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04版:观点与观察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首页 | 电子报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 报库检索
2015年09月30日 星期三 上一期  下一期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煤改电”需要政策引导
□厦门大学能源经济创新中心主任 林伯强

 □厦门大学能源经济创新中心主任 林伯强

 

 中国煤炭消费可以大致分成两大类——发电用煤和其他用煤,各占50%左右。通过将煤炭消费向电能转变,改“用煤”为“用电”(煤改电),是调整能源结构和转变能源使用方式的重要手段,对于改善当前的电力过剩和促进清洁能源发展有积极意义。这里“煤改电”主要是指将发电用煤之外的煤炭消费转换为电力消费。

 首先,“煤改电”有益于整体节能。中国现役火电机组70%左右的火电装机是在2003年以后建成投产,相比于四五十年的服役年限,可以说是一个新的升级版电力系统。而且近年来60万千瓦超(超)临界和百万千瓦超(超)临界机组成为火电装机的主力机型,只要能保证较高的负荷率,火电效率接近全球最高水平,甚至超过许多发达国家的水平。国际经验表明,电能占终端能源消费比重每提高1个百分点,能源强度能下降4%左右,所以以电能取代其他终端能源消费能提高能源效率,可以减少整体能源消费。

 其次,“煤改电”有益于减排和雾霾整理。目前中国执行的《火电厂大气污染物排放标准》已经很严,火电排放门槛很高,相对于美国和欧盟的标准有过之而无不及。火电发电已经相对清洁,二氧化硫、氮氧化物和烟尘等污染排放较少。平均而言,燃煤火电的污染排放效率是中小型锅炉等散烧煤的7-8倍,以火电替代其他低效率用煤,能够在整体上减少污染排放。目前中国的工业窑炉、中小型锅炉和其他散煤燃烧占整个煤炭使用的将近50%,比重很高,由于效率较低而造成很大的资源浪费,也不利于污染排放。从发达国家的经验看,大多数国家电煤比重都在80%以上,美国更是高达95%。通过“煤改电”,有利于能源效率的提高和环境改善。而且,由于中国有接近30%的电能由清洁能源提供,把终端消费中低效率高排放的煤炭转向这部分电能消费,也可以减少污染物排放,还有利于能源资源的可持续利用。

 最后,“煤改电”有益于缓解电力过剩,支持清洁发展。“煤改电”得另一个很重要的原因是可以缓解目前的电力过剩。2015年1-7月电力需求同比仅增长0.8%,是改革开放近40年来的最低值。尽管8月份电力需求有所回暖,但电力供给过剩的局面依然非常严峻。以发电小时数衡量,火电应该有20%的过剩。这一方面造成了极大的投资浪费;另一方面,电力过剩导致的低发电负荷率还非常不利于系统电力效率。“煤改电”可以明显提振电力需求,通过缓解电力过剩提升系统电力效率。

 中国要满足应对气候变化所承诺的目标,清洁能源还需要大幅度发展。“煤改电”通过缓解电力过剩,将给清洁能源腾出发展空间。虽然清洁能源受到政府政策保护,但现实中将不可避免地在一定程度上受到电力过剩的影响。2015年上半年,风电平均弃风率为15.2%,同比上升了6.8个百分点;不少光伏电站因为限电措施,并网消纳率从60%下降到30%,意味着70%电量无法上网。在电力过剩的情况下,弃风弃光在实践中会是不得已的选择。东部市场需求增量很小,还要满足本地电源企业的发电诉求,而主要位于西部地区的清洁能源很难外送消纳,需要弃风弃光以保障电力平衡。这不仅浪费了资源,更影响了可再生能源投资的经济性。“煤改电”将原来依靠烧煤炭满足的能源需求转变为电力消费,可以缓解电力过剩,为清洁能源腾出发展空间。

 非电煤消费主要集中在钢铁、水泥、化工等主要高耗能行业的工业窑炉和中小型锅炉,此外还有一些居民散煤用户。从“煤改电”的可行性上来说,可以通过“煤改电”的技术改造实现能源替换,比如将煤炉替换或改造成电炉。目前,河北省要求实现1765台燃煤锅炉能源置换,浙江省已有部分企业实现了以电代煤的企业转型。“煤改电”对工业生产企业的好处是,电力价格相对稳定,降低燃料价格波动风险,而通过调整生产时间,可以利用价格更低的低谷电量,从而降低生产成本。对于居民部分,通过将散煤燃烧改为集中电力采暖,除了节能减排,还提高了生活质量。

 事情当然没有那么简单。推动“煤改电”需要政府政策引导和财税支持。政府可以将节能减排和雾霾整理与“煤改电”结合起来。从多方面看,目前“煤改电”条件比较好,首先因为按照煤电联动机制,工业电价会进一步调低。工业煤炭消费和电力消费分别占全社会总量的95%和70%以上,工业用能方式的转变至关重要。由于目前煤炭的相对价格更便宜,而且“煤改电”的技术改造需要新的投资,如果无法降低电价,工业企业将缺乏动力进行“煤改电”。而且,在目前实体经济比较困难的情况下,政府也需要考虑以比较低的电价来支持实体经济。其次,政府可以从节能减排和雾霾整理角度,对“煤改电”所需要的成本,通过技术改造给以适当补贴,这一工作实际上一直在做,不过是加大力度罢了。

 “煤改电”还可以对冲由于降低电价而鼓励高耗能的负面影响。一般而言,降低电价会降低高耗能产业的成本,提高他们的电力消费。“煤改电”鼓励消费者从低效率高污染排放的终端煤炭消费转移到电力消费。一方面,即使电力来源于火电,由于煤炭集中发电效率远高于散烧,而且电力行业污染排放门槛更高,排放量更低;另一方面,近30%的电力来源于清洁能源,这部分没有直接污染排放。

 大规模“煤改电”是否会造成电力短缺?由于2012年以前电力增长速度比较快,相对应的电力需求预测和电力规划比较乐观,使得目前在建的火电项目还很多,电力装机还在以较快的速度增长。今年1-6月火电投入运营2343万千瓦,据说在建规模还有7686万千瓦。因此即使有明显的火电产能过剩,还会有比较多的火电项目今明年建成形成产能,意味着未来若干年电力供应相对宽松,仍将有足够的装机容量满足电力需求。

 虽然随着环境保护的门槛提高,成本会市场化地推动“煤改电”。但是,这个过程相对缓慢。在目前电力过剩和雾霾整理的背景下,政府应该利用这个好机会,积极主动地通过政策引导,加快“煤改电”的过程。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中国证券报社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 京ICP证 14014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0060-1
Copyright 2001-2010 China Securities Journal.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