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09版:公司新闻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首页 | 电子报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 报库检索
2015年09月24日 星期四 上一期  下一期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丰成制盐计划登陆新三板
张玉洁

 □本报记者 张玉洁

 

 记者从徐州丰成制盐有限公司了解到,公司计划于明年登陆新三板,新三板也将迎来盐业第一股。丰成制盐人士表示,公司将借助资本市场进一步开拓食盐、浴盐、保健盐等高附加值业务,提升盈利能力。

 区域工业盐龙头

 资料显示,丰成制盐成立于2010年,公司地处岩盐矿、煤炭等自然资源蕴藏量丰富的江苏省丰县经济开发区,原料优势突出。公司芒硝型盐矿采矿范围达到1.25平方公里,岩盐储量为1.82亿吨,岩盐品位氯化钠含量60%-80%。

 目前公司生产规模为每年精制盐100万吨、卤水70万吨、硫酸钠5万吨。丰成制盐工业盐的产量规模与产品质量在山东与江苏地区稳居行业三甲之列,是工业盐的区域龙头企业。

 丰成制盐人士介绍,丰成制盐的采卤工艺采用先进的水力压裂开采工艺。制盐生产中产生的冷凝水、密封水等全部含盐水通过回水管道送至盐矿,盐矿通过采卤泵注入井下采卤,卤水通过输卤管道送至制盐生产,实现制盐、盐矿用水闭路循环,达到水的零排放。制盐生产系统则采用国内先进的五效蒸发制盐、母液回收分离盐硝工艺,具备自动化程度高、能源循环利用等特点。

 前述人士表示,丰成制盐现有盐矿埋藏浅,开采成本低,生产工艺方面通过盐硝联产和热电联产,可提高蒸发热经济,降低生产成本,公司生产成本比同行业低17%。此外,公司客户主要集中于山东及江苏等公司邻近地区,地缘优势大,运输成本较同区域企业低20%。

 拓展日化消费盐业务

 随着盐业改革深化,未来社会资本若想投资盐业领域,可能只能投资已取得行业经营许可的企业。作为行业牌照与经营许可齐全的专业制盐企业,丰成制盐将在登陆新三板后,向日化盐等高附加值的领域拓展。

 2014年我国盐业营业收入358亿元,但尚有许多附加值高的业务尚未完全发展。以浴盐为例,中国市场的浴盐产品处于消费的启蒙期。在日本市场,浴盐、沐浴露市场占有率为96.2%;而在中国市场,浴盐、沐浴露市场占有率为34.7%。不过中国市场浴盐的增长率高达162.6%,增长空间可观。

 市场调查显示,国内浴盐较少涉足高档领域。丰成制将生产中高档的浴盐产品,产品毛利可观。丰成制盐高层表示,未来企业将抓住核心优势发展盐产品,获得相对稳定的利润空间。浴盐的主要成分是盐,属于制盐企业的专营产品,从经济角度考虑,制盐企业的主要原料成本要低于化妆品生产商,产品将更具竞争力。

 据悉,丰成制盐挂牌前计划募资1.5亿元,主要用于通过技改扩大企业产能、深层研发井矿盐的衍生产品、提高产品质量、拓展销路、开拓日化消费盐市场等。公司拟建设40万吨浴盐、含盐清洁用品、保健用品;积极拓展渠道和优质客户,促进岩盐资源的科学开发与合理利用,推动盐业研发,提升市场竞争力。

 此外,食盐市场化改革的推进将为公司带来新的增长点。随着食盐市场化改革的推进,开放食盐管制将给民营制盐企业带来发展机遇。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中国证券报社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 京ICP证 14014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0060-1
Copyright 2001-2010 China Securities Journal.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