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08版:期货·大视野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首页 | 电子报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 报库检索
2015年09月28日 星期一 上一期  下一期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谁用谁知道

 上述受到证监会处罚的市场操纵行为,是对我的“残害”和“玷污”,监管部门应当严厉处罚。另一方面,市场参与者中,也不乏优秀企业的利用我进行套期保值、管理风险的成功案例。

 2014年底,石油价格大幅下跌,低迷的油价提振了烯烃行业的生产,对替代品甲醇需求产生了较强的负面影响;与此同时,国内甲醇行业由于前期的高开工率导致库存大幅度提升。两个因素共同影响,甲醇现货价格出现了恐慌性暴跌。

 山东临沂恒昌焦化有限公司作为坐落在山东的甲醇企业,上述供需矛盾及价格变化给公司的生产经营带来较大风险。

 据恒昌焦化相关负责人介绍,现货暴跌导致市场上买方无应盘,恒昌焦化因为之前的套期保值需要,在甲醇1501合约上以每吨2478的价格做空200手。综合考虑到企业经营状况及库存情况,恒昌焦化决定通过卖交割的方式,减少库存,实现经营利润。

 英大期货有限公司姜云超表示,此次甲醇价格调整时间短,幅度大,在期货市场上持续了三个跌停板。通过与英大期货研发部以及事业部的沟通,结合公司的经营计划,恒昌焦化决定买平100手甲醇合约,同时联系江苏海企仓库,交割100手,共计5000吨的甲醇现货。

 恒昌焦化在英大期货指导下,制定了包括生产、运输、质检、仓单注册等一系列交割计划。结合交易所的交割指引,公司与英大期货共同安排了专员共同监督,共同执行交割方案。最终在1月19日顺利完成交割,规避了甲醇产业的系统性风险的同时,在现货上顺利完成了销售计划,在期货上实现了套期保值利润。

 云维集团曲靖大为煤焦供应有限公司相关负责人也介绍,今年7月份,预期甲醇现货价格下跌,经公司期货委员会讨论,根据自身现货甲醇库存情况,进行卖出甲醇期货保值操作决定。月初逐步建仓甲醇1409和1501合约,以进入套期保值周期及为后期准备交割做准备。

 由于产能过剩和下游需求低迷,甲醇期货价格按预期下跌,根据销售情况,现货部门已经销售部分甲醇库存,适时结合期货行情,进行了分批减仓,实现盈利。预期后期甲醇价格止跌,上报期货办公室对甲醇进行及时平仓,实现甲醇期货卖出保值的预期效果。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中国证券报社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 京ICP证 14014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0060-1
Copyright 2001-2010 China Securities Journal.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