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08版:公司新闻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首页 | 电子报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 报库检索
2015年09月24日 星期四 上一期  下一期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叠加一体化
京津冀国企改革红利彰显
李香才

 □本报记者 李香才

 

 随着国务院下发《关于深化国有企业改革的指导意见》,各地国企改革动向备受市场关注,尤其是在京津冀一体化的大背景之下,京津冀地区国有企业改革更受关注。北京市国资委日前明确提出,以贯彻落实《关于深化国有企业改革的指导意见》为契机,继续全面深化市属国资国企改革,为推进京津冀协同发展做贡献。分析人士指出,在双重利好因素共同作用下,京津冀地区国有企业改革更加值得关注。

 北京区位优势明显

 北京市国资委日前召开学习贯彻《关于深化国有企业改革的指导意见》会议。会议要求,进一步完善已有的工作计划,进一步研究提出推进改革的具体措施,有针对性地指导市属企业开展相关工作。要以贯彻落实《指导意见》为契机,继续全面深化市属国资国企改革,充分发挥国有经济的主导作用,做强做优做大市属国有企业,为推进京津冀协同发展作贡献。

 早在2014年8月,北京市便发布《关于全面深化市属国资企业国企改革的意见》,明确国企改革方向。该《意见》提出,到2020年,国有资本80%集中至公共服务、基建、战略性产业、生态、民生领域,特殊功能类提高至60%,国有资本证券化率达到50%以上。

 今年3月,北京市又发布《2015年市政府工作报告重点工作分工方案》,对北京市国资改革任务进行详细部署,提出出台市属国资国企改革实施规划和配套政策,妥善解决国有企业历史遗留问题,推动市属企业与中央企业、中关村高新技术企业合作发展,提高国有资本证券化率。

 同信证券报告指出,北京国企拥有较多传统的老字号品牌,通过激励制度改革、引入战略投资者,统筹国企的资金、技术、土地等资源优势,有望重新焕发品牌价值。

 北京市属国有企业分布显示,国有资产分布在14个行业,行业分布较宽。上市公司数量较多的是房地产行业,但分属市、区两级国资委,有很大的整合空间。在金融服务业中,国有资产存在进一步整合上市的空间。在北京城市运营的基础设施产业方面,上市国有资产数量偏少,后续提高国资集中度很有必要。

 北京市属国企上市公司也在积极推动改革。首钢股份9月22日公告称,近日,公司收到控股股东首钢总公司转来的北京市国资委的批复,原则同意《首钢股份重大资产置换方案》,首钢总公司置入京唐钢铁51%股权,首钢股份置出贵州首钢产业投资有限公司100%股权。首钢集团的战略规划部署十分明确,即以钢铁资产借首钢股份整体上市为目标,持续推进首钢股份在后续优质资产方面的集团内部整合。此次资产置换可视为首钢集团整体上市的第一步。

 天津推进国企上市

 无论从国资规模还是资产证券化率来看,天津都远低于同为直辖市的北京和上海。为提高资产证券化率,天津市属国资集团在资产注入和整合上市方面有很大的发展空间。

 今年8月份,天津市国资委明确近期重点工作是,加快推进国有企业上市,借助资本市场快速发展,不断提高国有资产证券化水平。天津市国资委要求,按照天津市委、市政府进一步深化国资国企改革实施意见的总体部署,各市管企业科学谋划国有企业上市工作规划,明确上市工作目标任务,制定实施方案、路线图和时间表,分时间节点推进国有企业上市工作。

 事实上,2015年天津市政府工作报告已明确提出,2015年要深化国有企业改革,按照“三个一批”要求,完成3个重组项目,放开搞活80家优势企业,清理退出120家低效企业,积极发展混合所有制经济。

 按照天津国资改革要求,2017年集团调整到35家左右,重点集团至少拥有1家上市公司,经营性国有资产证券化率达到40%。

 齐鲁证券报告认为,天津市国有企业改革在具体操作层面上应主要把握以下脉络:对于集团唯一上市平台,应关注集团整体上市的可能性;对于拥有多个上市子公司的集团,应关注集团内业务整合的可能性;对于目前盈利状况良好,未来成长能力可期,且又处于国家鼓励扶持的行业领域的上市企业,应给予重点关注。

 河北国企亟须改革

 河北省在2015政府工作报告中提出,2015年将深化国有企业改革,推进国有资本运营公司和投资公司试点,加快省属国有企业核心资产上市和整体上市,抓好企业子公司层面混合所有制改革,严格规范国有企业管理人员薪酬待遇制度,扩大市场化选聘比例。

 河北省把今年定为国企改革的关键之年。今年4月,河北省召开国企改革会议,提出今年内河北省将出台《关于进一步深化国资国企改革的意见》及配套文件,力求在优化国有经济布局、稳妥推进混合所有制改革、完善公司法人治理结构、薪酬制度改革等方面取得新突破。

 根据上述会议要求,今年河北省将按照市场化原则,推进省国资委监管企业之间、企业业务板块之间的重组整合,持续开展劣势企业、低效无效投资的清理退出工作,主动收缩战线,推动资源向优势企业、企业主业和核心子公司聚集。河北省将引入战略投资者,稳步推进省国资委监管企业股权多元化改革。鼓励和规范投资项目引入非国有资本参股,积极引进各类资本参与国有企业改革重组,支持省国资委监管的二级企业实施以增量为主的混合所有制改革,开展混合所有制企业员工持股试点。

 目前河北省国资委旗下多为钢铁、煤炭、电力、制药等传统产业公司,改革空间较大。齐鲁证券认为,河北钢铁是河北省内最大型的国有企业之一,理应成为改革的重点对象。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中国证券报社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 京ICP证 14014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0060-1
Copyright 2001-2010 China Securities Journal.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