

 □本报记者 杨博

 

 美国股市三大股指9月28日全线大幅下挫,生物科技板块继续扮演领跌先锋。投资者一方面对新兴经济体及全球经济增长前景感到担忧,另一方面对美联储加息临近感到紧张。

 美股持续弱势

 截至28日收盘,标普500指数下跌2.55%,报收于1882.09点;道琼斯工业平均指数下跌1.89%,收于16006.74点;纳斯达克综合指数下跌3.04%,收于4544.22点。标普500十大行业板块全线下挫,其中医疗保健板块表现最差,跌幅高达4.33%,能源和原材料板块跌幅达到3%。纳斯达克生物科技指数下跌6%。

 值得注意的是,纳斯达克综合指数50日移动平均线在28日向下击穿200日均线,出现“死叉”,这是2012年12月以来首次。在此前的8月,标普500指数和道指均已出现过“死叉”。

 自8月中旬以来,美国股市显著回落,标普500指数累计跌幅超过10%,这是该指数近四年来首次出现10%以上的回调。截至28日收盘,标普500指数距5月份触及的2130.82点历史高位已累计下跌11.7%。

 彭博和MKM合伙人公司汇编的数据显示,标普500指数12个月均值已连续两个月下跌。过去二十年中,这一指标持续下跌时间达到或超过两个月的情况只出现过两次,分别是2000年科网泡沫破裂,以及2007-2009年的熊市。彭博报道认为,面对企业利润下跌和美联储加息前景,美国股市长达六年半的牛市已失去动能,美股正呈现出与过去两次熊市开始时类似的格局。

 市场情绪低迷

 分析人士认为,美股近期持续下跌,与投资者对全球经济增长前景的担忧升温密切相关。28日公布的数据显示,8月份中国规模以上工业企业实现利润总额4481.1亿元人民币,同比下降8.8%,为2011年有记录以来最大跌幅。近期商品价格的大幅下挫,也反映出市场对经济增长前景的担忧。

 在这种担忧下,华尔街对美股企业业绩表现的预期愈加悲观,分析师持续下调第三财季及此后的企业盈利预期,并认为如果实际情况与预期相符或低于预期,那么当前美股上市公司的股价将显得颇为昂贵,回调在所难免。

 高盛29日发布最新报告,将标普500企业2015年每股收益预期从114美元下调至109美元,2016年每股收益预期从126美元下调至120美元。此前巴克莱将标普500企业2015年每股收益预期从123美元下调到117美元,指出新兴市场疲软可能拖累标普500企业盈利潜力。

 此外,美联储越来越接近启动加息,也令市场感到焦虑。美联储三号人物、纽约联储主席杜德利28日表示,美国经济正朝着美联储目标方向前进,预计美联储将在今年晚些时候加息。同样具有今年货币政策投票权的旧金山联储主席威廉姆斯也预计,美联储将在2015年稍晚开始逐步加息”。此前,包括美联储主席耶伦在内的多位决策层人士都表示,美联储可能在今年晚些时候开始首次加息。

 富国优势基金首席股票策略师约翰·曼力认为,目前市场上的抛售压力占据决定性的多数,市场情绪非常敏感,特别是对一些坏消息。

 过去几天内,多家机构下调2015年底标普500指数目标点位预期。其中,瑞银将预期点位从2325点下调至2100点,高盛将预期下调2%,至2000点,加拿大皇家银行将预期从2325点下调至2100点。相比之下,摩根士丹利首席美国股票策略师亚当·帕克的看法略偏乐观,他表示继续看好市场,并未看到高风险的经济衰退和企业产能过剩迹象,他重申了看好非必需消费品表现,指出金融股的风险“适度增加”。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中国证券报社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 京ICP证 14014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0060-1
Copyright 2001-2010 China Securities Journal.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