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B012版:信息披露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首页 | 电子报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 报库检索
2015年09月25日 星期五 上一期  下一期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证券代码:002021 证券简称:中捷资源 公告编号:2015-082
中捷资源投资股份有限公司
关于对深圳证券交易所问询函回复的公告

 本公司及董事会全体成员保证信息披露的内容真实、准确、完整,没有虚假记载、误导性陈述或重大遗漏。

 中捷资源投资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公司”)于2015年9月11日收到《深圳证券交易所关于对中捷资源投资股份有限公司2015年半年报的问询函》(中小板半年报问询函【2015】第25号,下称“问询函”),要求公司董事会就相关问题作出说明。现对问询函所涉及问题答复如下:

 1、报告期内,你公司营业收入、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以下简称“净利润”)分别同比大幅下滑25.04%和334.00%。请结合缝纫机、期货、矿山业务的经营情况详细说明营业收入、净利润大幅下滑的具体原因及拟采取的应对措施。

 答:(1)缝纫机业务:2015年上半年,公司实现营业收入461,057,294.71元,较上年同期下降22.60%;实现净利润-44,590,597.52 元,较上年同期下降352.96%。主要原因为缝纫机市场销售低迷,销量下滑,以及公司对部分产品销售价格进行了调整,致使缝纫机销售毛利率较上年同期下降7.28个百分点。

 (2)期货业务:2015年上半年,公司实现营业收入9,893,255.41元,较上年同期下降80.73%;实现净利润612,604.90元,较上年同期下降207.78%。主要原因为中辉期货在2015年1月确认出售,后续不再参与公司合并所致。

 (3)矿山业务:2015年上半年,公司实现营业收入为零,较上年同期下降100%,亏损5,565,883.88元。主要原因为禧利多矿业被内蒙古突泉县安全生产管理局责令停止生产作业、整改安全隐患所致。

 对应措施:2015年下半年,公司将计划继续整合缝纫机现有业务和资产,不断优化资产配置和产品结构,尽最大努力保持市场份额,同时公司也将努力控制好成本及三项费用,提高公司产品参与市场的综合竞争能力;在矿山业务方面,公司将根据市场环境,做好采选工作安排,尽可能降低矿业业务亏损金额。

 2、你公司主营业务中零部件和铸件销售毛利率为-34.10%,请说明毛利率为负的原因。

 答:毛利率为负的主要原因为2015年缝纫机行业同质化竞争日趋激烈,为了迎合市场发展,公司对缝纫机和绣花机部分产品进行更新换代,很多库存专用零部件和铸件已无法使用,为了提高存货流动性,盘活资金,所以进行折价销售,造成收入和成本倒挂。

 3、报告期内,你公司子公司净利润均为负,请说明原因。

 答:主要原因为(1)公司主营业务(缝纫机行业)同质化竞争日趋激烈,缝纫设备销售同比下降22.60%,同时公司为了扩大销售应对竞争,对部分产品销售价格进行了调整,致使公司生产销售缝制设备的子公司主营业务毛利同比下降7.28%,造成子公司净利润均为负。(2)子公司内蒙古突泉县禧利多矿业有限公司由于2015年上半年一直处于停产整顿状态,销售收入为零,所以净利润为负值。(3)其他2015年新增子公司,由于尚未实现销售收入,只是日常费用支出,故净利润均为负值。

 4、报告期内,你公司研究与开发费336.80万元,较上年同期1,593.67万元大幅减少,请说明原因。

 答:主要原因为公司受缝纫机市场下行影响,2015年上半年里,公司放缓了技术研发投入,重心转为对现有的研究成果的消化和吸收,所以2015年上半年研发投入较上年同期有大幅度减少。

 5、报告期内你公司应收账款同比和环比增幅均大于营业收入增幅,请列表对你公司近三年的应收账款信用政策进行对比分析。

 答:2015年公司改变内销应收账款信用政策,2013年以及2014年内销有最低回款额限制,2015年改为现金折扣政策,而国际客户回款条件没有变动.由于信用政策的改变,使公司应收帐款同比降低21.45%,环比降低6.54%。而由于2015年销售单价和销售量的降低,造成销售收入同比下降29.33%.致使报告期内公司应收账款同比下降比率低于营业收入下降比率。

