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10版:货币/债券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首页 | 电子报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 报库检索
2015年09月15日 星期二 上一期  下一期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债市策略汇
信用产品

 ■债市策略汇

 利率产品

 申万宏源证券:

 债市将继续走牛

 8月份因为基数较低带来的经济反弹严重低于预期,将重新燃起市场对经济基本面的担忧;央行调整存款准备金考核制度,将现行的时点法改为平均法,也从一定程度上提升市场对货币政策继续宽松、资金利率保持低位的预期确定性,同时人民币贬值预期的回落,也在一定程度上有利于国内资金面。债市预计将突破当前的观望格局继续走牛。

 国泰君安证券:

 小牛回头 耐心等待

 8月数据显示经济下行超出预期,央行货币和信贷投放大幅增长。9月专项金融债发行,叠加第3批地方债置换,利率债供给承压,地方债发行高出下限约30bp,对银行已开始具有吸引力。对于债券市场而言,资金配置方向仍是决定因素,不建议在市场小幅调整出现之时就大幅减仓,请耐心等待更大幅度的上涨。

 信用产品

 光大证券:

 加杠杆套息是最好策略

 上周信用债供给继续放量,但发行量上升的同时发行利率继续下降。从历史表现来看,供给量的上升并非对应着收益率的上行,而是恰恰相反。这表明信用债发行量与收益率的关系不是供给上升的压力推升收益率,而是收益率的高低决定发行,收益率高的时期发行成本高,难度大,发行量减少,反之亦然。配置资金对信用债的需求旺盛,供给压力不足为虑。本轮由银行理财、委外资金配置需求推动的信用债行情尚未结束。加杠杆套息仍然是最好的策略。中票评级利差仍处于高位,预期后续的配置需求有望向AA等级蔓延,建议关注中低等级。政策维持对于城投债的支持态度,信用风险继续收敛。中报报告期和评级调整高峰期逐渐过去,提高对收益较高、资质较差的瑕疵行业(煤炭、水泥等)产业债的关注度。

 招商证券:

 利差暂无大幅走阔之忧

 伴随着人民币汇率的波动加大,银行间资金面也出现了相应的波动;信用债市场亦出现一定的调整,但短久期品种仍存在较为旺盛的配置需求,信用利差与等级利差均以收窄为主。总体来看,除短融及某些低等级品种外,其他品种信用利差均在历史1/4水位以下,绝对水平已经偏低。短期来看,由于IPO开闸和股票市场的走势仍具有不确定性,配置需求暂不具备明显转向的条件,信用利差不具备大幅走阔的基础;但资金面的风吹草动极易对杠杆过高的品种产生冲击,在人民币汇率预期未能有效稳定前,资金面仍将面临一定不确定性;因此,在操作上建议甄选具有业绩和现金流安全垫的发行主体,在新券挑选上向流动性好的品种倾斜,保持一定的流动性空间和余地,不建议维持过高杠杆。

 可转债

 中金公司:

 适量博弈短期交易性机会

 股市走平或向下概率略大,结构性机会进入关注期,转债估值不便宜,这些决定了转债中期配置价值仍一般,短期适量博弈短期交易性机会,但浅尝辄止。估值水平尚可、流动性好且与当前热点切合度较好的电气、歌尔转债值得关注。不建议追涨,如果股指有机会上冲到3300-3500点,仍优先考虑先予兑现。反过来,如果股市继续下跌,届时发行的一级市场品种值得积极关注。同时,静候一级市场重启。

 中信证券:

 等待溢价率收敛

 在高估值与高价格的背景下,转债机会稍纵即逝,目前又到了等待溢价率收敛的阶段。从转债价格来看,上周四只传统转债价格在128-132元之间,但除电气转债之外格力、航信与歌尔平价均在100元以下,未来转股溢价率收敛将更为重要,而转债价格继续上涨的空间有限。策略上,建议投资者需更加谨慎,在大盘大幅反弹的概率有限的背景下短线坐实收益更加可取,风险偏好较大的投资者可以博弈电气转债在正股的推动下实现突破,风险偏好较小的投资者则可以关注两只可交换债的避险价值。(张勤峰 整理)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中国证券报社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 京ICP证 14014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0060-1
Copyright 2001-2010 China Securities Journal.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