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08版:公司新闻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首页 | 电子报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 报库检索
2015年09月15日 星期二 上一期  下一期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明德生物将布局移动医疗领域
傅嘉

 □本报记者 傅嘉

 

 明德生物自登陆新三板以来,业绩一直保持高速成长。去年引入战略投资者君联资本后,今年年中公司启动增发,并于9月15日起开始实施做市。

 公司董事长陈莉莉对中国证券报记者表示,明德生物近年来的高速成长和POCT在国内的发展不无关系,公司核心技术包括高通量检测、全血检测技术等,是竞争中胜出的利器。公司将进一步完善POCT产品线,进入分子诊断领域,并布局移动医疗。

 业绩快速增长

 目前,明德生物主要的硬件产品是高通量免疫定量分析仪。该仪器可以同时完成5个相同或者不同检测项目、测速最高达100t/小时,采用全血加样和常温检测,同时该仪器可以自动识别多种检测试剂,可接入医院LIS和HIS系统。在试剂端,公司的POCT试剂可分为心脑血管系列、感染系列、肾病系列、糖尿病系列、健康体检系列和妇产科系列六大类。

 2014年年初在新三板挂牌后,明德生物业绩快速增长。2014年,公司实现营业收入5780万元,净利润2154万元,分别增长122.77%、194.17%。2015年上半年,公司实现收入4280.53万元,同比增长94.68%;实现扣非净利润1807.48万元,同比增长155.43%。

 陈莉莉对中国证券报记者表示,国内POCT仍处于发展初期阶段,巨大的市场需求是支撑行业发展的主要逻辑,未来几年国内POCT行业的高成长性较为确定。

 根据齐鲁证券研究报告,我国POCT市场规模约36.7亿元,年增长率维持在20%-30%,远超世界7%-8%年增长水平。POCT属于技术驱动型行业,国内企业定位于POCT的不同细分领域,多数细分领域技术壁垒较高,主要与进口产品进行竞争。具备较强研发能力、率先实现进口替代的企业将最先受益于行业的快速增长。

 目前登陆资本市场的POCT企业相对稀缺,A股市场主要有万孚生物、三诺生物、理邦仪器等;新三板有明德生物和璟泓科技。明德生物的主要检测领域在感染性疾病、心血管疾病、内分泌代谢性疾病、健康体检、慢性病长期监测、围产期监测等。

 资本运作上,2014年,明德生物通过定增引进君联资本作为战略投资者,募集资金总额1694.118万元。2015年6月,公司向东方证券、天风证券以及其他23名自然人再度启动定增。此外,公司股票将在9月15日开始实施做市交易。

 针对市场痛点

 对于明德生物近年来业务发展情况,陈莉莉表示,降钙素原试剂近年来一直是公司的拳头产品,公司是国内外第一家能够使用全血来检测降钙素原的生产企业。“降钙素原主要用来协助诊断细菌性感染等。国内抗生素滥用严重,很多人感冒了就要输液使用抗生素,实际上很多感冒是不需要使用抗生素。”

 数据显示,中国是抗生素使用大国,每年生产21万吨,出口3万吨,其余全部自销,人均消费138克,是美国的10倍。

 “降钙素原检测指标的引入,对减少滥用抗生素起到了正面作用。”陈莉莉表示,有数据统计,通过降钙素原检测指导医生用药后,多数国家和地区的抗生素使用可以减少30%以上,个别的甚至可以到50%左右。“明德生物降钙素原的产品其实在2012年才正式推向市场,但是下游起量非常快,每年的增速基本都是翻倍。”

 财务数据显示,2011年明德生物净利润不过25.32万元,但在2012年公司净利润达到140.19万元,2013年增长至732.21万元。

 陈莉莉给中国证券报记者算了一笔经济账,目前医疗机构对降钙素原一次的检测费用收费100多元,虽然看来单价不低,但大多数地区该项目可以医保结算。同时,如果没有做检测且医生用了抗生素,抗生素的费用在300-400元左右。“且滥用抗生素对身体也没有好处。”

 对于明德生物的产品优势,陈莉莉表示,公司从一开始就制定了差异化的路线。“公司是国内首家提出高通量POCT检测平台的公司。之前国外都是单卡式的,一次检测一个项目。而我是医生出身,知道单卡式POCT对于中国医疗市场不太适用。”

 “此外,国外医院样本数量少,都是采用预约式;而国内一个省级医院,短时间可能就要检测15-20个样本。而高通量平台可以一次检测五个,这五个项目是可以相同也可以不相同,客户可以自由组合使用,1小时可以检测100个样本,操作也非常方便。”陈莉莉称。

 陈莉莉介绍,明德生物产品的另一个核心优势是全血检测。过去都是要通过离心机将血液离心再去检测血清或者血浆。“明德生物的平台使流程和操作方式简化,检测性能不降低。”

 布局移动医疗

 对于明德生物的业务规划,陈莉莉表示,将进一步完善POCT产品线,全自动仪器计划明年上市,且所有仪器平台将实现3G模块管理,配备质控管理系统,解决目前国内POCT产品质量控制缺失的痛点;切入分子诊断领域,基于荧光定量PCR平台开发了多项指导个体化诊疗的分子诊断试剂,计划明年底上市;此外,布局移动医疗,以产品为支撑,以垂直细分领域为切入点,解决医疗痛点而非目前大健康领域的健康管理业务模式。

 对于资本运作,陈莉莉表示,公司将围绕POCT主营业务,留意产业链上下游的并购机会,主要关注与公司在产品或者市场上有互补关系的标的,注重与并购标的产生协同效应。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中国证券报社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 京ICP证 14014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0060-1
Copyright 2001-2010 China Securities Journal.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