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08版:期货·大视野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首页 | 电子报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 报库检索
2015年09月28日 星期一 上一期  下一期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市场风险不可避免

 甲醇是一种重要的有机化工原料,应用广泛,可以用来生产甲醛、二甲醚、醋酸、合成橡胶等一系列有机化工产品。甲醇是最基本的有机化工原料,自身产业链长,涉及化工、建材、能源、医药、农药等众多行业,在国民经济中具有重要地位。甲醇在新兴替代能源领域,大有作为。

 由于甲醇本身的特点,使得我作为期货品种也具备了上述特点。目前,我国是世界上第一大甲醇生产国和消费国,但生产和消费区域的重叠程度并不高,使得甲醇的区域价格存在较大差异。

 生产方面,我国甲醇产能正在逐渐向资源地集中。内蒙古、河南、山西、陕西、重庆等地区凭借着资源优势,逐渐成为当前国内甲醇的主产区;山东、河北等传统的甲醇生产大省,受到资源总量和环境容量的制约,产能扩张速度有所放缓。

 消费方面,我国甲醇消费主要集中在华东和华北地区。华东地区消费量占全国的44.44%,主要是该地区甲醇下游产品甲醛、二甲醚、冰醋酸、甲醇汽油对原料需求明显高于其他地区;华北地区凭借着稳定的甲醛、二甲醚、甲醇汽油需求支撑,消费量居全国第二,占15.5%,华南地区、华中地区消费量分别占11.58%和11.01%;西北地区作为甲醇生产重地,消费量仅占4.33%。

 近年来,随着甲醇产能的不断增加,国内甲醇产能过剩和需求不振的矛盾进一步加剧。而随着国际甲醇生产能力和生产规模的扩大,生产成本的竞争将是一个不可回避的焦点,煤制甲醇和天然气制甲醇的成本竞争将日趋激烈。

 业内人士表示,甲醇行业发展到目前的阶段,整个行业基本上已经进入了成熟期。根据产业发展周期的基本规律,在这个发展成熟期,行业内企业之间的竞争愈发加剧,成本与销售价格之间的差距逐渐缩小,平均利润率逐渐下降,部分经营不善的小企业将面临经营危机,而拥有较多资源且高效运作的企业则逐渐发展壮大。强者更强、弱者被淘汰的格局逐渐显现,使得行业的产能和资源逐步集中。

 在此大环境下,甲醇生产企业,面临着较为沉重的成本压力以及来自外部产能的竞争压力。随着能源价格和运输成本的下降,公司所在区域内的甲醇供应充足,消费则难以提升。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中国证券报社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 京ICP证 14014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0060-1
Copyright 2001-2010 China Securities Journal.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