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09版:货币/债券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首页 | 电子报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 报库检索
2015年09月22日 星期二 上一期  下一期
3 上一篇 放大 缩小 默认
交易所回购量价齐升
张勤峰

 近期沪深交易所市场回购交易量价齐升,供需关系的微妙变化值得投资者关注。

 21日,沪深交易所市场回购利率几乎全线上行。以上交所为例,从隔夜到3个月的质押式回购均有成交,各期限利率均无一例外的出现上涨,其中核心成交品种隔夜回购加权平均利率涨6bp至1.92%,7天利率续涨20bp至2.00%,这也是上交所7天利率9月以来首次涨至2%。昨日,银行间质押式回购利率波动不大,主流的隔夜和7天利率一稳一降。此外,9月初至今,银行间市场短期回购利率基本持稳,交易所隔夜、7天回购利率则波动上行,可见场内外资金价格走势的背离已经不是短期现象。

 另值得一提的是,虽然新股IPO暂停,但交易所市场回购交易规模仍保持上升势头。以上交所为例,9月21日债券回购交易规模为5739.20亿元,刷新历史纪录;自9月中旬以来,成交量已连续6个交易日超过5000亿元,而IPO暂停前的今年1至6月,上交所回购日成交量多在3500-4500亿元之间。

 据分析,交易所资金成本上升,源于供需两方面作用:从需求端来看,场内融资的便利性、前期交易所资金价格相对较低以及7月以来债券套息交易活跃,共同提升了场内市场融资需求,这也是交易所回购交易规模不断放大的主要原因。而从供给端来看,由于股市出现大幅波动,驱动投资者调整大类资产配置,导致场内市场留存资金规模下降,可出借的资金规模相应减少。

 市场人士指出,套息交易是目前交易所债市的主要盈利模式,而套息交易严重依赖稳定偏低的资金成本,近期交易所资金成本上升的势头值得投资者关注。(张勤峰)

3 上一篇 放大 缩小 默认
中国证券报社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 京ICP证 14014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0060-1
Copyright 2001-2010 China Securities Journal.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