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J06版:基金动向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首页 | 电子报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 报库检索
2015年09月28日 星期一 上一期  下一期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谨慎依旧
基金微幅减仓
□德圣基金研究中心

 □德圣基金研究中心

 

 市场进入窄幅震荡后,近期基金在仓位上的操作保持谨慎,上周仓位变化与前一周并无多大差异,依然是微幅下降。上周加仓幅度较大的基金主要是低仓位的指数基金,热点不断致使指数基金业绩小幅反弹;减仓幅度较大的基金仍无明显风格特征,上周业绩微幅上扬。

 基础市场洞察:

 节前观望情绪依旧

 上周市场出现反弹走势,热点频出但量能仍弱,周五再现杀跌行情侵蚀前4个交易日的涨幅,A股整体以窄幅震荡为主。截至上周五,沪指报3092.35点,微跌0.18%;创业板指报收2020.97%,涨1.9%。板块方面,上周国防军工、传媒板块领涨;而钢铁、家用电器等板块领跌。上周创业板的相对强势更加凸显,主要由充电桩、传媒等热点引领,个股活跃度抢眼,但游资炒作迹象更加显著。

 基金仓位动向:

 基金仓位微幅下降

 市场进入窄幅震荡后,近期基金在仓位上的操作保持谨慎,上周仓位变化与前一周并无多大差异,依然是微幅下降。

 1、偏股方向基金仓位动向:继续下降,仅杠杆指数型加仓。9月24日仓位测算数据显示,指数型基金减仓1.91%至87.28%,股票型基金减仓0.74%至88.02%,杠杆指数型基金加仓3.09%至82.54%,偏股混合型基金减仓2.30%至72.05%,配置混合型基金减仓0.64%至54.89%。测算期间沪深300指数涨1.84%,仓位略有被动变化。扣除被动仓位变化后,基金仓位仍微幅下降。

 2、偏债方向基金仓位动向:仍微幅减仓。其中转债混合型基金加仓0.15%至2.22%,偏债混合型基金减仓0.59%至18.40%,保本型基金减仓0.68%至10.69%,债券型基金减仓0.49%至6.24%。

 3、不同规模基金仓位动向:仓位微降。大型基金减仓0.32%至20.54%,中型基金减仓1.13%至54.29%,小型基金减仓1.05%至75.78%。

 4、基金增减仓数量变化:上周减仓基金数仍较多。扣除被动仓位变化后,65只主动增仓幅度超过2%,15只增仓超过5%;145只基金主动减仓幅度超过2%,73只减仓幅度超过5%。

 5、基金仓位水平分布:唯轻仓基金小幅加仓。重仓基金(仓位>85%)占比减少0.68%至42.56%,仓位较重的基金(仓位75%-85%)占比减少0.54%至9.93%,仓位中等的基金(仓位60%-75%)占比减少0.54%至6.46%,仓位较轻或轻仓基金占比增加1.16%。

 基金仓位异动及点评:

 公司方面,近七成基金公司减仓,减仓公司数有所增加。中大型基金公司整体变化幅度不大,其中富国、华商、申万等微幅加仓,鹏华、易方达、工银瑞信等小幅减仓;操作幅度较大的仍集中在中小基金公司,其中中原英石、安信加仓逾5%,东海、中信建投减仓逾7%。

 在策略方面,继续谨慎投资,但无需恐慌。在基金配置上,市场底部区域定投优质股基仍是最佳策略;整体配置仍需以低风险资产避险为主;即使中期布局投资者,也仍需控制仓位,不高于4成;定投品种宜选择优质选股型基金,或宽基指数,如上证380、中证500等指数,或关注德圣定投专题《我要稳稳的幸福定投系列》。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中国证券报社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 京ICP证 14014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0060-1
Copyright 2001-2010 China Securities Journal.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