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07版:产业透视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首页 | 电子报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 报库检索
2015年09月24日 星期四 上一期  下一期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县域医院将成医药主战场
戴小河

 □本报记者 戴小河

 

 《关于推进分级诊疗制度建设的指导意见》提出,到2020年分级诊疗服务能力全面提升,基层首诊、双向转诊、急慢分治、上下联动的分级诊疗模式逐步形成。县级医院主要提供常见病、多发病诊疗,以及急危重症患者抢救和疑难复杂疾病向上转诊服务。基层医疗卫生机构等为慢性病患者、康复期患者、老年病患者、晚期肿瘤患者等提供治疗、康复、护理服务。县域内就诊率提高到90%左右,基本实现大病不出县。

 如果这一设想成功实现的话,将有85%左右的患者群体被截流至县乡两级医院。如果全国各省、各市、各县都与下面的基层医疗机构实现转诊,这个量级将是十分庞大的。首都医科大学附属北京天坛医院院长王晨认为,中央的决心非常大,到2017年的庞大的门诊量会发生转移。

 庞大的诊疗量转移到基层,包含两个层面:首先是门诊业务的转移,其次是药品和医疗器械市场的转移。

 根据卫计委统计,2015前5个月,基层门诊量为17.9亿人次,占所有门诊量的比例为57.6%。如果2017年实现占比65%的目标,按照现在全国门诊量计算,基层门诊量将增加2.3亿人次。这也意味着大医院将有超过五分之一的门诊量要分流到基层医疗机构,医院越大,分流的比例会越高。

 城市等级医院市场现在仍是第一大药品市场终端,其用药规模占整体终端55%的份额。2014年,城市等级医院市场用药规模达到7102亿元,同比增长13%,2009年至2014年复合增长率为19%,增速逐年下滑,预计2015年将以近11%的速度增长,用药规模将达到7885亿元。与之相比,县域等级医院市场的增长势头要猛于城市医院,是近十年来增长最快的用药终端,但近年来受零差率销售药品试点范围不断扩大的影响,增速也开始放缓,预计2015年用药规模将以13%的速度增长,达到2545亿元。

 随着分级诊疗的推行,县域市场将重新焕发活力,并迅速扩容。以庞大的慢性病群体为例,目前慢性病药品的销售比重占大医院销售额的30%左右,其用药金额不容小觑。未来慢性病的主要市场应该是基层市场,转诊到基层以后,慢性病药品的销售规模肯定也不会小。

 另外,我国县乡两级医疗机构的器械配置水平较低,设备较为陈旧老化。随着分级诊疗制度的试点与推行,县乡两级医疗机构将成为中国医疗器械市场发展的重中之重。

 中国医疗器械促进会联席理事长韦绍锋认为,分级诊疗带来最大的变化将是城乡医疗市场出现此消彼长,包括县级在内的基层医疗市场将得到巨大放量。对医疗器械行业而言,赚钱在基层。大量的慢病患者转移到基层,将拉动康复器械在基层放量;远程诊断将带动影像设备及医疗软件行业的发展。对于独立的区域医学检验机构、病理诊断机构、医学影像检查机构、消毒供应机构和血液净化机构来说,蓝海已现。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中国证券报社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 京ICP证 14014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0060-1
Copyright 2001-2010 China Securities Journal.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