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08版:公司新闻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首页 | 电子报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 报库检索
2015年09月25日 星期五 上一期  下一期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证券化率突破50%
深圳国企改革勇当排头兵
□本报记者 黄莹颖

 □本报记者 黄莹颖

 

 随着市场企稳回暖,国企改革概念股再度活跃。深圳国资国企改革力度和深度居全国前列,截至2014年底,深圳国企证券化率突破50%。深圳市提出勇当“四个全面”排头兵,要“率先在重大改革上引领示范,在难点问题上探索攻坚”。分析指出,未来深圳国企改革的投资机会主要集中在产业升级和资本运作平台上。

 收入利润双创新高

 根据深圳国资委官网披露资料,截至8月底,深圳市属国企总资产9599亿元,增长24.9%;净资产4634亿元,增长27.6%;2015年1-8月,深圳市属国企实现营业收入、利润总额分别达791亿元和291亿元,分别增长33.4%和99.2%,总量和增速均创5年来同期最高水平,双双超额完成进度任务。其中,1-8月,深圳机场集团旅客吞吐量、深圳地铁集团客运量、深圳水务集团售水量、盐田港集团集装箱吞吐量分别同比增长11.8%、6.9%、6.8%和5.6%。

 上半年,深圳国企完成投资约157亿元,完成年度预算的56%,投控公司、地铁集团、特区建发集团重大项目建设稳步推进。1-8月,市属国企研发科技投入同比增长18%,“十二五”以来连年保持增长。8月末,战略性新兴产业资产总额和净资产分别增长3%和16%,比“十二五”期初翻一番以上。

 去年国信证券的上市,使得深圳国企上市融资总额创新高。统计显示,深圳国资系统企业2014年全年实现再融资约100亿元,创历史新高。

 在深圳市一级国有企业中,深圳投资控股有限公司和深圳特区建设发展集团是国有资本投资运营公司,其他17家一级国有企业绝大部分集中在房地产、基础设施和公用事业领域。在房地产行业,有深业集团、特发集团、天健集团、深振业集团等;在基础设施和公用事业领域,有深圳地铁集团、盐田港集团、巴士集团、能源集团、燃气集团、水务集团、深圳国际控股等。

 再造国资新增长极

 在2015年政府工作报告中,深圳市政府提出,要勇当“四个全面”排头兵,在全面深化改革领域,要“率先在重大改革上引领示范、在难点问题上探索攻坚”。要继续当好全国国资国企改革先锋,力争实现“五个突破”。

 “五个突破”,一是在创新国资监管运营体制上取得新突破,创新完善以市国资委直接监管为主、国有资本投资运营公司2个平台辅助履职、N家产业集团专业化市场化运营的“2+N”国资监管运营新体制;二是在优化产业布局上取得新突破,推动85%的国有资本集聚到“一体两翼”国资特色产业体系,即以基础设施公用事业类产业为主体、金融准金融等高端服务业和节能环保等战略性新兴产业为两翼;三是在发展混合所有制经济上取得新突破,全系统混合所有制比例由目前的75%提高到85%左右;四是在完善现代企业制度上取得新突破,持续强化公司治理,探索建立健全专职董事、职业经理人等制度;五是在提高企业竞争力上取得新突破,打造一批行业领先的优势集团,做强做优金融准金融和战略性新兴产业类企业,再造国资新的增长极。

 中信证券报告指出,深圳市国有经济集中在传统行业,大部分与产业升级方向不一致,面临转型问题。根据深圳市国企改革总体方案,要推动85%的国有资本集聚到“一体两翼”国资特色产业体系。目前,深圳市国有经济中金融准金融等高端服务业、节能环保等战略性新兴产业占比较小。这意味着,深圳国有资本要逐渐从非“一体两翼”行业退出,并重点投向和发展高端服务业和新兴产业。

 关注两大运营平台

 根据已披露的深圳国企改革资料,深圳国企改革的投资机会主要集中在产业升级和资本运作平台上。

 中信证券认为,目前,一级企业中,深圳能源集团、深圳市投资控股有限公司、深圳水务集团、特发集团旗下有一些新兴产业,比如清洁能源、LED 偏光片、污水处理、电子元器件等,这些产业可能会是以后发展的重点方向。这些国企旗下的上市公司有深纺织A、深圳能源、特发信息等,可重点关注。

 深圳国资有两大投资运营平台:深圳市投资控股有限公司和深圳特区建设发展集团。其中,深圳市投资控股有限公司的主要职责是履行深圳市国资委授权的对部分市属国有企业出资人职责,着力打造深圳市国有企业和行政事业单位改革平台、国有企业的整合重组和发展平台、培育战略性新兴产业平台。根据该公司的国企改革方案和建议,深圳国资委为其设定的改革目标主要是:产业主要集中到金融、产业地产、新兴产业和公共服务领域,混合所有制基本实现并提高出资企业混合所有制比例,公司治理更加完善,形成一批在细分领域具有全国影响力的品牌企业。目前,投资控股旗下有60余家企事业单位,形成了金融服务、房地产、先进制造、高端服务、战略性新兴产业等主要产业板块,其中,证券、担保、建筑设计、产品包装、会展等行业市场竞争力位居全国前列。

 投资控股平台直接控股的上市公司有国信证券、深深房和深纺织A。中信证券报告指出,在功能定位上,国信证券可能定位为金融业平台,深深房可能定位为产业地产的平台,深纺织A可能定位为新兴产业平台。在推动产业布局调整、提高资产证券化率的取向下,深深房和深纺织A作为地产行业和新兴行业上市平台或将会迎来更大发展空间。

 另一投资运营平台深圳特区建设发展集团,主要从事园区综合开发、城市单元开发、城市重大基础设施建设、旧城改造、保障房建设、相关商业开发、投资兴办实业、新兴产业投资等业务,旗下有深业集团有限公司、深圳市机场(集团)有限公司、深圳市盐田港集团有限公司、深圳市远致投资有限公司四家大型市属国企以及深圳市城市规划设计研究院。

 中信证券认为,特区建设发展集团旗下产业以房地产及基础设施行业为主,但旗下公司如深业集团也有太空育种、转基因工程等新兴产业以及万和证券等金融行业。旗下的上市平台沙河股份,以地产为主营业务,可能会作为房地产产业的整合平台。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中国证券报社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 京ICP证 14014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0060-1
Copyright 2001-2010 China Securities Journal.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