 ■

 6、报告期末,你公司其他流动资产为188.01万元,同比、环比均大幅减少,请说明原因。

 答:公司其他流动资产包含的主要项目有应收货币保证金以及应收结算担保金,以及待抵扣增值税进项税额。其中应收货币保证金以及应收结算担保金取数来自公司子公司中辉期货经纪有限公司报表。2015年1月,中辉期货经纪有限公司股权出售,不再纳入合并范围,因此,其他流动资产同比和环比大幅减少。

 7、报告期内,你公司发生多起诉讼。请逐笔自查是否单独或累计达到披露标准,是否存在以定期报告披露代替临时报告披露的情形。

 答:广东省普宁市人民法院判决公司对中捷控股集团有限公司向张海彬归还借款本金2,000万元及利息承担连带清偿责任;浙江省湖州市中级人民法院判决公司为台州恩都酒店有限公司向杜洪借款(包括借款本金人民4,800万元及利息、实现担保权利及债权所产生的费用等)提供连带保证责任,上述两个案件已按规定进行了信息披露,并聘请律师进行上诉和应诉。

 除上述两起诉讼外,公司在半年报中披露的诉讼案件均为公司及子公司在日常经营中的发生的诉讼,金额合计为1,076.33万元,其金额占公司最近一期经审计净资产未达到10%以上,根据《深圳证券交易所股票上市规则》的相关规定,公司可选择以定期报告披露代替临时报告披露。

 8、请列表对比本期前五大客户与上年同期前五大客户变动情况。

 (1)请列示从前五大客户取得的收入、截至期末应收账款。

 (2)如有新增的客户,请说明本期新增为前五名客户的原因、与公司是否存在关联关系、该客户的基本经营情况。

 (1)2014年上半年前五大客户:

 ■

 2015年上半年前五大客户:

 ■

 (2)2015年新增前五大客户:

 韩国客户Youngone Corporation,此客户为韩国大型服装龙头企业,工厂遍布世界各地,为2015年新增客户,截止2015年6月30日累计实现销售1327.88万元,应收帐款余额327.47万元。

 波兰客户STRIMA SP. ZO.O,此客户与公司2010年就建立了合作关系.去年同期销售收入740.40万元, 截止2015年6月30日累计实现销售874.78万元,应收帐款余额408.24万元。

 上述新增客户与公司不存在关联关系。

 9、报告期内,你公司向宋少军支付股权转让款合计人民币3,156万元,用于投资贵州拓实能源有限公司。请说明股权转让协议约定的支付或过户条件与时间节点、条件成就情况、支付或过户的实际进展。若有差异,请说明原因。

 答:2014 年 2 月 24 日,公司与自然人宋少军签署了《贵州拓实能源有限公司股权转让协议》,公司拟以人民币 5,320 万元受让宋少军所持贵州拓实能源有限公司(以下简称“拓实能源”)95%股权。2014年7月23日,公司与宋少军签署了《贵州拓实能源有限公司股权转让补充协议》,约定双方根据交易情况双方协商支付,双方还一致同意,当公司支付股权转让价款达到总价款的51%以上,双方会同拓实能源完成工商登记变更及备案手续。截止2015年2月12日,公司已向宋少军支付股权转让款2,744万元;2015年4月28日,公司在拓实能源所在工商部门完成了股权过户变更相关手续。后因拓实能源其它股东要求增资,考虑到现有能源市场行情,公司决定放弃本次增资权利,本次新增注册资本由拓实能源另一股东单方面认缴,认购完成后,公司持有拓实能源41.30%的股权。

 特此公告。

 

 中捷资源投资股份有限公司

 董事会

 2015年9月25日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中国证券报社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 京ICP证 14014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0060-1
Copyright 2001-2010 China Securities Journal.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