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07版:产业透视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首页 | 电子报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 报库检索
2015年09月24日 星期四 上一期  下一期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医疗信息化建设提速

 根据试点工作目标,2017年远程医疗服务覆盖试点地区50%以上的县。远程医疗服务包括:建立医疗卫生信息平台,实现电子健康档案和电子病历的连续记录和信息共享;提升远程医疗服务能力,利用信息化手段提高整体效率;发展基于互联网的医疗卫生服务,发挥互联网、大数据等信息技术手段在分级诊疗中的作用。这一行动指南意味着医疗信息化建设将提速。

 医疗信息化建设包括远程医疗信息系统、区域医疗信息平台、医院智能化管理系统。其中,远程医疗信息系统和区域医疗信息平台的缺口巨大,是国家拟斥资支持的对象。国家发改委日前宣布,宁夏、云南、贵州等五个省份为远程医信息系统建设的试点单位,每个省份拟斥资1.2-2亿元不等的财政专项资金予以扶持。

 深圳森瑞投资公司董事长林存向中国证券报记者分析称,相比远程医疗信息系统而言,区域医疗信息化建设更具刚性需求,无论是政府层面的推动还是基层医疗单位的需求都异常强烈。医疗服务需求是已经被验证的强刚需,而医疗信息化能够让医疗服务跨越时空限制实现资源更优配置。当前区域医疗信息化缺口巨大,未来发展空间无限。而且,医疗信息化的商业模式在海外已有成熟案例,国内公司仅需“步其后尘”就可实现盈利。

 医疗信息化的精髓在于电子病历。电子病历系统以电子化方式记录患者就诊的信息,包括首页、病程记录、检查检验结果、医嘱、手术记录、护理记录等,可以将患者历次在医院诊疗过程的信息全部记录下来,并能够对这些数据进行后期的处理、查询和统计。

 当前,世界各国对电子病历建设都极其重视,美国、日本、欧洲对电子病历建设均进行了大量投入。2009年美国通过的经济复兴法案中就包括10年190亿美元在电子病历领域的投入,目前估计的实际投入将达270亿。英国政府10年投入了55亿英镑做电子病历。

 单个病历的学术与商业价值可能没有多大,但当数百万、千万的病历汇集在一起,利用大数据进行挖掘后,其应用前景十分惊人。

 对患者来说,电子病历使患者拥有自己完整的电子健康和医疗档案,并可以通过索引在各个医疗机构调取自己的相关信息,实现跨地区、跨机构、终生的医疗健康信息共享。

 对医疗机构来说,可以实现患者统一高效的管理,可以将患者分布在医嘱、检验、检查、影像、用药、收费等各个系统中的信息,及时、准确、完整地归并到电子病历中。对于了解病情、临床决策、提高医疗质量及科学研究等都具有至关重要的作用。同时,可以实现区域内不同医疗机构之间、不同应用系统之间的患者映射,而无须顾及系统之间物理上的部署关系,确保患者信息交换的一致性和准确性。

 对社保机构而言,可以通过患者主索引查阅患者的健康档案,从而准确地了解患者完整的医疗信息,为医疗保险提供确切的证明,同时确保患者身份的唯一性,避免错误、重复和遗漏。

 对卫生行政部门来讲,通过患者主索引可以对同一个人在不同系统中以不同识别ID记录的信息进行采集、汇总、跟踪、分析,确保信息的准确性、完整性,使卫生行政管理部门在公共卫生、疾病防控等方面获得真实可靠的信息,以支持决策制定。

 将电子病历信息进行大数据挖掘后,还会有更大的魔力。比如医疗信息系统会提醒医生开处方时患者的药物过敏反应,或者会提供医疗措施的建议,告知医生患者需要注射疫苗,或根据医疗文献患者最近的症状并不支持刚预约的成像检查。不仅如此,医疗信息系统还可用于人群监测,如对将会流行的传染病的早期症状加以监控,或对新上市的处方药的副作用加以关注。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中国证券报社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 京ICP证 14014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0060-1
Copyright 2001-2010 China Securities Journal.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