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08版:公司新闻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首页 | 电子报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 报库检索
2015年09月24日 星期四 上一期  下一期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发令枪响 上海国企改革升级
徐金忠

 □本报记者 徐金忠

 

 9月23日,上海浦东新区国资委旗下张江高科和闸北区国资委旗下市北高新双双停牌,上海国资国企改革的“区县攻势”正在发起。

 中国证券报记者采访上海国资监管部门和国企人士获悉,伴随着国家出台国企改革顶层设计,上海国资国企改革正式进入升级阶段。和此前的改革一样,分类监管、推进整体上市、管企业转向管资本、推进混合所有等大方向并没有变化。但在具体的操作层面,改革已今非昔比,“光整体上市、提升资产证券化率一项,现在上海对如何选择合适时机将资产装入上市公司平台,证券化后资产如何保值增值等,都有了新的认识”。

 改革新常态

 “9月13日,中共中央、国务院《关于深化国有企业改革的指导意见》公布。不难发现,上海先期改革得出的经验被国家顶层设计所参考、采纳,这对上海的改革来说是重要的肯定和鼓舞。”上海一家国企的负责人表示。

 国金证券认为,上海国企改革稳步推进,除提出国资分类管理(公共服务类、功能类、竞争类),发展混合所有制经济,加快企业制股份制改革外,重视国资产业布局与国资流动性。这些改革经验成为上海国资国企改革升级的重要基础。

 在这样的背景下,上海国企改革的“区县攻势”发起。此次停牌的张江高科公告称,浦东国资委正在筹划、研究与公司相关的重大事项。市北高新则表示,正在筹划非公开发行股票事项。两者同属于上海区县国资委旗下上市平台,引发市场对上海区县一级上市公司的改革预期升温。

 “上海区县国资国企的分布有其特点:浦东建设、金山开发等是建设类企业,这部分企业的改革动力来自于产业升级、走出上海、走向市场;开开实业、徐家汇、新世界等属于传统商贸企业,其改革方向是互联网化等的升级,甚至是出让上市公司平台;此次停牌的张江高科和市北高新则是两家区属园区类企业,拥有创业企业孵化等概念,关系到上海正在推进的科创中心建设。”国信证券研究人士分析称。

 爱建集团股权协议转让则是上海金融改革的重要动作。爱建集团9月17日晚公告称,公司第二大股东上海国际集团,已经选定上海均瑶(集团)有限公司为其所持7.08%股权(1.018亿股)的预受让方。

 打开新思路

 改革的升级,是在基本确定的大方向下,一企一策地更深入地推进改革朝着有利于国企体现活力、实现国资保值增值、促进国企与资本市场对接等方面开展。这是上海国资监管部门和国企负责人对于改革升级、深化改革的基本判断。

 上海建工近年来的快速发展很大部分得益于集团的整体上市。经过两轮资产重组,上海建工实现了集团整体上市,在体制上完成了国有企业向公众公司的转变。上海华谊集团推动的集团核心资产上市、仪电集团资产整理和整体上市的推进,也都是加快国资与资本市场对接的举措。上海国资国企与资本市场的对接不是“一上市就算”,持续的良好市场表现正纳入国资监管部门的考核范围之内。

 中国企业研究院首席研究员李锦认为,国企改革顶层设计的焦点就是“活力”二字,包括经营权的盘活等。在上海国资国企改革的升级发展中,对“活力”的理解正在形成自己的一套体系。国企所有权与经营权分开以寻求国企活力,搭建国资流动平台以寻求国资活力等,已经是上海国资国企改革的共识。

 国企内部活力的激发,将是上海重点探索的领域。“囊括激励机制、员工持股等一系列措施,可选用的金融工具也将多样,如杠杆、期权等,上海的改革步子不妨迈得大一些。”有市场人士建议。

 上海市部分高改革预期国企集团情况

国企集团 上市平台 第一大股东 持股比例

上海电气 海立股份 上海电气(集团)总公司 26.66%

(集团)总公司

自仪股份 上海电气(集团)总公司 26.5%

上海机电 上海电气集团股份有限公司 47.35%

上海电气 上海电气(集团)总公司 54.82%

光明食品 光明乳业 光明食品(集团)有限公司 54.35%

(集团)有限公司

上海梅林 上海益民食品一厂(集团)有限公司 31.82%

海博股份 光明食品(集团)有限公司 46.64%

金枫酒业 上海市糖业烟酒(集团)有限公司 34.88%

上海仪电控股 华鑫股份 华鑫置业(集团)有限公司 26.62%

(集团)有限公司

飞乐音响 上海仪电电子(集团)有限公司 21.85%

仪电电子 上海仪电电子(集团)有限公司 30.07%

锦江国际 锦江投资 上海锦江国际酒店(集团)股份有限公司 38.54%

(集团)总公司

锦江股份 上海锦江国际酒店(集团)股份有限公司 50.32%

上海纺织控股 申达股份 上海申达(集团)有限公司 31.07%

(集团)公司

龙头股份 上海纺织(集团)有限公司 30.08%

上海实业 上海医药 香港中央结算(代理人)有限公司 27.82%

(集团)有限公司

上实发展 上实地产发展有限公司 63.65%

 数据来源:Wind资讯 制表/徐金忠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中国证券报社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 京ICP证 14014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0060-1
Copyright 2001-2010 China Securities Journal.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