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10版:市场新闻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首页 | 电子报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 报库检索
2015年09月24日 星期四 上一期  下一期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获利盘涌出 短炒氛围浓厚
叶涛

 □本报记者 叶涛

 

 上周后半段市场小幅反弹,不少博弈资金获益颇丰,昨日短炒资金集中离场。Wind数据显示,昨日两市净流出金额剧增,达到256.76万元,创出7日来新高。28个申万一级行业中,遭到资金出逃的板块数量达到27个。资金见好就收、热点持续性较差,分析人士认为,浓厚的短炒色彩,意味着指数要想走出底部,仍需较长时间,诸多投资心理面的不确定预期,还需要时间来化解。

 257亿元净流出两市

 据Wind资讯数据,昨日市场全线遭遇资金净流出,其中沪深两市净流出金额为256.76亿元。沪深300指数更遭受资金大举离场,从前一日22.00亿元净流入转变为98.51亿元资金净流出。此外,中小板和创业板也概莫能外,双双出现资金净流出。

 不过相较小市值成长品种,昨日资金面对大盘蓝筹股态度截然不同。从数据来看,昨日沪深300板块净流出规模之大,已经刷新9月8日以来区间纪录,而且前五个交易日中,有四个交易日该板块获得资金正向流入;正是受到资金集体冷落蓝筹品种拖累,昨日沪深两市净流出规模也创出7日新高。

 与之相对,昨日中小板净流出规模为34.51亿元,环比增加近10亿元;创业板指数净流出规模为8.75亿元,环比下降18.26亿元,以上两大板块单日资金表现远远好于沪深两市,其中创业板净流出金额更几乎降到近两周来新低。

 究其原因,昨日部分资金热炒创业板股票,市场重心偏向小盘股是关键。“三连涨”过后,昨日大盘开盘即下挫50余点,受金融、采掘、钢铁等权重板块走势低迷掣肘,全天指数持续横盘,未见明显起色;相反,以计算机、传媒为代表的成长股盘中交投活跃,逆势受到部分投资者关注,午后创业板指更一度翻红。从中也可以发现,底部震荡、存量博弈格局下,市场对小盘股偏爱明显更胜一筹,资金偏好还会集中在中小市值品种身上。

 资金大肆流出行业板块

 Wind资讯数据显示,28个申万一级行业中,昨日有资金净流出的板块数量达到27个,这也从侧面折射出资金撤离步伐之急。而这与昨日早盘阶段,资金加速从沪深两市、沪深300板块、创业板等板块撤离相互印证,在无重大利空面世背景下,最终刺激资金净流出的根源,还在于资金派发,投资者基于锁定利润。

 据Wind数据统计,9月18日-22日期间,全部申万一级行业中,期间涨幅为正的有27个,涨幅超过5%的板块数量有11个,休闲服务、传媒、计算机、国防军工指数涨幅分别为7.86%、7.28%、7.28%和6.97%。可以说,随着指数小幅上行,短期内部分投资者再度获得账面浮盈。不过从昨日行业资金面看,尽管派发情绪占据上风,但针对成长品种,投资者中仍存在较大分歧,这从昨日此类板块走势跌宕起伏即可见一斑。

 昨日,国防军工板块一枝独秀,逆势获得7613.32万元资金净流入,计算机、休闲服务、综合、传媒板块紧随其后,分别遭到5323.66万元、2.00亿元、2.63亿元和3.79亿元资金净流出;同期,非银金融、交通运输、机械设备、房地产等权重板块则净流出金额居前,具体为20.43亿元、20.23亿元、20.21亿元和17.83亿元。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中国证券报社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 京ICP证 14014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0060-1
Copyright 2001-2010 China Securities Journal.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