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02版:财经要闻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首页 | 电子报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 报库检索
2015年09月25日 星期五 上一期  下一期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签署系列战略合作协议 中美互联网互利共赢
□本报记者 王荣

 □本报记者 王荣

 

 9月24日,第八届中美互联网论坛在美国西雅图召开,旨在促进中美两国互联网业界的交流与合作。中央网络安全和信息化领导小组办公室主任、国家互联网信息办公室主任鲁炜发表主旨演讲称,中美在网络空间优势互补、深度融合,互利共赢是历史的必然选择。

 当日,中国电子科技集团公司、百度公司、紫光股份、世纪互联等科技企业与微软签署合作协议。

 牵手合作伙伴拓中国市场

 在诸多合作协议中,中国电子科技集团公司(简称“中国电科”)与微软公司宣布,双方将展开合作,为中国的政府机构和关键基础设施国有企业专业领域用户,提供全球领先的操作系统技术与服务。中国电科与微软将共同合作寻求如何在专业领域用户的计算机系统中配置、部署和维护本土化的Windows 10。

 另外,百度将与微软正式宣布战略合作,百度将成为中国市场上Windows 10 Microsoft Edge浏览器的默认主页和搜索引擎,带给用户更加便捷的搜索服务。同时,百度也将通过“Windows 10直通车”提供Windows 10下载升级服务。

 紫光股份和世纪互联则共同宣布,以基于微软技术由世纪互联在华运营的Windows Azure和Office 365云服务为基础,为中国客户,特别是国有企业客户,提供技术领先、运行可靠,并按照客户需求量身定制的混合云解决方案及相关服务。

 微软公司资深副总裁、微软大中华区董事长兼首席执行官贺乐赋(Ralph Haupter)表示,微软将与中国政府和企业开展更多的合作。自此,“微软中国”将更名为“中国微软”。

 在24日,浪潮集团还与美国思科公司签署战略合作框架协议,双方将在首期共同投资1亿美元在中国成立合资公司。合资公司中浪潮占股51%、思科占股49%。

 中国互联网崛起

 在计算机底层技术,中美科技企业开展合作的基础上,互联网应用领域则呈现出竞合局面。

 9月24日,京东集团首席执行官刘强东指出,在互联网发展的早期阶段,中国互联网企业积极吸收美国的成功经验,并结合中国实际进行了大量本土化创新,取得了突出成绩。

 刘强东说:“在电商领域,我们不仅是世界上最大的网络交易市场,而且也在中国首先推出了当日送货、网络白条以及自动自提柜等一大批创新服务。”

 目前,中国互联网企业正在积极拓展国际业务,加大海外投资并购力度,包括腾讯、阿里巴巴、百度、京东在内的企业都已在美国设立分支机构或研发办公室。随着中国互联网企业走向全球,中美两国企业将会在更广范围、更深层次和合作。

 9月24日,滴滴快的与LYFT战略合作,双方将实现产品互通,开放应用软件接入, 共享当地经验、商业资源、用户基础和司机网络,实现实时叫车、导航、支付等相关服务跨境无缝对接等。目前LYFT在美国已经签下超过10万名司机,每个月完成200万订单,去年其在搭乘人数和收入上都增长了5倍,其主要竞争对手为Uber,在国内市场,滴滴快的也与Uber是竞争对手。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中国证券报社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 京ICP证 14014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0060-1
Copyright 2001-2010 China Securities Journal.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