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06版:产业透视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首页 | 电子报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 报库检索
2015年09月15日 星期二 上一期  下一期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压裂液循环用

 随着水平井分段压裂技术在低渗透油气藏和页岩油气开发中的广泛应用,油田环保中的另一个问题——压裂返排液处理也凸显出来。

 压裂技术是目前非常规油田、低渗透油气藏的主体增产技术。与钻井泥浆相似,压裂后的返排液含有各种添加药剂以及地下水,可能包含重金属等有害物质。尤其当压裂返排液排到泥浆池内,同钻井泥浆、油污等混合后,成分将进一步复杂,油水分离更加困难。

 此外,由于泥浆池、压裂返排液池都是以数千方甚至上万方体积计算,占地面积极大,除影响生态外,对气公司而言,后续的处理需要投入大量的资金,而且对水资源造成极大的浪费。

 以长庆油田为例,目前长庆油田一年压裂约500口水平井,每口水平井平均用液量4000方。按返排率50%计算,每年压裂液的用水量为200万方,返排污水量为100万方,存储污水所占土地面积约40万平方米。对于鄂尔多斯盆地等缺水、生态环境脆弱地区,环保压力极大。

 压裂返排液处理后再利用,是应对上述问题的一个通行手段。其指的是,通过特定设备和工艺,对返排液中有害物体、悬浮物进行脱离处理, 使返排液体达到能够重新配制新压裂液重新利用,或使处理后的返排液达到标准排放,从而实现节约用水、保护地下水不受污染的目的。

 海默科技的工作人员告诉中国证券报记者,目前通行的压裂返排液处理方法多为集中运输至处理中心进行处理,处理时间较长,车辆使用极多,运费较高,且较难实现压裂返排液处理后的水再利用。

 “针对于此,海默科技采用了‘二级处理+车载设备’的创新处理方案。”据海默科技工作人员介绍,通过采用新型的化学处理剂,10分钟的絮凝沉降时间可以达到传统化学处理剂处理效果的80%以上,能够实现连续不间断的快速絮凝沉淀。此外,通过进一步的精细处理,可以实现出水的达标排放与重新利用。与此同时,海默还研制了车载式的压裂返排处理设备,体积虽小,但处理量可达50-100m3/h,能够实现即时处理,无需排污池。

 “经过公司压裂返排液的随排随处理,压裂队可以再次利用大量的处理过的返排水,极大节约了压裂用水,降低作业成本。若提高水处理标准,还可排放符合灌溉要求的清洁水。”上述工作人员称。

 《页岩气十二五规划》提出,2015年达到65亿方页岩气产量,2020年计划达到300亿方。业内人士指出,上述目标的达成需要每年钻、压裂1000口以上的水平井,使用的压裂液规模在1000-3000万方左右,因此仅页岩气开发带来的返排液量每年就达500-1500万方。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中国证券报社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 京ICP证 14014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0060-1
Copyright 2001-2010 China Securities Journal. All Rights Reserved