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Z06版:大众理财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首页 | 电子报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 报库检索
2015年09月26日 星期六 上一期  下一期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信托触网 互金产品受热捧
□ 本报记者 刘夏村

 □ 本报记者 刘夏村

 

 互联网金融又为“小散”打开了一扇寻觅高收益资产的大门。

 去年下半年以来,以中信信托、平安信托、中融信托为代表的信托公司“触网”涉足“互联网+信托”,自建平台或与互联网大鳄合作发行互联网金融产品。凭借着较低的投资门槛、较高的投资收益在短时间内获得投资者热捧。业内人士认为,相比一些普通的互联网金融平台,信托公司旗下的互联网金融产品在合规、风控等方面有着更为严格的要求。

 三大巨头触网

 去年9月下旬,信托业龙头老大中信信托宣布与百度合作,联合开发了“百发有戏”,主打“消费众筹+电影+信托”理念。据悉,首期产品最低起购门槛为10元,认购者不仅可享受“百发有戏”提供的与影片有关的消费特权,还有望获得8%至16%的权益回报。该信托计划交易结构嵌套了两部分信托计划,其一是单一事务管理类信托,集中管理消费权益;其二是资金信托权益,集中管理认购资金。

 近期,中信信托与百度合作升级,推出了互联网消费众筹平台。中信信托相关人士介绍,互联网消费众筹平台将采用一种全新的消费众筹模式,即商户在众筹平台提供各种商品,用户通过购买消费券的方式,获得该商品提货权。在一年期内,用户可以通过手中的消费券进行提货消费,即可享受正品商品的会员价,如果期间用户不提货、未消费,那么未消费部分可获得7%至8%的占款补偿。据悉,该平台的投资门槛仅为1元。

 与中信信托不同的是,中融信托与平安信托采用了自建互联网金融平台的战略。今年6月,中融信托旗下的互联网金融平台“中融金服”正式上线,并推出了颇具信托特色的“金融产品增信项目”。该产品的基本交易结构是,信托受益人以信托产品做增信,在这一平台上进行融资。

 平安信托旗下的互联网金融平台——“平安财富宝”亦有与之类似的存量客户融资业务。值得关注的是,该平台的“功能”颇为强大。相关负责人对中国证券报记者表示,平安财富宝通过服务和价值双驱动,获取中高端客户,包括高净值客户、成长型富裕客户以及青年才俊客户,提供差异化的投融资服务、由低到高筛选客户并迁徙。服务驱动方面,主要是指为客户提供金融社交、尊享VIP服务和其他生活服务;价值驱动方面,主要提供投资理财、融资贷款、资产管理服务。

 互金产品受热捧

 两分钟,1500万元的额度被秒杀。去年中信信托“百发有戏”产品的火爆场景至今让人记忆深刻。

 实际上,“高大上”的信托触网已经受到一些投资者热捧。例如,中融金服推出的“增信产品”一上线就在短时间内被“抢光”。中国证券报记者了解到,该产品的火爆得益于较好的流动性、较高的收益率和较低的投资门槛。中融金服官网显示,目前已经发售的9期产品中,投资门槛仅为5000元,投资期限多在半年左右,而收益率则比较高,约为8%。

 中融金服副总裁韩家铭表示,该平台的定位是对接高净值客户的流动性需求和大众对低风险投资品的需求,既为信托投资者提供了融资服务,解决其中短期的资金需求,又为普通大众提高了较低风险、较高收益的互联网金融产品。

 与中融金服开展类似业务的平安财富宝“生意”也颇为火爆。平安财富宝相关负责人透露,今年上半年,平安财富宝重点深耕投融资服务,截至2015年8月24日,财富宝平台累计注册用户超过80万人,线上业务管理资产规模达101.34亿元,累计交易量达548亿元。

 该负责人表示,平安财富宝将持续围绕中高端客户的互联网金融需求,构建以一个账户为核心,通过投资、融资和资产管理三大模块的价值驱动,以及金融社交和增值服务为主的服务驱动的完整生态,形成闭环,为客户实现全方位的资产管理服务。随着《互联网金融指导意见》的推出,使得未来互联网金融的监管规则、方向和顶层设计框架将逐渐形成,监管层对互联网金融的包容性也将推进互联网金融平台格局向着高质量、专业化、安全性的健康方向发展,财富宝将乘着此次良好的契机,在严守合法合规底线的前提下,借助大数据手段和挖掘技术,对客户和产品进行精细地分级、匹配、撮合,满足不同客户的个性化金融服务需求,打造一个兼具安全、速度、效率的指尖私人财富管家。

 风控是关键

 实际上,信托产品“触网”已非新鲜事。去年以来,一些互联网金融公司通过交易结构的设计降低信托产品的投资门槛,从而引发舆论关注。信托业内人士认为,上述行为或有违“合格投资者”的相关规定,有“打擦边球”嫌疑。

 相比之下,信托公司的互联网金融平台则在合规、风控方面有着更为严格的要求。韩家铭对中国证券报记者透露,出于风控原因,目前中融金服只接受中融信托发行的信托产品投资者的融资需求,并且在信托受益权的增信环节与中融信托密切合作,成立相关财产权信托,从而保证平台投资人权益。他说:“长期来看,我们会涉及其他信托公司的存量客户,但这需要解决两个问题,一是如何获取这些客户,二是如何对信托产品的底层资产做鉴别。”

 业内人士认为,信托公司发展互联网金融业务的优势,首先体现在专业的投资能力上,信托公司拥有投资与财富管理的专业优势,通过互联网连接了资产端和资金端,可以为客户设计和挑选出最适合他们的投资产品;其次是对产品设计能力和风控能力,识别风险,管控风险,这是金融的核心能力。与此同时,相比普通的互联网金融平台,信托公司旗下互联网金融平台,其互联网业务受到的监管更加严格,风控要求更高。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中国证券报社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 京ICP证 14014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0060-1
Copyright 2001-2010 China Securities Journal.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