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07版:公司新闻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首页 | 电子报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 报库检索
2015年09月15日 星期二 上一期  下一期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拟逾2亿元转让两地产项目股权
新华传媒发展重心进一步向新媒体转移
任明杰

 □本报记者 任明杰

 

 新华传媒9月14日晚公告称,公司拟以逾2亿元转让两地产项目股权。通过此次股权转让,公司的发展重心将进一步向新媒体领域转移。

 转让两地产项目股权

 根据公告,公司拟以承债式股转方式(股权加债权)将所持南桥项目30%股权和间接持有的南翔项目60%股权,分别以不低于1.06亿元和9675.23万元人民币的价格,通过上海文化产权交易所公开挂牌转让。本次转让后,公司将不再持有南桥项目股权,但仍持有南翔项目40%股权。

 对于南桥项目,公司表示,截至2015年8月31日,项目公司已投入超过3亿元(其中公司已投入9480万元),后续建设尚需投入较大资金量。同时,土地出让合同限制条件较多,项目盈利前景有较大不确定性。

 南翔项目则是公司首个独立开发的文化地产项目。公司称,本次股权转让后,公司仍将持有南翔项目40%股权,且保有对南翔项目的运营主导地位,以使该项目能遵循既定的设计思想顺利完工,实现销售,并继续主导后续自持文化商业部分的运营。

 公司表示,公司若完成本次转让,将获得一定的投资收益,且可优化公司的现金流量,有利于公司未来运营和战略发展。经初步测算,若该等股权均按挂牌价成功转让,预计可实现税后投资收益约464万元。另外,假设受让方于2015年9月30日清偿该等股权对应的全部借款本息,则公司对南桥项目和南翔项目借款出让部分合计可获利息收入约2566万元。

 收缩战线聚焦主业

 上海传媒此次转让两地产项目股权的目的在于收缩战线,聚焦主业。

 公司表示,为发展图书业务,应对互联网、电子技术给传统图书经营模式带来的冲击和挑战,公司于2012年投资了上海天下一家置业有限公司(南翔项目),又于2014年参与投资了上海上报传悦置业发展有限公司(南桥项目),尝试通过建设大型文化商业中心的模式改善图书自营的盈利能力。但是,随着公司的战略重心逐步向新媒体领域转移,为配合公司调整和优化存量资产及业务结构,进一步回笼前期在房地产领域投入的大量资金和借款,适度分散商业地产的投资风险,集中资源拓展新型文化产业,进行此次股权转让。

 在2014年年底,公司上述战略的转向便初露端倪。2014年12月15日晚,公司公告称,公司拟将所持地产项目公司成城管理公司40%股权作价7125万元协议转让给大股东新华发行集团。

 在2014年的年报中,公司再一次明确未来的发展战略:公司定位于多元化的现代传媒企业集团,依托深化文化体制改革的发展契机,顺应文化传媒行业发展的潮流,以传媒服务、文化空间、新媒体平台为三大转型方向,加快打造商业运作能力、资源整合能力、品牌塑造能力和项目管理能力等四大核心竞争力,努力实现从单纯的传统发行、纸媒经营向具有新型互联网媒体特质的文化传媒公司转型。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中国证券报社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 京ICP证 14014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0060-1
Copyright 2001-2010 China Securities Journal.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