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08版:公司新闻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首页 | 电子报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 报库检索
2015年09月25日 星期五 上一期  下一期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上海科创集团积极推进创投聚集地建设
□本报记者 官平

 □本报记者 官平

 

 上海科技创业投资(集团)有限公司执行董事、党委书记沈伟国9月24日在2015“聚焦一号课题,建设科创中心——对话上海国企领导”全媒体访谈活动上透露,公司所投基金参股了深圳市大疆创新科技有限公司,汪峰向章子怡送求婚钻戒所用的无人机就是大疆创新生产的。

 据介绍,目前大疆创新的无人机产品已被广泛用于航拍、电影、农业、遥感测绘、野生动物保护等领域,其在全球无人机市场独占鳌头,产品不断推陈出新,重新定义了“中国制造”的魅力内涵。

 科创集团投资的案例还包括:上海市“明星工程”——上海土地房屋综合管理信息系统、建设户籍信息数据库的上海众恒信息产业股份有限公司、开发医保卡管理系统的万达信息股份有限公司、负责银行POS机投放运营的杉德银卡通信息服务有限公司。

 上述创业项目的成功,离不开上海优质的创业投资环境。沈伟国指出,当前,上海创业投资的集聚度还不够,有影响力的企业数量和质量有待提升。上海建设科创中心,应积极推进创投集聚地的建设。上海科创集团将在创投集聚地的规划、选址、推进实施中积极作为。

 数据显示,截至2015年上半年,科创集团共管理引导基金财政专项资金50亿元,参股基金近80个,参股基金总规模近230亿元,参股基金投资项目超700个。“专注于科技创新创业的投资机构,我们的使命和功能主要是,吸引和拉动社会资金,推进科技成果转化与产业化。”沈伟国说。

 2014年8月18日,经上海市政府批准,上海科创集团由上海科技投资公司与上海创业投资有限公司经战略重组揭牌成立。重组后的科创集团注册资本16.9亿元,直接受托管理的政府资金达120亿元,是上海乃至全国最大的国有创业投资机构之一,肩负着推进上海具有全球影响力的“科技创新中心”建设的重要使命。

 目前,上海科创集团业务主要分为四块:一是国有的风险投资平台;二是母基金的引导平台;三是政府重大项目的投资平台;四是科技金融的服务平台。其投资领域覆盖生物医药、新材料、新能源、软件和信息服务、集成电路,以及文化创意和高科技服务等领域,培育了一批优秀的科技型企业,其中有逾40家创新型企业成功登陆各类资本市场。

 本次“聚焦一号课题,建设科创中心——对话上海国企领导”全媒体大型访谈活动,由新华社上海分社、上海国资委党委、新华每日电讯联合主办,财富、资管、投行综合金融服务专家——兴业基金管理有限公司全程支持。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中国证券报社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 京ICP证 14014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0060-1
Copyright 2001-2010 China Securities Journal.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